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看见落叶的人

文/娄勇【华润电力沧州项目】

 

  

 

在我的印象里,这是我第一次读到山鸿的诗歌。轻启扉页,“这个世界能承受多少落叶的重量?”是打动我的第一片落叶。

 

《与落叶书》是由九十一首与落叶相关的诗章构成。诗人小心翼翼向我们送上的是:夜晚掉下的落叶、蜕出羽毛的落叶、狂潮般的春日落叶、变身浆果的落叶、水中的落叶、无人收拾的落叶、最后才飘下的落叶……我们似乎永远寻不到相同的一片落叶。正如博尔赫斯在《沙之书》中写道“隐藏一片树叶的最好地点是树林。”那么,面对这九十一篇落叶,打开《与落叶书》的我,也许正是在树林中看见那片落叶的人。

  

 

那个看见落叶的人

 

面对每一次落下都心疼得不得了

 

他不能弯腰拾起掉在地下的事物

 

他不能信口去说枝头还不存在的事物

 

在落叶和落叶之间的空隙

 

他不能把他所看见的都写在这里

 

那个看见落叶的人至今还得独自忧伤

 

《那个看见落叶的人》

 

诗中的那个人是你还是我,也许并不重要。本来每片落叶就是这个世界上一种最平凡的个体,如同在现实中行走的我们。在你的目光里它只是一片风景,而我也许会随着它的飘零而黯然神伤。

 

每扇门前都有一些落叶

 

每个人的心里都有各自不同的忧伤

 

《每扇门前都有一些落叶》

 

生活中的我们或疲倦,或冷漠,在各自不能摆脱的“角色”里浮沉,像极了一片叶子。但诗人却能跳出个人的多愁善感,以落叶为题,层层推进,诠释人生的风雨。作者总以简单白描的语言,或铺叙,或婉转,把落叶绘成一幕景色,一幅画,又仿佛是对生命的一种略显朴素的隐喻,而诗人自己,则独立于所有的落叶之外。

 

在人间我没有碰到,不掉落叶的日子/《静物》

 

在你面前长出来的叶子,还是要在你面前掉下来/《预言》

 

每一片落叶再触落人间的一刻,都会发出巨响/《有梦》

 

落叶掉在地上怎会发出声响?我们在人海中挣扎,都不过是落叶上的微尘。诗人急切地张望,落叶离开树枝的刹那,却看到清晰的自己。诗中也不缺乏理性的校正,他告诉我们:生命是诚实的,我们在这庞大的世界中,发现“更多的落叶其实是掉在春天里的。”

  

 

一夜之间掉下来的树叶

 

有时少,有时多

 

有时只是几片淡淡的忧伤

 

有时又是铺天盖地的悲怆

 

这个世界能承受多少落叶的重量?

 

这个大家可否……协商?

 

《与落叶书》

 

这首感性的作品与诗集中其他九十首一样,是“情动而形”的代表,是整首诗集的精神之篇。这首短诗不仅拥有感性的力量,更精掘理性的深度。情绪强烈而又简单,意象清晰而又朦胧,不紧不慢的节奏中给人以哲思,安静、深刻、有致地将生命体会熔铸在诗歌的短句里。精炼的词句,凝聚多少人生命中的路过、澎湃、冷却和徘徊。人生的细节多么重要,“五味杂陈”地活着并适度想象,当是我们每个人在生命过程中感性和理智并存的态度和意义了。

 

山鸿的诗行直抵心扉,许多的诗句,应该是诗人在脚踝沾染了一些泥土,偶然停歇时,凝望一片落叶写下的平静文字。我最喜欢山鸿对自己诗歌的表述,“关于诗歌,我一直认为认真生活比写诗更重要,但是内心出现不安、动荡和疼痛的时候,安静地把那些不安、动荡、疼痛予以细分和呈现也是必要的。这种必要性即是诗意的发源地,也是诗歌存在的价值。

 

尼采谈到艺术的作用时曾说:“人生本是有永恒的缺陷的,靠了艺术的美化,我们便以为自己负载着渡生成之河的不再是永恒的缺陷,倒以为自己负载着一位女神,因而自豪又天真地为她服务。” 现代诗歌走到今天,从“我不怨恨”到“我不相信”,从“我就是我”到“我要回家”。我们探讨诗怎么活着,就是探究我们怎么活着。

 

再次捧起山鸿的诗文,我以一种假想在场的状态,感受落叶间的阳光和纯净。也许在时光的链条里,唯有诗句能拉着你的手散步。

  

 

在感动中将九十一首落叶读完,把“诗人”作为内心追求的我,开始自觉地减少了抒情。生活从未干涉我的写作,反而给了我博大的诗意空间。我需要强烈的灵感,为我的每一个清晨放音,我需要对万物饱含热爱,也需要精神的皈依。

 

希望每一位喜欢读书的朋友,能偶尔捧起一本诗集,哪怕只拥有一分钟的宁静,也能抚慰生活的一次次磕碰,在或短或长的诗行里,遥望生命的深处,在语言的千回百转间慢慢体味精神的幸福。像落叶一样轻,像落叶一样重。愿非我一人,能感受一片落叶的歌声,理性地走进生活,诗意地拥抱生活。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