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鹰:把客户需求转化为产品
陈鹰
华润集团首席战略官

 

华润集团有华润置地、水泥、电力、零售等多个利润中心,无论哪个行业,总体来讲经营得都很好,很稳健。2002年、2003年的时候,集团把很多资本投放在房地产和电力上,在很多内部会议上,一些经理人感到担忧,说买了很多地,到真正卖出去还要两到三年甚至更长时间,占压大量资金,只有投入,没有回报,现金流都是负的。那时候,集团领导还是非常坚定,果断投资地产生意。在集团的支持下,华润置地的战略非常清晰,不断探索、扩张。

 

2005年前后,集团意识到纯住宅模式有一个缺陷,就是卖完以后还得买,存在一个不断归零的过程。但是商业地产有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形成稳定持续的回报。美中不足的是,商业物业存在开发周期过长的问题。集团就决定把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打包在一起,这样一来,住宅地产提供稳定的现金流和利润,商业地产为未来打造可持续的租金收入,最终形成了“住宅+商业”的生意模式,这种模式有很强的生命力,后来很多地产公司都开始学习华润置地。

>陈鹰在华润置地(北京)公司工作时的照片

 

虽然我从2011年离开了华润置地,但从集团层面来看,地产作为一个支柱行业,我们也在关注这个行业。每个团队都有自己个性的文化,也有集团的共性文化,诚信和以客户为导向无疑是共性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两环,共同促进华润置地和华润集团走得更远。

 

华润置地的诚信主要体现在对内和对外两方面:对内部员工的管理,还有对供应商、分包商都是诚信以待;对外是对客户的诚信,以客户为导向的市场化观念是华润取得成功的关键。

>2002年行动学习

 

以客户为先,要求我们真正和客户接触,洞悉他们的需求,把他们内在的需求真正转化成为我们的设计语言,转化成为市场化的产品。

 

以客户为导向,要求我们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和产品。将心比心,每一个消费者、每一个客户都希望自己得到的产品和服务是高品质的。高品质不等于高价值,不等于奢侈品,高品质是说,在每个客户的购买能力范围之内,让他享受到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服务。高品质可以针对不同的目标客户群体细分,有的用料很贵,价格可以高一些,有的可能用一些相对大众的材料,价格可以低一些。但是无论用哪种方式来体现,都要高品质来呈现,这是企业的经营理念。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