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不再坠落
           

王宇航
鉴于高处坠落事故后果非常严重,防患未然最为关键,我们首先需要从项目设计与作业活动的源头降低高处坠落风险。项目设计时需要提前考虑建造、运营、维护和拆除作业时的高处坠落风险。

 

2016年5月24日,某电厂巡检工孔某在巡检锅炉过程中,自行越过禁止通行警戒线,不慎从未完工的走梯平台缺口处坠落地面,导致头部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2014年1月14日,某啤酒公司承包方泥瓦工李某在屋顶修复作业过程中,不慎踩破“采光瓦”坠落到地面,致头部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2012年6月12日,某包装材料公司电工姜某在安装照明灯过程中,站在梯子上作业时随着梯子下滑,手腕撞击在玻璃上,致手部筋络割断……

W020161018567386661600.png

高处坠落事故屡屡发生,人员伤亡往往惨重。据统计,近5年来集团共发生35起高处坠落事故,占工伤事故总数的32%,居工伤事故首位,共导致23人死亡、1人重伤、14人轻伤。

 

高处坠落事故属工作场所多发事故。2014年,中国工伤死亡7199人,其中高处坠落死亡1497人,占21%;美国工伤死亡4821人,高处坠落死亡818人,占17%,仅次于通勤事故;英国工伤死亡142人,高处坠落死亡41人,占29%,居死亡人数首位。高处坠落事故预防成为安全生产工作的难点和重点。

 

经过对集团内高处坠落事故的统计,我们进一步发现:一是施工作业人员死伤最多,占死伤总人数的47%;其次是操作人员占34%;再次是维修人员占19%。二是年龄介于40至50岁的人员最多,共死伤18人,占死伤总人数的47%。三是建设与检修阶段持续时间虽短,但事故占比较大,共发生21起事故,占事故总数63%,运营期间13起,占37%。四是坠落高度不超过5米的事故居多,占60%。五是从设备、洞口和梯子上坠落比较多,从设备上坠落9起,洞口坠落8起;梯子或登高过程中坠落6起;从临边、脚手架、轻型表面或屋顶上坠落各4起。

W020161018567386732234.png

这些高处坠落事故的背后,原因不尽相同,又有一些共性因素。

 

作业人员不按规定系安全带等不安全行为仍然比较突出。这些事故中,未系安全带的有15起,占43%;不穿戴个人劳动防护用品的有6起,背靠临边洞口作业的有5起;还有不按规定通道上下,作业时注意力不集中、开小差,冒险在不安全表面作业等不安全行为各有1至3起。

 

防护栏或安全网缺失等物的不安全状态比较常见。安全防护栏或安全网缺失6起;作业平台搭架不牢固,以及吊篮或作业平台等质量不合格各4起;临边无安全警示设施2起;防护栏和安全网强度不够1起。

 

作业人员违章通过禁止通行的不安全通道,踩破轻型表面后坠落的有10起,约占事故总起数的29%;作业时未检查脚踏板是否安全可靠的5起;作业时作业人员用力过猛导致人体失去平衡的4起。作业环境不良主要体现在夜间作业,能见度低的4起;作业人员所在平台打滑或者被障碍物绊倒的4起;以及雨雪天气的1起。

 

危害辨识、教育培训、安全交底、安全检查不到位等管理问题依然是不可忽视的原因。其中,有28起存在危害辨识不到位的问题,占80%;18起现场防护措施不到位,约占51%;教育培训、安全交底、安全检查不到位等问题也比较突出,分别占34%至40%不等;此外还存在安全警示标识缺失、无作业方案等管理问题。

 

鉴于高处坠落事故后果非常严重,防患未然最为关键,我们首先需要从项目设计与作业活动的源头降低高处坠落风险。项目设计时需要提前考虑建造、运营、维护和拆除作业时的高处坠落风险。可采取的措施诸如:消除作业面与作业平台之间的高度差,如搭设永久性或临时性作业平台,消除高处坠落风险;对临边洞口尽可能采用硬隔离措施,切实做到“有边必有栏,有孔洞必有盖板”;尽量减少高处作业的次数以及高处作业人员的数量;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如采用机器人从事高处作业等。

 

高处坠落事故中有80%是因为事前没有辨识到坠落风险,导致相应的安全技术、个体防护和应急措施不到位,因此,我们必须强化作业前高处坠落风险辨识与作业过程监控。可采取的措施包括:在作业活动开展之前,认真辨识作业安全风险,明确并落实高处坠落防范措施;严格实施作业事前审批,保证作业条件符合安全标准;强化作业过程监督,及时纠正不系安全带、不按穿戴个体防护用品等不安全行为,整改防护栏或安全网缺失、吊篮或平台质量不合格等隐患。

W020161018567386790476.png

一方面有60%的高处坠落造成人员死亡,另一方面60%的坠落发生在5米以下的高度,汲取事故教训,强化高处坠落事故警示教育也时刻不应放松。发生这些事故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作业人员认为5米不太高,容易产生侥幸心理。不系安全带、不戴安全帽,背靠临边洞口作业,不走规定的通道等不安全行为,反映了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针对这种情况,日常警示提醒措施必须坚持,例如:广泛开展事故警示教育,让员工认识到高处坠落事故的多发性、后果严重性及防范对策;针对施工、检修维护等高风险作业群体,开展预防高处坠落的专题教育培训,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还可以开发简明实用的培训教材,采用体验式教育手段,增强培训的效果。

 

高处坠落正应了我们常说的人命关天,对这类事故的防范和探讨尽管一直在抓时时在想,但绝无止步的一刻,对防范对策的思考和落地我们无时无刻都应必须保持着常抓不懈、持之以恒和坚决到位的紧迫感。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