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二:去产能

什么是去产能?

 

去产能,即化解产能过剩,是指为了解决产品供过于求而引起产品恶性竞争的不利局面,寻求对生产设备及产品进行转型和升级的方法。

 

2017年去产能力度和难度加大,2016年已经挤掉了市场中的虚报产能和落后产能,2017年去产能是实实在在地去产能,需警惕煤钢价格上涨带来的反复,员工安置等难点问题也亟待解决,还将攻坚造船电解铝等产业。

 

工作要求有哪些?

 

2017年中央企业要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473万吨。在推进过程中,要高度重视资产债务处理和职工安置,防止发生逃废债务、群体性失业和社会不稳定。电力企业要严控新增产能,做好存量产能优化,提高发电量和设备利用率。

 

和华润哪些企业相关?

 

主要与华润电力、华润水泥相关。

 

2016年,集团与国资委签订《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目标责任书》,计划用5年时间关闭退出煤矿25座,占矿井总数的61%,分流安置人员20115人,占煤炭业务总人数的73%。

 

华润电力积极谋划全面部署, 2016年至今,累计分流安置16934人,完成国资委5年计划的84%,圆满完成阶段性计划。

 

华润水泥重点加强了山西和云南两个区域的去落后产能工作:山西大区下属水泥基地(福龙水泥、长治水泥)响应政府政策和行业协会号召,实行错峰生产,积极配合山西区域水泥去产能工作。在云南,公司通过云南水泥建材集团与云南大区在采购、市场、运营、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协同,实现云南水泥建材集团和华润水泥云南大区整体效益的提升。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