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背后的文化自信

今年5月,一家互联网巨头迎来了它的上市二十周年,当沃伦·巴菲特被问到为什么他从来不投资这家公司时,巴菲特坦言:“因为我傻啊。”这家公司就是亚马逊,其市值从上市至今增长了640倍,大约是其竞争对手沃尔玛的两倍,其创始人身价直追比尔·盖茨。

 

这家1995年成立2015年才告别亏损的企业,为何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当然是因为对它未来价值的想象力,也即对其未来愿景的认可!

 

亚马逊的愿景是成为世界上最以客户为中心的公司,他们要给客户无穷的选择、最低的价格,以及未来将要实现的即时送达。这一愿景和使命为公司选择投资和创新方向,以及市场评判其业绩建立了基础标准。

 

亚马逊的亏损是战略上的主动亏损,净利数字糟糕的原因在于亚马逊降低商品价格,吸引用户,以抢占更大规模的市场,形成护城河,再把通过低价竞争获得的利润,大量投入到新产品和新服务的研发创新中——即便在长期亏损遭到投资人不满的时候,为了保证及时送达,依然大举兴建物流仓库;将为黑五、圣诞等购物高峰准备的服务器转化为云平台业务AWS,以创造更多利润,回馈消费者……如今,亚马逊在两个有着极大成长空间的行业中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即在线零售和云计算,被市场认为比苹果和谷歌的商业模式更可靠,也最终收获了资本市场的认可。

 

当企业的业绩遭遇市场的质疑时,亚马逊选择的是坚守自己的愿景和使命,不因短期业绩压力违背文化理念信条,相信围绕企业愿景和使命构建的商业生态终将取得数字上的成功。在创新、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华润所需的正是这样一种文化自信——业绩不仅表现在经营规模、发展速度上,还要反映于组织能力的提升、管理模式的创新等各个方面,唯有如此,才是达成华润愿景和使命真正所需的业绩。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