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银行,让金融像伙伴一样温暖可及
           

李昊
金融与伙伴,看上去毫不搭界的两个词,在华润银行的演绎下,却成了和谐共存的一体。

 

进入2016年,宏观经济下行趋势凸显,金融互联网行业群雄逐鹿,连传统的电商巨头也打起了金融业的算盘,商业银行都在纷纷寻求升级转型和创新服务之路。不过不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新兴金融互联网企业,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才是长久的生存之道。华润银行的尝试或许为商业银行应对冲击提供了一些答案。

 

“华润银行的服务周到细致,让我倍感亲切。这里不仅有高收益的理财产品,还有丰富多彩的客户活动,在这里,我可以轻松实现财富管理和资产增值。”

 

——华润银行个人金融成长伙伴、90后理财达人邬际

 

如果不是认识了张雅琼,邬际可能到现在还搞不清个人保险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

 

2014年的一次朋友聚会上,邬际结识了华润银行深圳分行理财经理张雅琼。张雅琼不知不觉就聊到了理财和保险,如今环境污染、食品安全问题严重,罹患重大疾病的人群正在年轻化,她建议大家都去了解一下重疾保险,以未雨绸缪的风险管理取代万不得已时的危机处理。朋友们都笑着说她太杞人忧天,可是不久后发生的一件事却让大家重新审视了重疾保险这个险种。朋友中的一员得了癌症,因无力承担巨大的治疗费用,不幸离世。这件突发的意外给邬际造成了相当大的触动,她想起了张雅琼的建议,主动找张雅琼了解保险知识,并迅速在市场上购买了一份适合自己的重疾保险。

 

此后,邬际与张雅琼的交流多了起来,邬际时常主动向张雅琼请教理财知识,张雅琼也知无不言。邬际对理财逐渐了解,兴趣也逐渐浓厚,最终在华润银行开户,做了第一笔基金定投。在张雅琼的指导下,邬际的基金收益颇丰,高出同期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一倍。初尝投资甜头后,邬际把当年年终奖一次性买进一只基金,半个月亏损了5%。心慌的邬际又找到了张雅琼。在张雅琼的指导下,邬际的基金在半年后顺利回本。

W020161215550290633529.png
>银行客户经理陈晨与私营企业主唐其在“伙伴的力量”形象广告拍摄现场。

这两次经历,使年龄相仿的邬际、张雅琼成为了亲密的伙伴,两人不仅时常分享理财知识,还不时分享感情、家庭的际遇。邬际逐渐成长为一名理财达人,在理财上越来越得心应手,对华润银行也越来越信任。在邬际的主动推荐下,邬际的家人和更多的朋友也成了华润银行的客户,在华润银行购买理财产品,做基金定投,甚至开通了华润直销银行,更自主轻松地进行财富管理。

 

现今,张雅琼轮岗到其他支行,邬际也换了工作。邬际已不在张雅琼的客户管理名单之列,但两姐妹的交流却未因此减少,邬际与华润银行的故事也还在继续。

 

“比亚迪快速的业务发展需要足够的资金支撑。华润银行为比亚迪量身定制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满足比亚迪的金融需求,是比亚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华润银行公司金融成长伙伴比亚迪副总裁吴经胜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生产制造锂电池和电动汽车的龙头企业,也是深圳各家银行争相合作的战略性重点客户。基于双方的共同需求,2014年8月,华润银行与比亚迪股份公司签署了7.5亿元的综合授信协议,开启了华润银行与比亚迪公司合作的序幕。

 

2015年中,华润银行给比亚迪先后放款共7.5亿,解决了比亚迪的短期资金需求。贷款的投放带动了比亚迪与华润银行更广泛深入的综合业务合作。2015年底,华润银行再次为比亚迪汽车金融服务有限公司审批投放了1.5亿元同业贷款,并于2016年给比亚迪参股的迪滴专车公司员工做了代发工资业务。目前,华润银行与比亚迪的合作还在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扩展至比亚迪精密公司、比亚迪供应链公司等。

 

伴随着华润银行的支持,三年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不断快速发展壮大。公司总资产从2013年末的764亿元增至2015年末的1155亿元,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528亿元增至2015年的800亿元。在初创期就获得华润银行融资支持的比亚迪汽车金融公司也在短短一年内取得了业务规模、营收、利润的迅速增长。

