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赛中看门道
           

陈志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结果被每个人认可,才会有人人争当先进的过程。

 

奥运大餐四年一届,观看其中一场场精彩的球赛自然是人生的一件快事。不过,俗话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球赛中其实也包含了很多的管理智慧,用心悟就能得到很多的启迪。

 

“踢出去”与“抢过来”

W020160921612357617602.png

我们日常所看的球赛有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手球、棒球等,按场地设置可分为中间设网的和两边设篮(门)的。

 

按照比赛规则,中间设网的球类是甲方把球打入乙方场内,乙方接不起则为负,甲方为胜,甲方打入乙方界外,甲方为负,乙方为胜。如果把球当作企业管理中的“问题”看,甲乙两方都在相互把“问题”踢给对方。好比企业管理中的“推诿扯皮,不负责任”。而两边设篮(门)的球类比赛则不同,其比赛规则为把球(问题)抢过来,内部传输克服困难投进篮内或射进门内。又好比企业中的“推功揽过,主动担当”。

 

两支球队的比赛不是身体简单的冲撞与对抗,而是在规则和价值判断引导下的技术、技巧与作风的较量。同样,在企业中,规矩决定了员工的行为,价值观决定了员工什么时候要“踢出去”,什么时候要“抢过来”。在市场上,“预则立,不预则废”,研究市场规则和规律,才能在应对市场、适应市场中选择正确的行为,才能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团队与分工

 

球队就是一个整体。每一个队员在球场上都有明确的分工、站位和作用,虽可互补,但不可替代,团队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而非杂乱无章的堆砌。其中,主力队员是球场的主心骨,控制着节奏快慢、影响着球队的士气。快而不乱、慢而不散、上下同欲,才能进退自如。

W020160921612357677222.png

系统效应原理告诉我们:整体大于局部之和,即1+1>2。比赛就有胜负,以一当十不易,以十当一更难。

 

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木桶是由很多块木板组成的,盛水的多少是由短板的高度决定的。企业管理就是要不断地创造优势,提高长板加高短板,才能建立整体优势。

 

在组织管理中,正职定位在“无所为,无所不为”,副职定位在“有所为,有所不为”。企业各部门都要科学定位、及时补位、上下不越位、左右不错位。分工是为了提高效率,协调是为了有机统一。

 

教练与球队

 

在球场上,教练是球队的灵魂,教练水平决定了球队的水平。教练是球队的最高指挥员,是作战计划的制定者。身居场外,旁观者清,他们密切观察比赛双方战略、战术的优劣,不断地洞察场上的机会与失误,不断地分析评估比赛的走势,适时地组织进攻与防守,该攻则攻、该守则守,应势而变、顺势而为、逆势而转,以取得更好成绩。

 

教练员是在用脑而非用力与对手较量,他们要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球队的作风、技术与策略是教练思想在球场上的具体体现。教练员是在成就别人的同时成就自己。同样,企业管理者要学会有效配置各种资源,协调他人来达成自己的目标。

 

教练员巧妙地运用暂停规则,以静制动,改变策略才能变被动为主动。在企业销售不畅、效益下滑的情况下,管理者也要静下心来主动总结反思,针对问题研究对策。

 

教练员会密切关注运动员在场上各项得分以及犯规(黄牌、红牌)次数,恰到好处地调用备用资源(换人),以便形成更高效的团队。企业管理者则要充分利用旬报、月报、季报、年报等统计数据,掌握企业各个部门时段的运营情况,分析部门经理的履职状况与产品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和获利情况,以更好地掌控企业。

 

裁判与奖惩

 

公平竞争是每个人追求的环境。裁判是比赛场上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裁判的职责是维持公正(过程公正、结果公正),评判的标准是比赛规则。越是高水平的比赛越要有高水平的裁判,分厘之差都将影响球队的士气和成绩,甚至影响球队教练、球员的生死。有了良好的竞争环境,在同一规则、同一环境、同一标准下,输赢才取决于整个球队的技术、作风、协同和运气。

 

在企业中,裁判的角色通常要落在管理者的头上。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则是员工行为的风向标准。倡导什么、反对什么要一清二楚,衡量绩效的好坏也要用数据说话、成果说话。

 

奖罚是企业常用的激励手段,奖励是要弘扬正气,惩罚是要遏制歪风。而只有公正、公平、公开地考核每个工作单元,方能达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奖先罚后的目的,确保企业朝着正确的方向迈进。

W020160921612357731735.png


过程与结果

 

参赛球队很多,但冠军只有一个,争当冠军的过程就是整个运动水平提高的过程。对组织者而言,追求精心组织、搭建平台、相互切磋、共同提高,过程远比结果(谁当冠军)更重要。而对参赛球队而言,通过努力争取好成绩(争当冠军)则是其参赛的主要目的,想当冠军就要不断研究对手、征服对手、打败对手、高于对手。组织者与参赛者看问题的方法不同,关注点不一,但目标一致——都是为了提高赛事水平。

 

在企业管理实践中,正职的主要任务是决策,副职的主要任务是执行。正职领导更多地关注结果,副职领导更多地关注过程。而结果是由过程组成的,有一个好的过程不一定有一个好的结果,但没有好的过程则一定没有好的结果。职位关注重点不同,但企业发展目标一致。

 

尽管我们在企业中,更常看到的是对结果的肯定,评选各种先进人物,给予隆重的表彰,而其意图则在于,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结果被每个人认可,才会有人人争当先进的过程。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