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步构筑廉洁防火墙
           

廖欢乐
           损失性和危害性。一旦风险由潜在的可能性变成实际发生的风险事件,就会对组织、个人、家庭,乃至社会造成损失和危害。


加强廉洁风险防控,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一项任务,也是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家相关部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加强中央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 明确了廉洁风险防控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方法内容。

 

从2012 年6 月开始,华润水泥将编制《廉洁从业诚信指引》作为推动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的有效渠道之一,先后在水泥控股运营部,以及部分水泥企业和混凝土企业开展了试点编制工作,围绕如何从业务一线出发开展廉洁风险防控进行了一些探索。

 

“廉洁风险”是企业人员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给企业带来危害性或负面影响的可能性。其基本特征是岗位权力的非正当使用。包括三个构成要件:岗位权力的滥用、谋取私利的主观意图(包括个人或小团体利益)、制度性缺陷。“廉洁风险防控”是指按照廉政建设责任制规定,由企业各责任主体,针对廉洁风险共同实施的清权确权、收集信息、排查识别、分析评估、风险防控、预警处置和动态管理等管控措施。廉洁风险概括起来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客观性和可描述性。即任何有业务处置权的岗位都可能存在廉洁风险。廉洁风险是可以描述的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二是损失性和危害性。一旦风险由潜在的可能性变成实际发生的风险事件,就会对组织、个人、家庭,乃至社会造成损失和危害。 三是不确定性和可防范性。风险只是可能发生,并非必然发生。有针对性、有目的性地开展防控工作,就能减少廉洁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认识这三个特征对做好后面的工作是很有必要的。

 

“指引”的编制完成主要经历了四个步骤。

 

一是确定纳入编制范围的廉洁风险重点流程。人、财、物、产、供、销,企业的业务涉及方方面面,防控廉洁风险要善于抓住高发地带。从水泥实施过的历次项目来看,“三重一大” 事项决策、土建工程、物资采购、产品销售、人事任免、财务管理、合同管理等领域,存在廉洁从业风险的几率较高。

 

二是排查识别廉洁风险。抓住“权力运行是否规范受控”这个核心要素, 重点对可能利用职权谋取私利的环节和领域进行逐一排查,做到不避重就轻,不遮遮掩掩,不留死角。

 

三是准确给风险定级。找出了风险,接下来就要运用定性或定量评估方法,对廉洁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和风险损失的影响程度进行评估, 确定高、中、低风险级别,并实行廉洁风险分级负责,从而明确廉洁风险监控重点和管理层次。

 

四是制定防控措施。确定了风险等级,下一步就是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从流程、制度、后果、危害等方面入手,推动参与编制人员主动、有针对性地制定防控措施,做到措施严密、责任到位,覆盖廉洁从业风险重点流程的全过程和全部人员。


编制过程中,还应当制定廉洁风险实际发生时的惩处办法,实现PDCA 闭环管理。这个过程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分轻重(行为性质、损失程度、外部影响)、分层级(企业层级、人员职级)、分责任(直接责任、分管责任、领导责任),确保惩处办法有效、管用。

 

回顾华润水泥历次指引编制过程,有三个内容需要特别关注:

 

一是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参与编制的人员大多来自试点单位的生产经营部门,务必要使每一个参加编制的人员准确、清晰地了解项目的目标任务、实现渠道和价值所在, 特别是要取得编制单位一把手的理解与支持。通过一把手的宣导,帮助大家走出误区,即:风险不等于事实,廉洁风险不等于腐败行为,查找廉洁风险不等于查找腐败问题。

 

二是把握要领,贴近业务。要善于运用行动学习、思维导图、“六顶思考帽”等工具,发挥各项目成员的特点和优势,聚焦廉洁风险易发、高发的关键流程和关键节点,避免把焦点对准某几类人员或具体岗位。辨识的风险、制定的措施要反复推敲,使指引更加贴近实际业务情境,针对性和实操性更强。

