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索“国际化”
           

在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领域,进口食品为众多消费者喜爱,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

 

在集团“双擎两翼”的战略指引下,华创一直在积极进行着国际化探索,“走出去”寻找国外“好产品”,“引进来”在国内打造与“好渠道”结合的平台。在此期间,世界局势变幻莫测,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高举保护主义大旗,欧洲政坛的脱欧意识与行动风起云涌。令世界各国瞩目的是,中国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传递出各方合作、为世界经济增长谋求动力、为经济全球化发展提振信心的强有力信号。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2016年对外投资额达1860亿美元。在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消费品领域,进口食品为众多消费者喜爱,未来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美国食品工业协会预测到2018年市场规模将高达4800亿元。

 

消费转型升级的大趋势下,华创在过去两三年时间里,积极探索和推进海外“好产品”与华润“好渠道”结合,完成了对新西兰三家公司的少数股权投资,包括蜂蜜生产商Comvita、苹果生产商Scales以及帝王三文鱼生产商New Zealand King Salmon,协助其开拓中国市场。2017年5月,新西兰总理到访华润香港总部,与傅董进行了友好会谈,这为继续投资新西兰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华创还与全球最大的橄榄油出口公司Sovena成立了合资公司,共同制定商业计划,有序展开市场拓展。华创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正在对水果、海产品、牛肉等大品类做进一步调研分析,寻找大品类的投资突破点。

 

在国内分销能力建设方面,经过两年多努力,华创下属五丰已建立全国四大区加海洋食品专业团队的国际分销中心组织架构,业务覆盖全国重点一二线城市,开拓了万家、大润发、易初莲花等7家大型KA系统及华润通、京东、1号店、天猫等电商平台,并与全国80余家经销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1.png

>腴美细腻的新西兰帝王鲑培育于新西兰岛斯图尔特岛天然渔场中,这里拥有世界上最为纯净的海域。

然而,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团队体会最深的还是所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总结为三点:

 

第一,海外好产品“诱惑”多,如何选择?海外优质食品企业众多,品类丰富多样,价值链定位、产地、市场不同,区域遍布全球;在双汇、光明、联想、新希望、中粮等企业纷纷出手时,华创该选择哪些区域、品类及具体标的,才能实现战略目标?

2.png

>新西兰帝王鲑在生命起源的最初期就经过科学的缜密计算,以确保其生长率、肉质等保持最佳状态。

第二,海外优质食品企业与国内分销商利益诉求不一致,我们应建立怎样的商业模式?新进入中国的海外企业对中国消费者、特别是中高端人群的需求、消费习惯等认识有限,从何入手、找什么样的合作伙伴成为关键问题;而国内分销商除了少数几家大公司外,以中小规模的区域性公司为主,注重短期利润、资源有限、管理欠规范,又担心“为他人做嫁衣”,难以满足海外优质食品企业的要求。此外,国内报关管理、物流、分销、零售等各环节也往往未得到有效组织。那么华创应该在投资和引进上扮演什么角色,采用什么模式?

 

第三,从熟悉的国内走向陌生的海外,华创国际化团队能力如何迅速提升?华创的国际化团队建立在华创过往投资并购的经验基础之上,但海外“好产品”品类繁多,企业分布广,各国在政治、经济、法律、人文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需深入了解,规避风险。华创团队如何迅速提升能力,以应对挑战?

3.png

>Ole'超市熟食区售卖的帝王鲑来自于华创投资的New Zealand King Salmon这家生产商

针对上述三方面挑战,华创团队不断思索与实践,形成了一些思路,也归结为三点:

 

第一,标的选择方面,以中国消费需求为出发点,坚持“好产品”原则。华创初步确定了“好产品”公司的筛选原则:在区域选择上,划分欧、美、澳新三大区域,关注政经环境平稳、法律制度规范、资本市场成熟、对华态度友好的成熟市场;在品类选择上,从中国市场需求出发,优先考虑在海外和中国均为中高端的品类,或在海外拥有产地资源禀赋、在中国属于中高端的品类;在公司选择上,建立了平衡计分卡评估体系,形成了海外目标公司数据库。华创团队也在业内与投行、基金及海外当地工商界加强联系,以有效开发、调研项目。

W020170816382315560961.png

>华润五丰投资新西兰最主要的蜂蜜生产商Comvita

第二,商业模式方面,以“少数股权投资+贸易服务”双轮驱动。对目标公司进行少数股权投资,采用贸易服务模式拓展中国市场,从而达到股权投资与“好产品”引入相互促进与强化的最终目标。五丰国际分销致力于成为“好产品”国内产业链的组织者,与国内物流商、分销商、零售及电商合作共赢,对“好产品”做长期投入,推进整个供应链的规范提升。

 

第三,团队能力建设方面,坚持“专业、合作”原则。华创启动了“创先锋”国际化培训项目,对来自各职能部门和利润中心的33名员工进行为期一年半的系统培训,以拓宽国际化视野、加强专业能力。同时,在贸易服务业务上打造大品类专业公司,目前已建立了橄榄油公司和海产品团队,未来将以专业公司模式培育新的大品类增长点。我们也建议以“合作”来弥补自身短板,考虑在海外积极寻找当地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如当地基金,以深入海外市场,捕捉投资机会,并有效识别、规避风险。

5.png

>华润五丰对新西兰最大苹果全产业链生产商Scales进行投资

我们坚信,机遇大于挑战,探索前行,不懈努力,在集团“全球化企业”的宏大篇章中,会谱出我们消费品绚丽的一曲!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