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少俊:打造创业者、创新者、创造者的银行
宗少俊
华润银行行长

 

2017年时,华润银行刚满6岁。我也是在这一年进入华润银行任行长,成为了一名华润新人,开始新的历程。

 

前半段人生,我在农行干了26年。就我而言,到华润银行最大的意义,就是将自己把握政策、把控风险、组建队伍、搭建系统的经验带到华润银行,开始二次创业,与华润银行一起再次成长。 

 

华润银行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虽然总部在珠海,但如果跳出珠海来看华润银行,看整个湾区经济,我们会发现,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终将会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而华润是央企,华润银行作为华润的银行,完全有可能在服务产融、服务民生、服务湾区经济的过程中,走出一个亮丽的身影,成为金融的生力军。这是我们的愿景,也是我们的信心。 

 

 金融与实业有相同之处,都是按现代企业制度治理,但金融也有特殊之处,它依托于经济,服务于实体,接受最强的监管。金融业的发展有风口,有时间窗口。时间窗口如果抓不住,就与机会擦肩而过。 

>宗少俊在2018年1月27日的华润银行经营工作会议上讲话

 

但是在窗口时期,银行之间的发展步伐也有很大差异。有些银行可以乘风远航,有些银行却止步不前,主要原因是什么?就是风险控制能力不同。银行经营的是风险,在经营风险的过程中获得利润。风控能力越强,经营收益就越高。实业更需要的是进取,而金融更需要的是稳健。所以华润银行需要在稳健的基础上实施改革。 

>大堂经理指引使用自助机具

 

去年以来,围绕“发展和转型”主轴,我们提出了“五项原则”,即坚持一个中心,以业务经营为中心;把握两个重点,以“票子”和“案子”为重点;遵循三项要求,以先进思想武装人,以模范作用带动人,以严格纪律约束人;开展四个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业务创新、系统创新;推动五个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资产与负债联动、本外币业务联动、平行联动。在“五项原则”的指导下,全行掀起了“抓客户、抓项目、抓交易、抓服务”的活动高潮,全行员工紧盯营业收入、成本收入比及ROE三大年度目标,提升经营能效,扭转了经营下滑的局面。当年末,全行总资产规模1,518.9亿元,较年初增长146.9亿元,增幅10.7%。贷款余额721.7亿元,较年初增长97.3亿元,增幅15.6%;不良贷款余额13.58亿元,不良贷款率1.88%,不良贷款持续实现双下降。贷款拨备覆盖率190.54%,较年初大幅提升16.83个百分点,风险抵补水平显著提高。主要经营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且稳中向好。 

>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宣传

 

在金融业的下一个风口到来前,我们需要全力夯实基础,锻造风险防控能力。

 

既然是“创业”,那么创业者必须成为绝对主角。人是一切经营管理的中心,如果企业出了问题,肯定是人先出现问题。拿什么保证人不出问题?我们认为,不仅是依靠制度的约束,更重要的是让员工有希望、有奔头,激发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所以华润银行要“用待遇留人,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 

 

我们有一些管理口号,员工现在都耳熟能详,比如“以业绩论英雄,以贡献定岗位”“干部成长要变相马为赛马”“讲学历不唯学历,讲资历不唯资历,讲年龄不唯年龄,重在岗位贡献”“竞争择优、人选岗位、岗位择人”“对科技人员高看一眼、关怀十分”。这些口号侧面反映了我们政策上的一些变化,员工们感受到了也体会到了,所以华润银行的队伍更加稳定,越来越多的员工坚定了与华润银行共同成长的信心。 

 

今年以来,华润银行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前台如火如荼地“赛马”,跑出了一批黑马、千里马;中后台不动声色地开展“服务能力评价”和“专业序列评定”,鞭笞经理人提升管理水平,给基层员工搭建了新的职业发展通道。 

 

现在,所有的员工清楚地知道华润银行的战略实施路线图:第一步,做强湾区,同业可比;第二步,立足一隅,谋划全局;第三步,股份序列,润含其中。全体华润银行人正目标一致,团结一心,一步一脚印,携手并肩走向华润银行的未来!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