 

三是闭环管理,注重实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一岗双责”的原则,明确不同人员发生相关风险事件的惩处办法,同时,要把华润诚实守信的核心价值观和SBU的有关管理要求融入手册,使廉洁、守正、合规的要求体现到各个业务流程中,成为全体员工自觉践行的“共同基因”。

 

总的来说,编制《廉洁从业诚信指引》是推动企业廉洁风险防控的有效渠道之一。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参与者和推动者的监察人员,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次项目的完工,更多的是对干部责任的了解,和对业务更深入准确的把握。



华润水泥:“阳光宣言”创造“阳光”环境

 

“本人郑重承诺:一、诚实守信。诚信于公司,诚信于客户,诚信于社会……” 2015年3月14日,华润水泥控股采购部全体及各大区采购负责人,共同签署了《阳光宣言》并宣誓。

 

2016年1月25日,广西大区片区经销商年会上举行了经销商阳光宣言签署仪式,与会165位片区经销商代表进行了阳光宣言宣誓。经销商代表纷纷表示,阳光宣言签署仪式非常令人震撼,将把阳光宣言作为工作准则严格遵守和执行。

 

早在2014年,针对公司廉洁诚信文化建设的新形势、新特点,华润水泥就在总结前期各部室、各大区诚信建设经验的基础上,以“全员诚信文化塑造、全链条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为出发点,结合水泥与混凝土行业特点,出台了统一的《华润水泥阳光宣言》,要求各单位关键岗和中层管理人员必须签署宣言,自觉遵守宣言条款,自觉提升识别廉洁风险、抵制外部诱惑的能力。在控股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各单位于2014年5月前陆续组织开展了阳光宣言签署及公开宣誓活动,共有逾2300名中层干部和近350名关键岗人员参与签署。

 

2016年起,为进一步强化对外业务交往中的廉洁风险防控,华润水泥又将阳光宣言扩大到各类合作伙伴,出台了《华润水泥合作伙伴阳光宣言》,包含经销商、物流商、供应商在内的各类合作伙伴,均需签订《华润水泥合作伙伴阳光宣言》,承诺在与华润水泥开展业务往来时,遵守廉洁诚信条款,互相监督落实情况,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合作氛围,共同引领商业进步。

 

华润燃气:承诺就要兑现


过去十年,华润燃气与2600余万客户相伴走过。作为中国最大的城市燃气运营商,客户服务是华润燃气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从2009年开始,每年华润燃气指导各成员公司制订“服务承诺”,从稳定供气、安全保障、预约服务、燃具售后服务、服务电话、服务质量、客户意见等七个方面,十七个具体项目对服务制订出具体目标,并对社会作出承诺。华润燃气各成员公司围绕服务承诺目标,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保障各项目标的达成,2016年服务承诺达成率超过95%。

 

华润燃气开展了客户服务管理体系的规划工作,以ISO9004标准为体系理论基础,从战略管理高度,应用质量管理方法,建立客户服务管理体系,聚焦客户需求,体现以人为本,最终通过持续改进实现客户服务的闭环管理。华润燃气目前已实现客户管理体系在八个大区的全面推广工作,涌现出无锡华润燃气、郑州华润燃气等一批优秀群体。

 

无锡华润燃气不定期组织“阳光服务志愿者”免费为敬老院、孤儿院、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等提供安检服务及更换燃气软管服务,为低保、特困户共计减免1011户,涉及金额142504.5元。对于残疾用户、敬老院用户,液化气服务经结对后,给予免费送气上门服务。

 

郑州华润燃气通过开展服务标准强化培训,让服务标准成为日常行为习惯,并持续开展特色义务服务活动,使服务品牌形象及企业口碑得到社会广泛认可。比如连续举办 “牛师傅”杯前线岗位服务技能竞赛,“牛师傅”小分队成员坚持开展义务社区活动及困难客户群体帮扶等。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