 

与比亚迪同处于深圳的长亭电子有限公司是深圳华强北商圈里的一家电子贸易公司,属于小型企业。2014年9月、2015年1月,华润银行先后给予企业授信350万和181万流动资金贷款。企业在2014年得到流动资金贷款后解决了企业现金流问题,加快了企业经营速度,营业收入逐步增长,利润节节攀升,并成立了国内首个互联网电子销售平台——长亭易购。

 

比亚迪和长亭电子是华润银行公司金融成长伙伴的其中代表,是华润银行伴随企业一起成长的缩影。今年,华润银行推出了“产业金融云平台”,该平台集合了供应链金融、企业直销银行、资产交易平台等业务系统,为供应链核心企业各关联方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旨在与核心企业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系统共建、数据共通、业务共管”的新型伙伴关系,通过嵌入核心企业生态圈,协助核心企业实现金融价值,输出华润银行产融服务能力,真正实现企业与银行的合作与共赢。可以预见,华润银行将与更多大中小企业展开良性金融互动,成为更多公司信赖的合作伙伴,助力企业快速成长。

W020161215550290704840.png

“怡宝下游经销商存在大量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需求,华润银行和怡宝通过产融协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联合风控模式,为经销商提供流动资金融资,从而解决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促进了怡宝的市场推广,实现了银行、怡宝、经销商的多赢。”

 

——华润银行产融协同成长伙伴华润怡宝饮料公司事务部总经理向君

 

产融结合,华润银行的天然使命。华润银行从集团兄弟企业的需求出发,为兄弟企业及上下游企业量身定制综合金融服务,与华润兄弟企业和供应链企业一同成长。

 

怡宝,中国饮用水市场领先品牌,华润集团下属企业。2014年,华润银行与怡宝达成合作意向,给予怡宝广东区域经销商批量授信额度4000万元,正式拉开华润银行与华润怡宝下游经销商合作的帷幕。2015年,华润银行完成了怡宝广东大区——深圳、陆丰、清远、云浮、阳江、珠海、开平等7个地区一级经销商的授信支持,放款金额共计2023万元,有力地支持了怡宝下游经销商,并进一步奠定了华润怡宝品牌在广东大区的市场优势。2016年,华润银行与怡宝多次研讨、沟通,达成了新的合作方案。新方案对核心企业供应链和供应网客群进行批量转化,建立了银行与核心企业信息共通、利润共享、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基于新的业务模式,2016年6月,华润银行给予怡宝方案1.5亿元授信额度,并将区域扩展为华南区、华中区两个怡宝重点区域,包括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共7个省份。

 

经过前期的探索,产融下游业务模式逐步成熟,2016年全新业务模式开辟了批量转化核心企业下游经销商的新道路,成为了华润银行支持核心企业销售,推动产融下游业务发展的新突破。接下来,华润银行将实现怡宝下游经销商批量业务全线上操作,覆盖到怡宝全国经销商,实现怡宝、经销商、银行的多方共赢,并将该模式复制到更多企业,与更多合作伙伴一起成长。

 

除了华润怡宝,华润银行还与华润集团旗下其他业务单元开展产融协同合作,其中与华润万家的合作最为深入。除了在华润万家大型超市开设“店中店”外,华润银行还深入华润万家的供应链,解决供应商的融资需求。

 

深圳品岸贸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16日,系华润万家旗下高端超市Ole’的供应商,因资金周转紧张在华润银行申请贷款。起初因经营规模较小,贷款金额只有30万。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与华润银行合作的逐步深入,该公司在华润银行申请贷款的额度逐步增多,从30万、54万、143万逐步递增到350万。在足够的资金支持下,该公司业务范围已经从单一的进口糖果,扩展到进口红酒、休闲食品等,下游销售渠道由Ole’扩展到沃尔玛、山姆、广州友谊商场、华润V+超市等渠道。目前,该公司注册资本已从起初的50万元增加到400万元,经营管理也日渐规范。华润银行再次伴随一家企业从小到大,体现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作用。

 

金融与伙伴,看上去毫不搭界的两个词,在华润银行的演绎下,却成了和谐共存的一体。华润银行依托华润集团的强大产业背景,专注产融结合和业务创新,润物细无声地与客户相携前行,像亲密的伙伴一样,让客户感受温暖可及的金融。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