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


华润这块金字招牌,已有近80年的光辉历史,背后是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与传承,象征的是不同行业辛勤耕耘所赢得的市场与口碑。

 

2017年6月30日在江苏扬州举行的颁奖典礼上,中国商标金奖揭晓,华润集团荣膺中国商标金奖(商标运用奖),这个金奖被誉为中国商标界的“奥斯卡”,是我国商标领域的最高荣誉,华润这块金字招牌又添了一份耀眼的光彩。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弗朗西斯·高锐为获奖单位颁奖。我作为集团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一员,有幸亲临颁奖大会捧回奖章和证书,感到由衷的喜悦和自豪。

 

中国商标金奖自2011年起,由国家工商总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评选,旨在表彰在商标注册、使用、保护和管理方面作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以充分发挥商标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高全社会商标品牌意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的重要作用。这个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今年是第三届。

 

我们接到评奖通知时已届清明假期,集团法律部知识产权组尤其是商标模块的同事们,在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放弃休假全力以赴搜集资料、统计数据、撰写申请报告。当时随后的几天中港两地各有不同的假期,要么内地上班香港放假、要么香港上班内地放假,而集团领导要么在开会、要么在出差。为赶在申请时限前完成内部手续报送到国资委,集团法律部公司秘书组、集团办公厅公文组的相关同事随时待命,他们下班后、差旅中也都被我们数次电话“骚扰”,以见缝插针地将文件呈送集团领导审批。国资委法规局、综合局的领导也给予了我们鼓励和指导,他们在了解华润集团商标工作情况后,将华润列入了推荐名单。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等各级有关领导,耐心听取了我们的说明并严格审查材料,一如既往地支持华润的商标字号工作。


假期那几天里,我们还先后收到华润万家、华润双鹤、华润三九和东阿阿胶申请金奖的材料,只因为考虑到国资委推荐的单位为直属央企,最后申报了华润集团。申报奖项,体现了集团上下对商标品牌工作的重视,也展现了集团知识产权人的敬业精神和战斗力。集团旗下已有雪花、怡宝、东阿阿胶、桃花姬、三九、双鹤、毓婷、赛科、万象城、润丰等18件驰名商标,在不同行业均属业界翘楚,都具备了申请金奖的实力,我们应当继续努力。

 

早在外贸代理时代,华润就重视商标的保护,为口岸公司注册了马德里商标。自2010年起,集团开始系统化、专业化地开展知识产权工作,完善品牌、字号和商标等知识产权的管理,制定了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并在进行了三年试点后全面铺开,还制定了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商标管理和许可制度、专利管理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组建了包括商标管理、专利代理和维权诉讼律师在内的专业团队,与集团部室和利润中心协同开展维权工作;利用内部电子期刊、内外培训开展知识产权文化建设,联手华润大学在经理人培训班、新员工训练营举办知识产权讲座。

 

在商标注册方面,我们全面检讨集团商标注册情况,拾遗补漏,采取措施防止“撤三”(三年未使用撤销注册),研究结合走出去、“一带一路”业务战略部署国际商标注册;在使用方面,我们总结利润中心使用华润商标的成功经验,落实集团要求做好商标字号收费许可的准备工作;在商标字号的保护方面,我们利用科技手段加强市场监控,及时对他人注册的类似商标提出异议,加大了对侵权企业的洽商、投诉和诉讼,在主营行业形成了零售、地产“两条线”,安徽、江苏、广东、山东、福建“几大片”的维权态势,获赔一千四百余万元人民币,清理掉了四百余家侵权企业;在商标管理方面,我们成功获得“华润”驰名商标的行政、司法双认定,推动知识产权集中管理,鼓励、协助利润中心申请驰名商标、著名商标和知名商标认证,华润水泥的“润丰”获认定为驰名商标,华润置地的“万象城”更成功获得未注册驰名商标认证。由此可见,这次华润获得商标金奖绝非偶然。

 

申请中国商标金奖的过程,也让我们认识到与先进企业的差距与不足。未来要在完善商标战略和注册布局上下功夫,加强国际注册工作;要继续推动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推动集团内部的商标收费许可使用;还要加大对商标字号的保护力度,遏制、打击各种侵犯华润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

 

作为红色央企,华润旗下还有在战争年代就已创设的八路军制药厂——今天的华润双鹤,有与东江纵队关联的老字号“德信行”,还有传统色彩浓厚的“中国国货”,这些都有待我们发扬光大,争取成为品牌央企的佼佼者。

 

“华润”商标字号的许可使用,尤其需要各级经理人给予理解和支持,各战略板块的业务发展离不开利润中心的辛勤努力、也离不开华润这个坚实的平台。我们应当承继华润前辈们的优良传统,携手共同浇灌“华润”这棵大树让后人乘凉,持之以恒继续擦亮“华润”这块金字招牌,为打造百年老店贡献力量。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