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IBM 打造央企航母的新平台
           

苏东林
           IBM业务分析师

 

互联网时代下,众多企业谋求和互联网接轨实现服务、经营模式转型,其中发展“+互联网”成为国内实体企业转型的首选之一。但目前在国内,还没有全场景平台服务商的出现,原因即在于成本过于高昂——多样化服务面临着多个新团队、新组织、技术架构、新业务体系的维护;从零开始后高昂的补贴、经营成本往往会压垮转型中的企业,迫其退出;而貌似良好运转的企业在内外部损耗时也意识到单一化的O2O之路并不是长久之计。

 

华润集团互联网转型战略的优势在于,其内部已经具备几乎全方位覆盖用户的多元化业态,组织体系、运营模式的成熟度在国内首屈一指;优质外部商户资源的接入又将进一步完善华润整体生态化运营,因此能够避免从零开始的资源消耗。

 

与此同时,IBM也意识到华润通将是联接华润各业务板块的线上枢纽,是未来协助华润进行持续经营和价值挖掘的关键平台,IBM相信自身在全渠道方面的丰富经验能够更好地协助华润通上线、推行,走出华润互联网转型的关键一步。

 

砥砺前行 享在一起

 

华润通作为华润集团“+互联网”战略关键一步,旨在充分整合华润各产业与合作伙伴、线上线下的数据资源,精准定位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打造一站式购物场景,形成生态化效应。

 

IBM作为全球信息化咨询服务提供商,在传统企业向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具备对华润通在当前局势下的业务规划提出建议的能力,并配备有专业团队参与华润通会员积分平台的规划与实施。由于采用联合开发的团队模式,且项目本身复杂度较高,双方经历了从破冰到融合、从互不熟悉到并肩战斗的过程。

 

在业务蓝图准备时期,业务团队在两个月内进行了100+次会议沟通,撰写了包括会员管理、积分管理、清结算管理、营销管理、积分商户管理在内的五个系统模块需求说明书,为后续的开发奠定了基础。

 

产品研发团队历经1028、1128及1228三次版本上线——内部试运行、集成试运行及全面开放注册。为了紧迫备战上线,团队始终保持“996”工作制,采用敏捷的工作机制,将“业务-产品-开发-测试-再迭代”无缝运转。

 

由于涉及到前端CRM系统以及30多个内外部商户系统的集成工作量,数据、集成、运维等团队在各个BU上线、数据切换时多次通宵熬夜支持……

 

倾听客户、分享经验、强化协作、敏捷跟踪,在IBM同客户的协同合作中,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中,1228,华润通不负众望成功上线。

 

大象共舞 一同攻坚

 

多业态,促融合。华润作为国内最大的实体零售行业,亦是国内实体业态多样化之最,仅这二者就可见这次转型中,华润通在全方位整合资源方面的挑战是极大的。本项目也是IBM在大中华区首次参与此等量级的实施项目,实施难度非常大,可参考案例极少。与此同时,IBM自身也处于转型期间,从而能够将与时俱进的思路方案贯彻到项目中去,例如引入Design Thinking中的workshop协助客户对业务场景进行创新化梳理,将线上线下场景中所涉及的业务方案从用户的角度洞察分析。

 

新组织,深探索。华润通项目是成立于2016年8月29日的华润网络(深圳)有限公司在具体运作的,在项目周期较短的前提下,客户以高效、高质的组织体系支持项目团队敏捷开发;在项目管理过程中,IBM提供了先进的流程管理经验,配备具有丰富业务、技术经验的顾问团队,结合项目实际问题,以端到端、跨业务模块、跨系统平台、跨数据流的专业视角进行设计和协助实施,最大限度地保证成员协作效率和交付质量。



成就客户 共享未来

 

“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创新华润的商业模式,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从而推动各项业务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攀升,形成各方共赢的生态圈,是华润始终在思考并积极探索的方向。”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在2016年12月28日的华润通发布会上如是说。

 

未来,华润通将通过大数据工具精准描绘用户画像,实现精准化营销,为用户提供多元化的生活;通过一体化覆盖的会员积分体系,横向整合、纵向打通内外部商业资源,打造覆盖消费者生活触点的闭环商业生态。

 

IBM也将在自身转型的过程中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探索业务模式,洞察客户需求,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分析模型和智能化认知工具,在华润的互联网转型过程中,提供不断创新、进步的解决方案;做到在成就客户,为客户着想,为客户助力的同时,获得自身的提升,并将之更好地服务于客户。

 

在互联网时代下,IBM将作为助力者,一起同华润迎接转型的春天。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