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的“格局”

诚信是否重要,这是个伪命题。就如同我们根本不需要纠结空气、水或者光明是否重要。需要讨论的,是诚信的格局。

 

交往中,言出必行、坦诚相待,是个人诚信。它能使友情牢固、邻里和睦乃至社会祥和,再进一步还可以为个人塑造声望、谋取成功。比如近些年大家耳熟能详的史玉柱东山再起的故事。因此,对于个人来说,诚信是一个人在社会上安身立命最基本的起点。

 

经营中,遵纪守法、童叟无欺,是企业的基本诚信。越是成功的企业,越能掂量出诚信的价值,越能享受到诚信带来的福利。新东方创业时期,因为非典肆虐,俞敏洪借钱退还2000多万元学费,为新东方赢得了美誉和飞跃发展的垫脚石。

 

但对于企业来说,诚信仅仅是为了品牌的树立、经营的成功吗?

 

让我们先看看,一个不诚信的企业,给客户、伙伴乃至社会带来了什么。远有三鹿奶粉,近有某网络企业“百科词条门”。前者摧残了大量婴幼儿的健康,让许多家庭陷入灾难,后者让互联网时代的信息获取和传播生态瞬间恶化,品牌网络企业的公信力集体丧失。他们成就于大众的信任,消费了各种公信力资源,却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难以抚平的创伤。

 

所以,一个企业不可以不诚信,也不可以怠于诚信。并且企业的影响力越大,诚信的“责任”越大。因为每个企业的成功,都寄生于公众的支持,各界的扶持。

 

在华润的价值观里,“诚实守信”首当其冲,并进一步阐释了其内涵与要求:忠诚爱国,敬畏法纪,坚守底线,遵守契约,倡导坦率……从宏观到微观,从集体到个体,从行为到思想,力求全面指引全体华润人的“诚信观”,做到不囿于眼前,不耽于利益,不滞于表面。

 

这个诞生在新中国之前,在近80年的岁月里栉风沐雨的大集体希望成为的,是国家与民族诚信血脉的保卫者与承续者。这才是与华润真正相匹配的“格局”!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