如何让IT引领银行价值创造
           

罗伶
IT部门作为银行中负责驱动计算机制造产品、提供服务、实现管理、收集和管理数据的职能部门,应当主动作为,提供技术手段和方法,通过与业务部门的协同,发现新机会并促进机会转变成现实。

 

今年中,华润银行掀起了一轮建设信息化银行的高潮。过去海平面之下的信息科技工作,还有默默无闻、不善言辞的信息科技人员,开始从幕后走向前台。

 

过去的信息科技工作,常常是默默的后台运维,是根据业务需求而达成的一个个的技术实现。以前,信息科技成为银行中的重要话题时,基本就是系统花掉了不菲的成本,或者是系统出现故障导致业务中断……

 

还好,过去的十多年,以IT工作者为核心的创业团队创造了美国的苹果、谷歌,中国的腾讯、阿里巴巴这些伟大的公司,他们以IT技术改变了人类的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银行家们也开始思考IT能够给银行带来什么,IT技术是否也可以让银行诞生出全新的业务模式和服务方式。可惜,世界并不是那么容易被颠覆,无论是银行信息化还是信息化银行,银行业务仍然没有脱离其存贷汇以及财富管理的金融本质。那么,在信息化银行的今天,我们应如何实现IT对银行业务的引领?我认为,可以从如下几个方面去思考和行动:

 

第一、IT工作者应主动寻求更好更新的技术手段和方法来达成既有的业务需求。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客户身份识别的技术发展历程来说明。早期银行用柜员与客户的面对面认证来实现客户身份识别,逐步发展到针对不同场景的不同身份识别手段,包括POS消费时的“刷卡+密码”识别,网上交易时基于客户公有和私有密钥的数字签名识别,以及现在开始普遍应用的人脸识别。在这里,我们看到的需求仍然是“客户身份识别”,但实现这个需求的不同的技术手段,带来银行不同的客户识别效率和风险管控能力,从而带来各银行间不同的客户体验、服务能力和竞争力。信息科技部门和人员作为银行中探索科技前沿的职能履行者,如果在此类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等待业务部门提出需求,显然不是一种正确的做法。

 

第二、IT工作者应主动发现创新需求,实现最优方案并建立推广机制,实现需求价值最大化。

 

目前绝大多数银行的组织架构中,信息科技部门都是统一而集中的IT技术实现职能部门,华润银行也不例外。在这个架构中,信息科技部门会收到每一个业务单元(包括其他职能部门和分行)的IT需求,由于各业务单元的职能不同,人员能力也有高低,对相同或类似的问题,各方面提出的解决办法和路径并不相同。面对集中到IT部门的这些所有的方案和办法,IT团队有两个选择,一是根据每个单位的要求分别为他们制作一件产品或服务,二是选择并实施其中最优的方案,让所有的业务单位获得最优秀的产品和服务。显然,主动选择和实现最优秀的方案应当是银行IT从业者的追求。

W020161215511350083958.png

第三、IT工作者应主动基于大数据以及新技术,通过与业务的协同,发现新机会,并努力将机会变成现实。

 

我始终认为计算机本身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类的活动和行为。过去,人们的财富、秘密锁在保险柜和金库里,藏在脑海里,计算机仅仅是一个帮助人们提高效率或进行计算的工具,是人类多种工具中的一种。今天,基于人类对效率的极度追求,秘密和财富已经放进了电脑系统进行管理。如果说今天还有什么人类特质没有完整进入电脑系统,我想那就是人类的活动和行为了吧。但通过电子商务场景、GPS场景,我们可以看到人类的活动和行为完整进入电脑系统的日子离我们已经越来越近。计算机必将成为空气和水之外的人类生存要素,一切没有量化和数据化的人财物以及人类活动,都将不复存在,人类的一切财富、秘密、活动都将成为计算机中的数据,这些数据终将成为最重要的资产,成为人类“核弹”!人类社会已经而且正在被全面数字化数据化,而对这些海量数据的管理与挖掘已非人工可为。

 

IT部门作为银行中负责驱动计算机制造产品、提供服务、实现管理、收集和管理数据的职能部门,应当主动作为,提供技术手段和方法,通过与业务部门的协同,发现新机会并促进机会转变成现实。

 

第四、IT工作者应通过对既有规则的研究,通过研发与运维,持续推动机器替代人工的进程。

 

“机器替代人工”实际是人工智能的另一种朴素表述,是银行业一直在努力的方向。从最早的会计电算化,报表自动汇总与输出,到今天的自动验印、自动审核、人脸识别都是人工智能在银行业中的应用。人工智能从1956年提出至今正好60年,正在向“有智能到有智慧,有智商到有情商,有计算到有算计,有专才到有通才”方向发展,信息科技部门是银行中最接近技术前沿的职能部门,应该而且必须主动作为,通过自身的努力提高银行业务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当今的时代,对IT工作和IT工作者都寄予了太多的期望,希望各位IT同仁能够勇于探索,勇于实践,主动作为,不负众望!最后以乔布斯的这句话与大家共勉:过程是最好的回报!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