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紧镜头 每一年都光影随行
           

凌建华
华润电力江苏南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支持部,安全可靠性管理高级工程师,从事摄影五年,2015年度《华润》杂志优秀作者。

 

每年的年假,我都会选择旅行。为了让旅途的记忆如影随行,我走上了摄影的道路。2011年的一次西藏旅行,不会摄影的我,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藏民的质朴、布达拉宫的雄伟奢华所震撼。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摄影,把一切美好的景象记录下来。

 

2012年初,我执着地走进了学习摄影的课堂,系统学习摄影的基本技术,掌握和利用摄影语言,尝试记录周遭美好的事物,并一直坚持学习至今。

 

15年底,因为多年来对埃及的向往和想象,我就筹划了16年下半年要去一趟埃及。尽管中东地区政局、民族、宗教问题复杂,也出现了各种极端事件,我仍然带着无比的好奇心和探索欲,在十一月中旬,跟团实现了埃及九日游,此行游览了卢克索、阿斯旺、红海、撒哈拉沙漠、开罗、亚力山大港、地中海等城市及周边景点。

W020170110502693206766.png
>巧遇多哈云海

正如预想,一路上,我拍到了所有想拍的景致,金字塔、神庙、热气球……更惊喜的是,还拍到很多根本没有想到的奇妙风景。在卡塔尔转机,我们看到了多哈高楼林立于云海之中,这个云海前后只有十秒钟,而我还不是坐在窗口位置,好在因为我坚持着相机在手的习惯,抓住了两张美丽的瞬间,这也算是好习惯带来的回报吧。

W020170110516749983268.png
>行走在金字塔下

在沙漠腹地,我还见到了三毛笔下那棵充满存在感和幸福感、有着七百年树龄的古树,感受着贝都音族人在沙漠纵深,极度缺乏水资源、耕作资源条件下强大的生命力和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这也让我对坚持有了更深的理解。

W020170110516750055521.png
>友好的埃及人民

这些年,除了代表单位拿下集团内外的不少摄影奖项外,旅行和摄影,让我提高了对美的欣赏和捕捉能力,可以把家人、亲戚、同事拍得很美,可以随时记录下身边的变化,我还成为了一个摄影版的助教老师。

W020170110502693299562.png
>卢克索体验热气球飞行

沉淀自己、感受生活,先感动自己、再感动别人,有一天,或许我们就能感动世界。2017年,我的目标是土耳其、约旦、以色列……

 

从踏上公益摄影之路,便从未停止发现的脚步。世界很大,背起相机,去影响,去改变。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