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福祚:零售业永远是春天

李福祚
华润集团副总经理
华润万家常务副董事长

 

关于零售业的看法

 

零售是个既古老又年轻的产业,只要人类社会存在,就有零售业存在的价值。零售业存在的意义,既有物质层面的也有精神层面的。零售业既不是朝阳行业,也不是夕阳行业,是“日不落”行业、是常青的行业。

 

零售业作为流通产业,架起了商品供给与商品需求的桥梁。零售行业永远都是围绕商品和服务两个核心要素做文章。俗话说“酒香不怕巷子深”,指的是商品质量好,有能力吸引人来买、来多买、多来买。随着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服务在零售业的重要性与日俱增,服务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展,没有好的服务,即使商品质量再好,也很难吸引顾客。现代零售业更加强调服务的重要性,服务的对象既包括了顾客与消费者,也包括了商品供应商和服务供应商,还包括了各种各样的合作伙伴,也许这就是所谓的“生态圈”吧。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与国民收入水平的提高,顾客与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华润万家必须满足顾客与消费者的要求,才能得到生存与发展。

 

如何看待电商冲击

 

零售行业受到电商的冲击是现实而客观的。

 

中国现代零售业用20多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用半个多世纪走过的发展历程,这是一个快速、野蛮的成长历程,从业者缺乏消费趋势洞察、缺乏商品竞争力培养和服务竞争力积累。中国现代零售业发展的20年,也是中国消费品市场由短缺转变为过剩的20年。在市场短缺的情况下,零售商依靠规模来驱动发展,规模带来话语权和影响力、规模带来盈利与现金,商品竞争力与服务竞争力不被重视,组织效率低,运营成本高。当市场过剩来临时,消费者对商品质量要求快速提升,顾客对购物环境、便利性以及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加之零售网点密度不断增加,使得顾客选择权不断增加,从而导致零售商原有的经营模式不再能够满足顾客与消费者的诉求,零售商转型势在必行。

 

电商也是围绕商品和服务展开的,而且准确地击中了实体零售商的要害。由于实体零售商对数字化、IT技术、互联网技术反映迟钝、重视不够、投入不足,加之缺乏商品竞争力与服务竞争力,无法将规模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电商对实体零售商造成冲击就是必然的了。反观沃尔玛,其对于新技术的关注和应用,值得中国零售商学习和借鉴。沃尔玛在计算机应用、条形码电子扫描、电子数据交换(EDI)、卫星通讯技术、卫星定位系统(GPS)等方面都积极拥抱新技术,不断强化核心竞争力,以速度和质量赢得了用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电商不可能完全取代实体零售。实体零售商每时每刻都在跟供应商、商品、顾客打交道,在获取信息的渠道与能力方面,要比电商更具有优势。但电商在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方面确实要先进很多。实体零售商如果能把握商品和服务的竞争优势,通过采用新技术提高管理效率、改善购物体验,也一定有相当强的生命力与竞争力。

 

华润万家的优势与期待发生的变化

 

华润万家在发展历程中积累了很多东西,形成了特定的优势。包括:

 

面对供应商的规模优势:很多大行的供应商,非常重视和华润万家的合作。

 

面对同行的区域领先优势:在广东部分城市、苏果南京地区、西北的陕西等,实现了区域领先。

 

有待于深入挖掘的多业态协同优势:苏果在南京市场大业态占比达53.4%、小业态占比达53%,直观感觉应该存在着多业态协同的优势。

 

零售业强调的是系统能力。系统能力的形成是一个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的过程,没有捷径可走。零售业不是劳动密集型行业,是管理密集型行业。零售商从事的是为产品制造商及供应商找到消费群体、为顾客和消费者找到所需商品的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任何低效、损失及浪费都会侵蚀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华润万家去年推出了400多项管理指标,在管理细化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华润万家这么多年没有建立起单品全成本核算管理体系,这是一个缺憾。零售商在经营过程中,任何时间与空间的占用都会产生成本和费用。哪些商品卖的快、哪些商品卖的好?哪些商品赚钱、哪些商品不赚钱?只有实现单品的全成本核算后,这些问题才有答案。

 

华润万家转型的阶段性成果

 

中国零售业仍是区域市场领先主导的竞争格局。华润万家现在推进的根据地战略,就是区域市场领先战略。各省级公司都要努力做成根据地,实现区域市场领先。

 

华润万家对于商品竞争力的认识也在提升。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经验教训可以总结。现代零售业要做到“人无我有”很难,但做到“人有我优”是可以的。华润万家要持续进行商品优化,提升动销率,进而提升商品竞争力。

 

华润万家具备多业态协同优势。多业态意味着与顾客消费者沟通的界面更加充分,品牌也就更具影响力。

 

随着中国城市化日趋成熟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大卖场的经营方式与管理理念需要变革。原有的大卖场为一站式消费方式提供了选择,但对消费者而言未必是方便的。华润万家对大卖场改造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相信经过改造并加以多业态的协同,大卖场还会焕发勃勃生机。

 

华润万家三到五年的长远目标

 

零售业是靠组织推动的行业,组织氛围的重要性显而易见。组织氛围受外部大环境的影响,也受核心管理者个人管理风格的影响,这是一个多维度的东西。在过去的两年半时间里,华润万家的组织氛围在逐步变好。组织氛围影响着员工情绪、士气、积极性和创造性,是一个系统的事儿,华润万家的组织氛围还要持续改善。

 

找到正确的方向、正确的途径很重要。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围绕着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组织能力的增强来展开,只有这样,无论未来碰到什么样的风雨,我们都能挺过去。集团重视并大力推动华润万家的扭亏,目的是为了恢复信心、提振士气。现在的扭亏是有质量的扭亏,在规模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实现了毛利率上升、费用率下降,虚的以及低质量的业务在逐步剔除,做的越来越实了,这符合傅董倡导的5M发展理念。

 

企业有盈利的诉求,更要有价值创造的信念和能力。一个企业在一段时期有亏损并不可怕,关键要看核心竞争能力是否存在。促进扭亏是手段,而不是最终目标。企业的盈利来自社会对企业的认同,但真正有价值的企业不是仅以盈利为目的的。傅董在今年延安讲话中提到苹果公司乔布斯对于企业的认识。乔布斯说:“我的热情所在是打造一家可以传世的公司,这家公司里的人动力十足地创造伟大的产品,其他一切都是第二位的。当然,能赚钱很棒,因为那样你才能够制造伟大的产品。但是动力来自产品,而不是利润。”企业应该以创造价值为目的,这样才能打造基业长青的企业。

 

寄语华润万家

 

回想华润万家走过的历程,面对未来的发展,有一句话送给大家:莫为浮云遮望眼,渡尽劫波得始终。

 

华润万家人做事要用心,要有敏锐的观察力和判断力,不能因循守旧,更不能邯郸学步。在零售业转型的变局中,各种创新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我们要对各种创新做深刻剖析,进行价值判断及可持续性分析,吸纳有价值的创新,要防止坠入创新的陷阱。

 

华润万家在发展过程中有些挫折,或许是好事儿。经过这些年的历练,让集团、让华润万家自身反思了历史、掌握了现状,认清了未来。华润万家已经找准了前进的方向,未来是值得期待的。

 

零售业永远是春天!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