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管网,守住“没有围墙的工厂”

质量「求解」

 

城市燃气企业是“没有围墙的工厂”,管网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老百姓安全稳定用气是燃气公司的职责所在,“安全”这一质量标准,是燃气人的永恒追求。华润燃气如何才能让城市和居民用上放心燃气?

 

「华润燃气」接招儿

 

· 构建基础系统,打通末端感知,全面升级SCADA系统、构建GIS系统,依托两大系统,夯实智慧燃气的基础。

· 开展组织变革,实现流程再造,提出“云管理”的概念,并开始在抢维修业务中实践。

· 全面升级“云管理”,加强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和共享。

 

           

让老百姓安全稳定用气是燃气公司的职责所在,“安全”这一质量标准,是我们燃气人的永恒追求


华润燃气从成立到现在走过了十年风雨。这十年里,燃气人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书写出一幅大气磅礴的创业长卷;这十年里,通过外延式扩张与内涵式增长,实现双翼齐飞。回顾华润燃气的发展,尤其在燃气安全管控方面,不断进行着尝试与探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111.jpg

>无锡华润燃气指挥中心现场

没有围墙的工厂

 

城市燃气企业常被称为“没有围墙的工厂”,管网遍布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老百姓安全稳定用气是燃气公司的职责所在,“安全”这一质量标准,是我们燃气人的永恒追求。

 

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随之而来的是安全管控的难度逐年增大。燃气企业普遍面临三大问题:

 

第一,有限的资源如何匹配业务的不断发展?随着用户数和管网覆盖面积的不断扩大,服务人员需求成倍增长,带来巨大的成本压力。

 

第二,如何满足客户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客户对服务时效和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但服务岗位分布在各处,难以对其作业过程和质量进行有效管理。

 

第三,各类资源如何得到最大化配置?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各部门、各班组之间的资源都是独立的、有边界的,经常造成浪费或者闲置。

 

传统的管理模式逐渐跟不上现代管理的需要,面对城市燃气安全管控带来的压力,华润燃气迈出技术创新与管理革新的步伐,无锡华润燃气便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打造智慧燃气平台

 

无锡华润燃气成立于2005年,十多年来公司业务经历了飞跃式发展,用户数从20万户增长至120万户,年销气量从5500万立方米增长至13亿立方米,管网长度近7000公里,遍布锡城每个角落。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无锡华润燃气通过信息化推动管理变革,构建了以“云管理”为理念的“智慧燃气平台”,大大提升了安全管控能力。“智慧燃气平台”建设分三步走。

 

第一步,构建基础系统,打通末端感知。2006年开始,无锡华润燃气全面升级SCADA系统、构建GIS系统,依托两大系统,夯实了智慧燃气的基础。SCADA系统(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可以实时监测场站及用户端的运行参数,进行阀门远程启闭,构建燃气管网的“神经网络”。GIS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可以快速查询地下管线的全方位信息,让看不见摸不着的地下管网变得一目了然,全面掌握管网信息,打造燃气设施的“透视镜”。

 

第二步,开展组织变革,实现流程再造。2011年,无锡华润燃气在业内率先提出“云管理”的概念,并开始在抢维修业务中实践。“云管理”的核心是借助信息技术打破区域、组织边界等限制,对人、财、物、技术和环境等生产要素进行统筹管理,保证各生产要素间的互联互通。


公司组建调度抢修中心,把分散在各部门的业务和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打造了一个集热线接报、调度、监控、指挥、抢险、维修等职能于一体的中央指挥中心。通过整合实现了两个业务流程的再造:内管和外管业务相结合,抢险和维修业务相结合,优势互补、紧密协作,提升了员工操作技能,提高了事故的应急处理效率。同时突出中央指挥的作用,在日常作业中,中心根据具体任务的需要直接对相关工种下达命令,减少了管理层级,实现了组织的扁平化。建立起“内外一体、抢修一体、指挥一体”的保障体系。

 

第三步,完善管理平台,拓展智慧应用。2013年开始,无锡华润燃气全面升级“云管理”,加强信息系统之间的互联和共享。升级指挥中心与政府应急平台的沟通网络,与政府资源形成高效联动;升级指挥中心与作业现场的沟通网络,为现场推送事故地点导航、管网信息,提供后台技术支持;升级指挥中心与上下游的信息互通,实现精准的气源调度预测。

 

与此同时还进一步实践智慧燃气的应用。2017年上半年,利用智能机器人,对运行十多年的50多公里环状高压管线在不停气、不降压的情况下进行清管检测,完成了高压管网的首次“体检”,全面掌握了地下管网的运行状况。

222.jpg

>无锡华润燃气新区门站

无锡华润燃气通过“智慧燃气平台”的建设应用,在安全管控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第一,人工成本有效控制。十多年来,用户数从20万增长至120万,员工总数基本保持不变,人均服务用户数提升了6倍。

 

第二,服务效率显著提高。平均抢险到达时间由50分钟降低至21.78分钟,提高了抢险反应速度,减少了停气对用户产生的影响,将全年平均每户停气时间控制在2分钟以内。

 

第三,资源配置更加合理。比如通过业务整合,抢维修人员从82人精简至72人,车辆、工器具得以统一调度,跨部门协同更加顺畅,资源的利用达到最大化。


第四,员工技能全面提升。抢险、维修岗位技能多元化,在江苏省住建厅、人社厅、总工会主办的2017年职业技能大赛中,抢维修员工杨辉荣获第一名。

 

“智慧燃气平台”经过多年实践收获了丰硕成果:2016年被列入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物联网应用案例;江苏省企业现代化管理一等奖;全国国企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华润集团卓越EHS奖。

 

谋划智慧燃气未来

 

面对新的形势,信息化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华润燃气率先布局智慧燃气未来,推动智慧燃气建设,鼓励各个成员企业积极探索信息化在城市燃气中的应用。如郑州燃气专注智慧建设和智慧管网,成都燃气专注智慧服务,无锡华润燃气专注智慧运营。

 

安全是燃气企业的第一生命线。未来,华润燃气将继续致力于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依托物联网技术,实现安全管理从信息化向智能化的全面升级,为城市燃气安全运行再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城墙。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