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袜业电商旗舰 破解OEM产业链壁垒
           

张毅
           山东华润厚木尼龙有限公司总经理

 

2016年,华润厚木,这家袜品生产企业,走过了OEM出口模式下的第十个年头。

 

十年很短,这期间的业务主线,始终没有改变。十年亦很长,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犹如沧海桑田。

 

十年前,正是借助OEM,企业得以携手诸多优质的海外客户,在研发、生产、品控等方面不断进步,驶进发展的快车道。

 

然而,近几年欧美经济低迷,人民币升值,国内各项成本高企等因素带来的压力,让曾经痛并快乐着的OEM出口模式,越来越成为企业的痛点所在。

 

一是经济效益之痛。生产型企业,处在微笑曲线的最低点,极低的利润率,容易受到各种内外部因素的影响。以对英国出口为例,十年间,英镑汇率从15跌至8.5,而产品的终端售价并未发生变化,企业所面临的成本与竞争压力,与日俱增。

 

二是营销渠道之痛。在OEM出口模式下,企业只专注于产品的研发和生产,游离于市场开拓和营销等环节之外。久而久之,市场开拓和渠道营销能力成为自身最大的短板。当经济出现低迷,品牌客户订单下降时,企业的发展极易陷入挣扎的境地。

 

三是产业协同之痛。与企业合作的国内外客户,不乏海内外知名品牌且覆盖诸多领域。以三大主要客户举例,M&S是有着百年历史的英国高端卖场,Boots是欧洲最大的药妆连锁集团,而爱慕则是国内最知名的一线内衣品牌。傅董指出:当前产业发展呈现出集群化、融合化的趋势,探索产业协同共赢是大势所趋。而在目前OEM模式下,企业与这些品牌的合作,仍然仅仅停留在袜品生产与销售的最原始阶段。

 

单一的OEM出口模式,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愈来愈难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摆脱对OEM模式的依赖,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一道亟需解决的课题。



面壁十年图破壁。近几年,为了寻找答案,企业在自有品牌的渠道拓展方面进行了不少探索和尝试。然而,作为依赖OEM多年的生产型企业,市场开拓及资金投入能力方面的不足,使得新渠道的探索之路,磕磕绊绊,艰难前行。

 

正是在这不断探索、克难奋进的路途上,华润通横空出世。“客户是我们线上线下要整合的重要资源,华润有庞大的客户群,燃气2500多万、置地100多万、万家固定客户3000万……”这组简单而又颇具涵义的数字,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信心。仅仅考虑罗列出的5600万客户群,已经接近整个英国的人口。而在如此庞大的客户群体基础上,完善的入驻体系,不遗余力的线下推广,让华润通在众多选项中脱颖而出,成为企业最坚定的选择。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脚踏实地的行动,是践行企业选择的最好答案。

 

10月份,我们赴深圳参加华润通集成沟通大会,对平台及其运行规则有了全面的了解和掌握。

 

10月28日,华润厚木旗舰店正式在华润通上线,其中为华润通研发的生态打底裤一经推出,便成为平台热销的爆款。

 

11月初,平均年龄24.7岁的华润通项目小组及绩效考核体系建立完毕,一名组长全权负责,八名组员除了参与项目,还要兼顾其他岗位工作。小组采取组长负责、共同参与的原则,确保每一位顾客都能享受到令人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11月底,与爱慕签订合作协议,将爱慕品牌引入华润通平台并成功实现双方仓储系统的对接。

 

12月初,与兄弟企业厚木华润签订合作协议,将厚木棉袜系列引入华润通平台。

 

12月中,与济南圣泉集团达成合作协议,将石墨烯功能产品引入华润通平台。

 

12月28日,华润通正式向全社会开放。上线的CRC Atsugi丝袜、爱慕内衣、厚木棉袜均属市场认可度最高、销量最佳的款式,全面接受大家的检验。

 

平台业绩的蒸蒸日上,使项目小组的每一个人都信心倍增。紧张的活动安排,却又让这群年轻人来不及放松和庆祝,便又转身投入到下一个活动的筹备当中。翻看日程,年货专场、情人节专场、女人节专场、Athleisure运动快乐专场、Boots品牌专场等活动让人目不暇接,更让整个企业对华润通,这个新兴而又蓬勃发展的平台,充满了期待。

 

回首企业的华润通之路,虽算不得漫长,但却步步坚实,收获良多。华润通项目在华润厚木的高效执行落实,来自于整个项目团队的激情和干劲,得益于企业资源的充分整合和生产部门的协同配合,更重要的是华润通电商组、积分组、IT同事们的拼搏精神深深地感染了我们。

 

华润厚木愿意始终与这些有追求者相携前行、与有作为者共赢未来。华润厚木也始终坚守质量为基、诚信为本,把提供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作为使命,只生产环保、舒适、优雅的产品,把中国及世界的最高品质的好产品带给大家,让市场和客户做我们的检验官。

 

华润通作为华润集团实施“互联网+”战略的一大创举,无疑为解决传统制造企业痛点、加快运营模式转型升级提供了极佳方案,但只有在运营方式、组织架构、产品研发、客户服务等各个方面摆脱掉传统思维的企业,才能真正运营好华润通平台。从根本上讲,这一思维的转变,是传统企业+互联网思维的基本要求。

 

华润通之“通”既是联通,更需沟通。要建设成为覆盖生活触点、场景的线上线下闭环商业链,企业、顾客以及平台技术团队是最基本的三个要素。从入驻企业的角度来看,平台在订单实时交流、后台管理优化、活动工具创建等技术节点方面仍有相当的提升空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伟业非一日之功,相信建立在紧密的交互式沟通基础上,通过三方共同的努力,华润通一定会发展成为新式平台的模板,为集团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