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山水远

香港的基因里一直携带着自由开放的国际化因子,自开埠以来,远东自由港的定位,让香港成为了东西方交流的那扇窗。作为创立于香港的企业,华润的基因里也跃动着兼容并包、向往世界的勃勃生气。90年代,转型发展的压力、参与国际大循环的魄力,推动华润走向世界,足迹一度遍布欧美、澳洲、东亚、东南亚乃至非洲。虽然那段历史终以失败结束,却为华润积累下再次“走出去”的经验和底气。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中国企业走到了聚光灯下,作为主力军的国企和生力军的民企,无不摩拳擦掌、渴望去海外大展拳脚。

 

不过,值得“走出去”企业深思的是,“一带一路”并非单纯局限于经济领域的合作,更应看到它对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和改善民生的积极意义,打造一条绿色丝路、健康丝路、智力丝路与和平丝路,在能源、环保、文教和区域和平领域发挥它的作用和能量。归根结底,启民智、通民心、惠民生,才是经济和其他一切合作的稳固根基。

 

对于“走出去”的中国企业而言,那些在“一带一路”上真正施惠于民、驱动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投资和建设,才能得到更顺利地推进和更长久地延续。华润的国际化经营战略,正是将中国的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相结合,在惠及社会与民生的领域,寻求优质的输出与输入:越来越多高品质进口食品将出现在Ole’的货架上,满足消费者日益“刁钻”的口味;大健康消费品领域的专业技术将被引进中国,为病患带去福音;电力、燃气、水泥等业务也将在海外开展更多合作与建设……

 

有志者,不畏山水远。立足国际化的香港,搭乘“一带一路”的大势,布局民心所向的领域,相信华润“走出去”之路会愈发平坦,脚步也将更加坚定!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