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坐上了信息化的“热气球”
           

陈纪州
           新事物是否能实现既定的功能并承载他需要创造的价值,成为我们赋能的逻辑起点,也就是我们需要锚定的以始为终的出发点。

 

一个人坐着热气球,升到离地不远的空中,迷路了。他环顾四周,恰好看到地面上站着另一个人,于是问到: “老兄,你能告诉我现在我在哪,正在往哪去吗?”

 

地上的人很认真地向上、向各方都看了看,回答到: “兄弟,你现在离地面约10米,风不大,刚好悬停在空中。”

 

热气球上的人听完翻了翻白眼,略带生气地说: “你一定是搞信息化的,说的情况很准确,可是对我一点用处都没有!”

 

地上的人听完更气愤,他毫不客气地说: “那你一定是搞业务的,自己在哪都不知道,还指望我告诉你要往哪去!”

 

很多人看完这个故事会莞尔一笑,可我看完时真是一声叹息。技术方和业务方实现零障碍沟通和密切协作,难度就和地上的人指导没有方向感的热气球乘客往哪去一样。

 

我的体会来自我曾负责的一个信息化项目,该项目自2015年3月启动到次年12月进行用户验收测试,虽说走得不算流畅,可也仍磕磕绊绊的往终点方向艰难前行。

 

然而,这一切止步于供应商暴露出无法及时解决的问题那一刻。

 

在已经延期两次的情况下仍存在交付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在反复权衡带伤上线,而且是带着硬伤上线的利弊后,项目组郑重决定重新审视需求分析、重新调整设计方案并延期上线。

 

得知项目需要重新构建需求基础的那一刻,我突然有种时空逆转的感觉。过去两年的各种调研、会议、争论和协商,瞬间如潮水般涌进脑海,但瞬间他们又如退潮般迅速撤散,脑海里顿时空空荡荡,只剩一点点残留的回响。那点无法退却的响声可能是内心剩余的感悟,证明我曾经真实地感受过这个项目,见证过她从无到有的历程。


在我看来,这个从无到有的历程是一个“赋能”的过程。就像我们培育孩子、协助一个新员工成长、设计一个新产品或开发一个新技术,再或者仅仅是完成一份报告,当我们呈现一个新事物的时候,我们其实就是给予了TA一个能力,一个能够被认同、被运用并创造价值的能力。简言之,赋能就是我们创造新事物并通过新事物创造新价值。

 

因此,新事物是否能实现既定的功能并承载他需要创造的价值,成为我们赋能的逻辑起点,也就是我们需要锚定的以始为终的出发点。要设定好这个出发点,不能仅仅看一个维度,就像那个坐在热气球上迷路的人,“我在哪?”这个问题要通过时间和空间同时定义。同时,为了不偏离我们的目标,在出发时需要校准目的地。从出发点到目的地定义着我们的建设范围。

 

定义了范围后,还需要描述构成新事物的元素、结构和流程等必要条件。在信息化工程里,将各种必要条件通过最优组合达到最大效益,就是最理想的架构。而业务架构是信息化项目最核心的基础。可见,架构思维决定着能否设计出最优组合,以及能否产生出预定的最大效益。

 

回顾那个经历了“推倒重来”的项目,在需求分析阶段我们提出了明确的出发点和目的地,但在刻画元素、结构和流程时,精炼业务需求的欠缺,影响了架构的清晰呈现和最优组合。

 

设计阶段虽然是技术方主导的阶段,但基于我们赋能项目的动机,也需要密切留意技术方的设计方案能否实现我们的需求。就如同开篇提到的热气球乘客,假如地上的人根据GPS定位及风向预测,指示他朝着太阳落下的方向走,他是不是就可以不假思索的按照指示走呢?在我看来,至少他可以想一想:太阳落下的方向和自己目的地方向是否一致?至太阳完全下山失去参照物的时间能否飞到目的地?如果不能飞到,换成什么参照物?如果仅仅只是关注一个方向,一个方案,对实现目标的复杂程度和困难程度没有充分的预判,不去关注可能出现的问题,那么一个设计方案也是不完整的,甚至可以说是不合格的。

 

经历了需求定义和设计方案的阶段,离项目完成就差开发和测试验证了。再回到热气球的例子,现在那个迷茫的乘客就要根据他和地上咨询师达成的方案再次出发了。我曾经在那个项目的用户验收测试启动会上不无煽情地说:“在业务方和技术方相互煎熬和折磨了那么久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亲身体验设计的产品,去感受它的功能,去见证它的实现。”很可惜,最后半句话还没能达成,但我想这只是或多或少的时间问题,而且这个必经阶段不可逾越,经历得越充分,项目功能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验证,项目才能最大可能的接近成功。


正如培养一个孩子,当你日积月累的教他认字、读书和与人交往,突然有一天他会读出一首诗、写出一篇文章、化解一个与朋友之间的矛盾、或者给你讲一个笑话缓解你的工作压力时,我们会从孩子身上看到赋能的过程、收获赋能的喜悦。信息化项目也有这样的魅力,当你设计的系统可以顺畅取代以往耗时的线下操作,大大减轻之前繁重的手工录入,实现效率和工作能力的双重提升时,蓦然回首,你会发现,这个赋能的过程虽然艰辛不易,但喜悦却是那样明媚动人。

 

就像用经过初步验证的方案指导那个曾经迷路的乘客飞往既定的目的地,他会舒心地鸟瞰大地的美景,并向那个已经远离但始终关注他的地上咨询师行一个长久而深情的注目礼。

 

故事和现实都告诉了我们,赋能,才是信息化项目的核心要义,才能让信息化的热气球沿着既定方向坚定而平稳地高飞而去。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