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丰厨房的心煮意

1.jpg

>五丰富春包子拍摄现场

人在他乡,故乡食物的气息,枝枝蔓蔓勾连着我们的记忆。它从远远的故土而来,牵动着我们对故乡的念想,加深着我们对人生的理解。为了给大家分享这些独一无二、情意绵绵又余味无穷的记忆, 2017年,我们开启了“五丰厨房的心煮意”之旅,从烟雨江南到川西高原,把那些逛吃逛吃里的意兴盎然用镜头记录下来,放到五丰的公众号上,陪着大家度过了这一年的美好时光。

 

暮春三月,江南草长。来到有着2500年历史的古城扬州,我们直奔心心念念的那个萦绕着130年烟火气的富春茶社。听一听莺莺燕燕的吴侬软语,品一品精细软糯的扬州名点,江南烟雨都消融在那一盏清透的魁龙珠里。

 

五丰富春的大师傅丁瑞金在30多年里教出了数不清的徒弟,做包子的手艺天下第一,他是五丰富春包子标准的制定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富春面点制作工艺的传承人,却忙得连亲自为家人做个包子的时间都几乎没有。这次拍摄需要他在家里给我们做一顿淮扬美食,吃饭时他的家人反而向我们连连道谢。

 

晚饭后,五丰富春的掌舵人郑涛陪同我们来到工厂。泡上魁龙珠,他从广陵的历史聊到扬州的民俗,从一只包子按大小不同要捏18个褶子还是24个褶子,到一块儿面团按照标准应该多少刀砍完,从富春130年代代传承的精神,到现在每年1.3亿只手工包子的产量……一不留神就从深夜聊到凌晨。五丰富春这些被历史炊烟蒸腾过的味道,继续撩拨着这个年代的味蕾。

 

每年盛夏最好玩的“会昌民俗文化旅游节”,我们都会收到郭大姐的邀请。她总是说:“你们在城市呆久了,就应该来我们乡下看看蓝蓝的天,吃吃绿色的农家菜,看看热闹的庙会赶集嘛。”

2.jpg

>五丰黎红花椒基地采风

2017年,我们顶着台风,风雨兼程7小时奔赴江西会昌“五丰米粉美食节”,看着熙熙攘攘的街市,看着四里八乡村民的笑容,看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五丰米粉,突然觉得幸福原来是那么真实而简单。

 

被人称呼为“米粉嫂”的郭永红大姐,是五丰米粉的负责人,也是赣州米粉工艺非遗文化传承人、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国经济女性成就奖获得者……这一个个光环背后的她,在面对镜头时竟有些许拘谨。当我们问她五丰米粉为什么这么好吃时,她说:“我真的没什么秘方,我就用稻米和清水做米粉,其他什么添加剂都没有。”

 

这个简简单单无添加的五丰米粉,制作工艺其实有超过千年的历史,现在远销美国、英国、挪威、荷兰等20多个国家。郭大姐说:“到过国外的很多人都说在那边的超市看到了五丰米粉,惊讶的同时又特自豪。”

3.jpg

>大闸蟹基地采风

秋天的川西高原,漫山遍野火红一片的花椒。五丰黎红工厂每年生产1.8万吨花椒油,连续30年销量遥遥领先。我们就在工厂的食堂里,品尝和拍摄下了这火红辛香里的温情脉脉。

 

五丰黎红的总经理何学云给我们讲花椒种植人叶万根的故事。他说:“五丰黎红在花椒种植技术、农资等方面都有支持,销售也没有后顾之忧,所以叶万根和村民们就敢大力发展花椒种植。很多本来在外打工的人看到这样的效益,都回来发展花椒种植,都已经脱贫致富。”叶万根现在每年有20多万的纯收入,他是华润五丰产业帮扶的受益人之一。

 

2017年,对于我们是辛苦又充满回忆的一年,我们在五丰的微信公众号上分享那些氤氲着130年烟火气的淮扬家常饭,川西九襄让人食指大动的椒麻鸡,会昌简单至极的一碗清汤粉,以及远赴重洋采购回来的顶级珍馐。数量级的转发和点赞背后,是我们心心念念想要传递的一脉温情,是那些舌尖背后逝去的光景,是每个城市独特的印记,是华润五丰家文化背后那温暖有爱的情怀。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