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作五:“三供一业”剥离

什么是“三供一业”剥离?

 

“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是指国企(含企业和科研院所)将家属区水、电、暖(气)和物业管理职能从国企剥离,转由社会专业单位实施管理的一项政策性和专业性较强、涉及面广、操作异常复杂的管理工作。企业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也将实施分离。

 

2016年6月11日,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发布《关于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指导意见》。

 

有哪些工作要求?

 

2017年“三供一业”完成分离移交或签订移交协议的项目要达到70%,这项指标将纳入今年国资委考核指标体系。同时要基本完成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职能分离移交和消防机构分类处理,企业办教育、医疗机构深化改革要取得突破。

 

和华润哪些企业相关?

 

2016年,集团共有华润电力及华润燃气两个业务单元、五家子公司共十一个项目涉及“三供一业”项目需分离移交。华润电力和华润燃气积极与接收方洽谈,推动十一个项目全部签署了分离移交正式协议或框架协议,最终获得财政部拨付的2308万元“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补助资金。

 

2017年,是“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的攻坚之年。集团有华润电力、华润医药及华润啤酒三个业务单元、五家企业共十个项目涉及“三供一业”需分离移交。目前,上述十个项目均已签署正式协议或框架协议,并积极向国资委申报了中央补助资金。

 

截至2017年6月30日,集团供水、供电及供热分别完成85.21%、81.90%及74.97%,超额完成国资委为中央企业设定的2017年目标任务(供电项目需完成80%,其余项目需完成70%)。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