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济生:“先一步胜百步”是我们的坚持
陈济生
华润医药集团原总经理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原董事长

 

这些年来,“先一步胜百步”的经营理念始终贯穿于华润医药商业成长的全过程,医商跨越式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充分证明创新是我们的生命线。

 

华润医药商业的前身是地域性的医药批发企业,管理模式陈旧,是个基本靠手工操作的劳动密集型企业。 2000年末经过股份制改造,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由此诞生。“先一步胜百步,快速创新路”的经营理念就是在那一时期写入了华润医商的基因里。

 

一时间,做行业第一的激情和夙愿,像一股无法阻挡的洪流一样在千名员工的心中涌动。管理团队带领员工,大胆借鉴和引进国外同行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技术设施,在2003年成功建成全国首家医药现代物流配送中心,昔日人搬肩扛的局面彻底得到改变,客户满意度快速提升,经营成本大幅度下降,员工的收入也极大提升。记得当年的年终总结大会上,许多许多员工热泪洗面,他们克服了年龄大文化低的困难,小跑着跟上企业发展的步伐,坚定地跟着企业走创新发展的道路,如今企业面貌焕然一新,他们能不激动嘛!我们说,当企业的发展愿景成为员工自觉行动之时,就是企业快速发展之日。 

 

在2003年抗击非典中,公司的现代物流配送体系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准确的订单响应系统和及时的拣选配送流程,把事关医护人员和广大患者生命安全的药械和物资,及时准确地配送到指定的地点和疫区。此后,北医股份凭借现代医药物流的实力、企业良好声誉及快捷周到的服务体系,陆续获得了北京社区85%的药品市场份额。 

 

并购容易管理难,但华润医药商业却能在暂短的时间里,以弘扬华润文化为主线,采取统一战略目标,并将成熟的业务管理系统快速复制到每一个子公司,深入子公司开展一对一的“生根”行动进行现场辅导,把流程管理和物流系统落实到每个子公司和岗位。一个地域性公司发展为全国性的大型医药商业企业,离不开快速扩张发展中的管理创新。 

 

新医改以来,医商加快了创新客户服务模式。我们通过企业自有系统加上设备集成系统,成功与医院实现链接,自主研发出的HLI模式,通过在北京天坛医院首家试点成功后,快速复制到各个省市医疗单位,彻底改善了医院药房门前人满为患的局面。 

 

创新,是永久的课题。“先一步胜百步”是一个企业和团队永久的追求。当前,医药商业行业面临现金流的考验,商业融资成本增高。我建议医商发挥创新思维、另辟路径,创新一个能快速平衡现金流的平台--药品零售,通过业务板块的联动实现自我资金流调节,缓解流动资金流的压力,同时也达到做全医药商业板块的目的。 

 

2016年华润医药成功在香港上市,为华润医药商业发展再添活力。我祝愿华润医药商业健康发展,永葆创新活力! 

 

>2003年,公司现代医药物流中心启用,此前手工操作、人搬肩扛的仓库变成了信息化拣选、自动化传输的物流配送工厂,实现了医药流通领域的管理变革,成为公司核心竞争力,在全国医药流通行业树立了先进样板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