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西北扶贫突围的海原路径

2012年,国务院扶贫办将宁夏海原县指定为华润集团的第二个定点扶贫县。在随后的帮扶工作中,华润集团自觉以习总书记“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的六个精准思想为指导,结合企业资源优势,聚焦人才培养、产业帮扶、新农村建设等领域,通过开展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等扶贫项目,认真完成定点扶贫任务,全力打造海原“华润模式”。

 

华润在参与海原扶贫开发工作的过程中,经与宁夏自治区扶贫办和海原县政府多次深入沟通对接,于2014年制定了《华润集团定点帮扶海原县发展五年规划(2014年-2018年)》,确定通过“产业扶贫、投资扶贫、人才扶贫、公益扶贫”等举措,多领域、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海原扶贫工作。根据五年规划,华润将累计捐资5.25亿元,以肉牛养殖产业扶贫为核心,以引导广大农户认养基础母牛为抓手,用5年时间,帮助海原打造从饲草到养殖再到屠宰与销售的肉牛养殖全产业链,帮助海原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

1.jpg

>集团领导赴海原县调研定点扶贫工作

海原县为回族聚居区,素有牛羊饲养的传统,当地在苜蓿、玉米等饲草方面具备资源优势,但困于优质种牛、基础母牛匮乏,一直无法扩大养殖规模。华润集团旗下华润五丰是一家优秀的综合食品企业,同时也是香港最大的活牛供应代理商,具有66年活畜供港经验,在资金、技术、人才、市场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其下属的五丰上水屠房每天可屠宰400头牛供给香港市民。为此,华润决定结合双方优势,计划以肉牛养殖为重点,帮助海原建设现代化大规模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基地,同时发动广大农户在基地的支持带动下实现家庭养殖,迅速扩大养殖规模,与华润一起发展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产业。

 

2014年11月,华润向海原县捐赠了2.65亿元,用于海原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基地的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6年6月,存栏8000头的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基地已经建成并全部投入使用,养殖基地由母牛隔离舍、育肥舍、高档肉牛繁育舍、草料棚、青贮窖、办公生活区六大部分构成,目前该基地已经成为西北五省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养殖基地之一。

 

另一方面,华润在调研中发现,海原县养牛的条件非常好,气候环境和土壤非常适合青储玉米、苜蓿等饲草的种植,村民也都有养牛的传统,但多年来海原县的整体养殖规模很小,牛只的品种也以当地普通黄牛为主,很难与市场对接。而且村民有草料、有传统、有技术,但是缺乏启动资金,一头优质基础母牛的市场价为1万元,远远超出了村民的承受范围,资金瓶颈已成为村民实现脱贫的拦路虎。因此,要扩大养殖规模,发动广大农户与海原华润农业一起养牛,实现“资金使用精准”就一定要首先破解村民缺乏启动资金的难题。

2.jpg

>2016年4月25日,在海原肉牛养殖基地出生的第一头牛犊


华润与当地扶贫部门经过多次研讨,决定通过“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实现资金精准使用,精准发力。“基础母牛银行”模式的核心是:华润帮助农户引进品质优良的西门塔尔基础母牛;每头牛为农户提供6000元的赊销款,每个农户可认养2-5头基础母牛,农户养育1年后产下牛犊,产下的母牛犊,农户会留存养育,用以扩大规模;产下的公牛犊将作为肉牛,在农户家散养育肥10-12个月后,由海原华润农业回购至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基地,抵顶农户的赊销款。收回的赊销款则会继续留在“基础母牛银行”的资金池中,用于帮扶更多的贫困农户。华润将回购的肉牛在养殖基地集中加速育肥后再统一销售到香港及其他高端市场。

 

自华润推行“基础母牛银行”的帮扶模式以来,每个养牛户最多可赊销到5头优质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农户养殖母牛繁育出牛犊后,再将牛犊返销给养殖基地,归还赊销母牛款;按每个养殖户认养5头基础母牛,每头基础母牛产下的牛犊性别按照公母各50%的概率计算,在五年规划期结束时,每个养殖户可以实现存栏23.75头牛,累计增加收入142500元。

 

“基础母牛银行”模式受到了村民的普遍欢迎。两年来,在华润与海原县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基础母牛赊销已覆盖海原县16个乡镇、92个村的3746户农户,共计赊销牛只10794头。根据5年规划,自2014年至2018年,华润将每年捐助3000万元作为农户购牛的赊销款,五年规划期内累计捐助1.2亿元(目前已经捐赠了9000万元),可帮助4000到10000户农户精准解决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缺乏启动资金的难题。

4.jpg

>来自海原的五丰牛肉销往各大超市

华润帮扶海原县五年规划实施完成后,海原县的经济产业发展也将发生巨大变化。五年规划将帮助海原县实现新增公牛9.3万头,新增优质基础母牛14.5万头,加上海原县现存牛只10万余头,海原县牛只存栏将超过30万头,草畜一体化肉牛养殖全产业链初具规模。同时,海原华润肉牛养殖基地已经于2016年完成了供港销售牛只的全部备案工作,并成为宁夏首家注册的供港澳活牛育肥场,2017年有630头海原当地产的优质西门塔尔活牛通过华润五丰供港渠道进入香港高端市场。海原肉牛供港渠道的打通,将为提升海原肉牛的品牌影响力、尽快进入国际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

 

(摘自集团报告《华润集团精准扶贫工作的实践与创新》)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