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市赢家之道

从2014年起,受全球经济疲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中国啤酒行业连续三年容量下降,华润雪花也面临更加复杂的市场格局变化——主流细分容量萎缩向中高档细分快速发展的转化、大规模生产与满足消费差异化需求的矛盾、单一传统销售模式与大数据/电商平台等新兴销售模式的碰撞、传统媒体向碎片化传播方式的转变、追求份额向品牌/份额双赢的蛻变等等,这些都是摆在雪花人面前的严峻考验。

 

然而,雪花啤酒2016年主要业绩指标第一次全面超越老竞争对手,市值达到496亿港币,企业价值得到了进一步挖掘与释放,规模、营业额、销量、回报全面增长。

 

业绩的背后,是说不尽的故事——

 

增长再增长,升级再升级

 

巩固“红区根据地”市场现有竞争优势,着力提升重点城市和华北、华南洼地市场地位,已经成为公司的重要发展战略。目前,北京市场中高档酒已形成发力的条件,华南市场的金威整合已基本完成。在未来三至五年,提升洼地市场份额将肩负着雪花啤酒全国整体市场份额突破30%的重任。


聚焦“中高档及听装产品”、聚焦“中高档餐饮及夜场”、聚焦当前啤酒售卖场所转型最快的“现代小零售”,是公司今后业务重点。通过近几年“做大雪花纯生、做大勇闯天涯”战略的实施,公司在中高档以上及听装产品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雪花勇闯天涯自2015年开始已成为中国中档细分销量最大的品种,2016年继续扩大领先优势。雪花纯生、雪花脸谱等高档产品也一直快速、稳健成长。

 

坚决推动渠道升级再改造,彻底改造渠道经营模式,回归渠道的经营本质,构建客户强大的开发、拓展和市场控制能力。“我们想要的增长,不仅仅是销量、份额的增长,还要追求有质量的增长、持续的增长,是能够支撑我们继续走下去继续变得强大的增长”,雪花啤酒总经理侯孝海如是说。

 

雪花品牌推广的独创性——集中资源做大品牌、根据地建设、渠道建设等,一直被行业所津津乐道。面对新的市场发展变化,雪花已经提出了品牌重塑、创新营销的战略举措,这些举措着眼于公司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而设计,为公司未来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匠心与创新,酿造好啤酒

 

雪花啤酒战略中有一条——“做世界一流啤酒企业”。是否达成世界一流啤酒企业,需要获得消费者、客户、社会等多方面的认可。经过系统分析,雪花啤酒将质量、安全、环保、成本、交货、资效作为生产领域的战略目标。同时,在与世界一流啤酒对标后,设定了统一的中期目标值,作为业务改进、评价、考核的目标。

 

这些目标还被进一步逐级分解,分解后的指标作为寻找差距和制定改进措施的依据,也同时作为业务单位间相互对标的一个平台。每月,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及标杆工厂的信息会共享给各单位,便于各单位寻找差距,向标杆学习。

 

在实际运行中,非常有趣的现象是,完成得好的单位,为了能更快达成中期目标,在第二年目标使用时,就会用到第三年或第四年的目标,以此去推动本单位更快的业务改进,提升业绩。

 

想达成中期目标,循着老路绝无可能,创新是唯一的阳关大道。


雪花啤酒对价值链上涉及的研发、设计、供应链、制造、物流环节进行分析,定义其发展和改进的方向,并规划各阶段的主要改进业务,以确保目标在各阶段均能得以实现。比如,研发环节要考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等;制造环节则包括管理方式、自主团队、员工技能、标准、流程、装备维护、现场、操作等……针对各项业务改进的内容,雪花啤酒采用精益项目、试点等方式,设置总部级、区域级、工厂级、项目级等多方位突破目标,建立立项审核、执行评价、效果评价的综合评价考核机制。

 

采购费用的高低对利润的影响是巨大的。为提升雪花啤酒对上游环境的话语权和影响力,雪花啤酒着力打造集中采购模式,到目前集中采购额已达80%以上,有效地控制了上游行业波动对雪花的影响,同时也在啤酒行业中做到了在上游行业获取更多的资源,为绩效提升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生产工厂方面,雪花啤酒开展了基地建设,在全国已建设六个基地工厂,产品可向全国各市供应,确保在市场变化的情况下保障产品供应。同时将各项业务改进、管理改进试点应用于基地工厂,发展成熟后推向其它工厂,这也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

 

管好钱袋子,用好每分钱

 

生产销售一线在战场上挥洒汗水时,后方的支持也发挥了保障作用。通过高效的资金管理、专业的税务管理、完善的业财体系积极践行价值创造,支持公司业绩的增长。

 

啤酒从2009年就开始对所有下属公司实行资金集中管理,解决了“存款、贷款”双高问题,并通过加快每日资金归集频次、加强支出计划准确性、推动银行代扣等措施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近三年,千升酒资金占用从285元下降到214元;2016年,还根据境内外融资成本的变化和汇率走势,及时偿还外债,优化融资币种结构,规避汇兑损失。

 

啤酒是纳税大户,每年各类税费支出约60亿,也是税务机关的重点关注对象,仅2016年就接受了各地税务机关155例检查。针对税务机关提出的各类问题,财务人员认真研究税法依据并结合具体业务情况,有理有据地向税局反复沟通解释,成功化解税局拟征过头税逾5000万元。同时,结合公司的销售特点,探索和坚持销售业务税负最优处理模式,每年降低增值税逾亿元。

 

快消品行业,销售费用是管理的难点和重点。通过在每个销售大区派驻财务代表,不断完善融入业务、支持业务的管理会计体系,使财务管理渗透到业务发生的每一个环节,每个销售政策都事先算赢、事中跟踪、事后算明,边际贡献、变动成本、275行等管理会计工具已成为各层级管理决策和沟通的共同语言,有力地改善了费用使用效率。

 

面对当前严峻的行业发展形势,我们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抓住“业务增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三大管理主题不放松,在集团强有力的领导下,通过公司五万雪花人的共同努力,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雪花的明天会更好!

 


 

★修炼笔记★

 

【啤酒包装线】

 

出征前的整装


 

5万名

 

华润雪花啤酒拥有近百家生产工厂, 5万名左右员工在各自的岗位默默地付出努力与汗水。

 

12个小时,40.8万瓶

 

不同包装线要求的生产班组数和人数都不一样:一条4万瓶的瓶装酒包装线维持一年的生产大约需要4个班组,一个生产班组大约18人左右。他们每次需要连续工作12个小时,这期间要操作40.8万瓶左右,才算完成了任务,华润雪花啤酒最快的工厂包装线效率可以接近100%。

 

8条生产线

 

以四川区域公司新都工厂为例,该工厂共有8条包装线,根据设计产能不同分别有2.4万瓶/小时、4万瓶/小时的瓶装线,以及3万听/小时、7.2万听/小时以及12万听/小时的听装线。

 

最后环节

 

每一瓶酒的产出都需要经过糖化、发酵、过滤、包装几大步骤之后才能生产出来,而包装线则是啤酒走向市场的最后环节,包装线上的工人们把控着啤酒生产的最后一道关口。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