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的应用

据说顺丰曾在员工培训期间播放一段内部视频。视频讲的是一次公司内部活动上,创始人王卫给一位快递员颁奖,这位快递员在他人抢劫快递物品时,不顾自己安危勇敢制服劫匪。听过主持人的描述,王卫在给这位快递员颁完奖后对现场说,要是发生类似情况,希望快递员以保护自身安全为主,包裹丢了可以按流程进行理赔。让人不禁想起《论语·乡党》中一段记载:“厩焚,子退朝,曰:伤人乎,不问马。”

 

FedEx的创始人Smith,曾参加越战,他像对待战友一样对待团队成员,这种兄弟连一样的文化对于FedEx这样靠大量忠诚员工支撑的公司来说,至关重要。Starbucks也是如此,第一线的店员被足够尊重,其总部叫做Global Service Center,用来服务全球的门店。海底捞也有类似的以人为本的哲学。

 

对于第一线员工,人本文化尤其重要,华润有很多企业处于艰苦边远地区,对待员工,人本主义精神更不应缺失。

 

华润的“华”字,其繁体字中有四个“人”字,并把四个“人”字融入企业标识中,可见对“人”的重视,傅育宁董事长将其解读为人民、人群、人本、人文,称其是体现了华润之魂的精华。

 

以人为本,人就是本钱,有了优秀的人“本”,就有了发展的资本。一个身强体壮、心情愉快、技能强大、关系融洽的“士兵”,对待客户与环境的态度,自然比一个体弱多怨的“壮丁”,战斗力更强。

 

以人为本的团队会用人本文化去塑造他们的产品和服务,会考虑如何让客户更轻松地接受产品,享受服务;当我们开门时看到快递小哥开心的笑容,路过时遇到他们热情的帮助,能够感受到他们是受到企业尊重的,更会去主动尊重他们,人情味儿与信任不就在员工、客户与社区之间传递了吗?

 

而人们会愿意为这种享受和信任而消费,更会信赖和喜爱上这样的企业。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