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匠”出新 酿道致远

           

雪花之路,酿道致远,让我们全力以赴践行“业务增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三大管理主题,完成雪花的战略宏图


2017年是华润雪花大转变的一年,在集团2017年管理主题 “创新、转型、发展”的指引下,因应啤酒市场“消费升级”、“行业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新常态,我们一口气启动了“品牌重塑、组织改造、精益销售、玻瓶管理改进、产能优化”等重大战略举措,其中“品牌重塑”是最重要、排第一位的战略项目。

 

大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品牌重塑工作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挑战大”重重困难,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这必将为雪花创造出一批好啤酒、好产品、好品牌。这些工作能顺利推进,得益于我们有厚实的质量基础,有一大批追求精致又不乏创新精神的“匠人”。

 

质量为基

 

质量是公司发展的基石,也是品牌重塑的关键。


雪花啤酒是行业乃至国际上第一个实行“消费点质量”管理替代“生产质量”管理的公司,消费点质量链的管理铸就了雪花啤酒今天优良的品质。今年我们又提出了用“消费者质量”替代“消费点质量”的理念,“好”与“不好”完全是由消费者说了算,通过一套科学的调研体系把消费者的“好”搜集上来,专业评委的作用将只是一个翻译,把消费者的“好”翻译成“标准”,完全用消费者的“好”标准去生产、去评价,我们的产品风味将会无限贴近消费者的需求。

 

极致的新鲜度追求是雪花质量管理的另一特色。我们为每一间工厂都配置有总氧仪,严格监测每一个关键点,从糖化到发酵、从过滤到灌装,力求做到零氧化,金标纯生产品的总氧含量能控制在25ppm以下,达到世界级先进水平。今年,我们自主开发的“啤酒灌装定阀质量控制系统”、“啤酒高氧酒自动剔除系统”申报了三项专利,在国内第一个实现了精准控制到每一瓶酒的质量。

 

我们在行业率先开展全质量链的延伸管理体系研究工作,并首先在酒花的管理上取得成功。《啤酒花品种资源研发、产业链质量控制及其应用信息平台的研究》获得了2016年中国酒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从酒花品种选育、种植环境、田间管理、采收、加工、品种鉴定及质量控制、酿造应用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啤酒花全生命周期的研究与管理。今后,这种管理模式将会进一步拓展到麦芽、糖浆、大米等原辅材料的控制。


这些好的做法是我们前进的基石,要继续坚持、继续夯实。

 

守“匠”出新,传承发展

 

雪花啤酒有很多匠人,有很多匠心故事。

 

“六星标杆工厂”领头人、郑州工厂执总周斌从事啤酒技术质量工作三十余年,先后任职于雪花多家工厂,每去一家工厂,他都能把所在的工厂质量做成标杆。2016年周斌调任华润雪花郑州工厂,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在他的带领下,这家新工厂的各项指标很快做到名列前茅,在雪花总部战略指标评价中,质量第一,人均效率第一,成为华润集团首期“六星级标杆工厂”。

 

第一国嘴、浙江区域品酒师王江群,二十年多年如一日,心无旁骛,几乎每天都在品尝各种样品数十个,在雪花对技术和质量孜孜不倦追求大环境熏陶下以及总部与英国FLV公司合作提供的一流培训支持下,天赋异禀的他一举在全国品评技能大赛上夺魁,号称第一国嘴。

 

酵母阿爸、武汉工厂的彭良波,32年来只做了一件事,就是酵母扩培,被人亲切地称为“酵母阿爸”。他每天一个人呆在实验室,和瓶瓶罐罐打交道,孤单又冷清,但却从未感到寂寞与孤独,因为酵母就是他的孩子,他每天在哺育他们、精心呵护他们成长。他培养的酵母菌种,一次在国际市场的评选中获得了满分,他就像孩子高考中了状元一样心花怒放。

 

正是这些可爱、可敬、身怀绝技的“匠人”,他们不断孜孜追求、精雕细琢、守“匠”出新、传承发展,才造就出雪花啤酒今天独特优异的品质。

 

雪花之路,酿道致远

 

2015年1月,雪花啤酒在余杭工厂开展“雪花之路”(SNOWAY)试点,标志着我们开始踏上雪花世界级制造的征程。


我们整合了近几年“新工厂模式”、“精益生产”所开展和探索的内容,以及将雪花啤酒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啤酒生产企业的最佳实践,包含LMC(管理变革)、5S、VM(目视化)、标准化、AM(自主维护)、AC(资产维护)、员工发展、TW(团队协作)、FI(持续改善)和绩效评价等十项最佳管理实践。SNOWAY的推进,让工厂脱胎换骨,员工对自己的工作场所感到骄傲自豪,效率剧增,提高了生产力,保证了质量,工作场所更加安全。

 

未来几年,我们还将建立行业一流的研发体系。在酒体的开发、瓶型的开发、材质的研究等方面,形成一个完整的系统。在酒体研发上我们会不断创新,在包材的研究、瓶型的开发上,我们会有很多储备,比如:我们做了消费者研究,勇闯天涯需要某种瓶型,可以很快地从数十种储备瓶型中挑出适合的来用……产品的设计、瓶型的储备、酒体的储备将成为我们产品研发的常态化基本工作。

 

前方虽十万火急,但后方要慢工出细活,要有工匠精神去完成品牌重塑。雪花之路,酿道致远,让我们全力以赴践行“业务增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三大管理主题,完成雪花的战略宏图。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