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合力,新格局
陈鹰
集团首席战略官、集团战略管理部总监

 

2016年上半年,集团为迈入第四次转型制定了“实业与资本双擎驱动、全球化与互联网两翼助力”的“十三五”战略。仅半年后,承载着“两翼”之“+互联网”重任的华润通上线,又一次体现出华润战略前瞻性与业务行动力的协调和统一。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通过互联网全面发掘内部多元化业务的潜力进而形成合力,既凝聚着集团对“十二五”发展的思索与总结,更体现了集团始终追求变革的精神和不断自我突破的勇气。

 

“十二五”期内,集团在内部创新和面对外部创新技术挑战领域存在明显不足,特别是对互联网新业态的冲击应对乏力,差距扩大。

 

作为整个华润集团的综合电商平台,华润通首先在战略顶层设计和资源整体调度上形成了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效应,能在提高集团业务整体“+互联网”成功概率的同时显著降低单打独斗的风险。过去包括金融、零售、医药等集团业务在各自领域亦进行过电商尝试,但终因规模、资源、机制等种种限制,未能收到理想的效果。此外,由于单个业务的风险承受力有限,往往对于中长期战略项目的价值将信将疑、投入不足。

 

更值得期待的是,华润通将打通集团各业务的边界,为多元化业务资源合作互补创造开放广阔的空间,进而形成前所未有的协同合力。比如,拥有庞大客户群和高频客户接触度的燃气业务,可以在华润通找到进一步开发客户价值、提升客户体验的众多好产品和增值服务。再如,拥有产品和增值服务但非常需要拓宽客户联系渠道的消费品、保健品业务,可以在华润通实现与高价值客户低成本的有效互动。

 

因此,集团各业务应从战略上高度重视华润通平台,在经营中主动承担起集团电商平台营销推广、新产品和服务开发、资源导入和客户共享等工作,为华润实现全集团网络客户管理、培养网络生态圈作出实质性的贡献。

 

我们相信华润通一定能为集团“双擎两翼”的战略作出重大贡献。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