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勇:定位
刘晓勇
华润金融总经理
华润银行董事长
华润信托董事长

 

机关重程序,企业重结果。这是我加入华润以来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加盟华润以前,我一直供职于行政色彩浓厚的机关,包括央行总行银行管理司、银监会政策法规部和山西银监局。2015年11月,我选择离开机关来到企业。 

 

变化是必然的,问题是如何迎接变化。在履职华润金融的三年时间里,我在重新定位自己人生的同时,也与同事们一起重新定位华润金融,重新确立企业使命,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公司治理、风险管理和业务发展。   

>刘晓勇(左二)到华润银行调研

 

管理创造价值 

 

基础的利润公式“利润=收入-支出”告诉我们,利润一方面取决于加项,即收入,相对支出不变的情况下,收入越大,利润越高;另一方面取决于减项,即支出(成本+损失风险拨备),相对收入不变的情况下,支出越小,利润越高。由此可知,金融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方面在于谋求发展做大加项,另一方面在于降成本、控风险做小减项。 

 

华润金控与7家金融机构的关系,同样适用这个公式,即:完善公司治理,管人、管风险、管发展,通过管理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管人”对于金融机构极为重要,这主要是基于金融业的固有特性。首先是两个“不匹配”:一是金融业务收益的现期实现与风险的远期暴露不匹配;二是个人决策的责任承担与机构可能承担的损失不匹配。其次是一个“不对称”:机构高管人员和技术人员的信息不对称,管理人员对技术人员所创建的数据模型了解往往不够透彻,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管人”,旨在解决金融体系中的两个“不匹配”和一个“不对称”问题。尤其是对位居关键岗位的人的管理——包括领导岗位和业务岗位人员,在专业能力之上,他们的品德更重要。比如巴林银行——这家全球最古老的商业银行破产,正是因为年轻的交易员尼克?李森期货投机,赔光了整个巴林银行。 

>2018年10月19日,陪同集团副总经理李福利拜访招商银行总行

 

因此,华润金控必须承担下属机构“第三只眼”的责任,在加强对下属机构的授权管理和非现场监测之外,还对各金融机构及时进行合规管理和风险提示。 

 

通过“管人”和“管风险”把减项做小,同样也要把加项做大。因此,华润金控还有个职责就是“管发展”。 

 

“管发展”是统筹支持下属机构发展,包括政策与行业研究、牌照获取、投资管理、经营考核与业务推动、产融结合与融融协同。之前,华润金融的口号是产融结合和融融结合,我们现在讲的是“融融协同”,强调的是在市场化原则基础上,协同也要求着眼华润金融大局、着眼长期利益发展。 

 

提炼符合华润底色的使命 

 

作为一家真正追求基业长青的企业,应该有自己的使命宣言,这不仅是企业方向定位的需要,也让员工对自己的职责具有使命感、神圣感。 

 

我和团队、员工们一起,共同寻找和提炼华润金融的使命。最终我们明确为:助力实业、融惠民生。 

 

这个提炼和华润集团以及金融市场息息相关——华润是一个多元化的实业集团,华润的金融当然要助力实业发展,这是华润金融天然的使命。因此,助力实业是第一位的。 

 

融惠民生的“融”,自然出自金融的融,融惠“民生”,是因为金融本身就要求普惠,惠及民生,金融企业既要赚取利润,也要创造价值,履行社会责任,做好民生服务。 

 

而且这里还暗含了华润的底色——华润的诸多产业都是民生产业,例如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以及基础设施的燃气、水泥、电力,民生相关的消费场景里,华润是所有央企里最全面的。所以华润金融在助力华润实业发展时,能够实实在在地起到惠及民生的作用。 

 

依靠集团打赢发展之战 

 

华润集团十三五规划确立了“实业+资本”的双擎驱动战略发展构想,以及着力发展的五大业务领域: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能源服务、科技与金融。

 

可见,金融在整个华润集团中的定位仍然是:助力实业发展——承担着集团发展的引擎重任;创造贡献利润——是着力发展的战略业务单元之一。未来几年,华润金融将依托集团产业和客户基础,为集团内外部的客户提供有特色的综合金融产品和服务。同时,作为集团重要的战略业务单元,华润金融的利润贡献度也要在现有水平上进一步提升。 

 

打赢这场发展之战,华润金融有不少独特的优势。 

 

一是多元化的实业基础。华润集团除金融之外的实业板块,都是行业龙头或位居前列。特别是“大消费、大健康、城市建设与运营”都是民生工程,既符合市场需求,又契合国家政策,且基于产业基础,为华润金融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金融发展的关键是能够找到好客户、好项目,有效平衡业务拓展和风险控制。华润金融循着华润产业的上下游,通过发展消费金融、供应链金融等,可批量拓展优质的客户和项目,实现可持续增长。同时,华润产业深耕发展多年,对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有交易数据的积累和营运状况的洞察,有助于降低金融交易的信息不对称,防范交易前的逆向选择和交易后的道德风险问题。 

>2018年11月6日,刘晓勇(左四)会见来访的中广核资本总经理陈启明一行。双方交流了产融结合、融融协同经验,讨论了资产管理业务模式以及薪酬激励和风险管理机制

 

二是雄厚的财务实力。华润集团有息负债率不到50%,2018年《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排名86位。基于财务实力,华润不会出现实业透支金融造成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问题,反而可以为金融发展提供信用支撑和财务支持。如,华润银行抵御流动性风险的能力较一般城市商业银行更强,华润金融通过并购打造综合金融平台的能力也更强。基于市场原则,华润的产融结合和融融协同都以良好的服务和互利共赢为前提,实业和金融不会因为相互合作或协同而产生共振效应。 

 

三是良好的品牌文化。华润扎根于香港,是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企业,以遵循市场原则求生存谋发展。多年打造的品牌资源可以转化为信用资源,“央企 + 市场”、“内地+香港”成就独特的华润文化,加以“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之使命和“成为大众信赖和喜爱的全球化企业”之愿景,正在激励华润人凝聚共识、砥砺前行。 

 

因此,以华润金融的发展助力实业和创造价值两个目标相互促进,实现实业和金融的共创共赢,就是华润金融人明确的定位和追寻的目标。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