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之名,撬动驴产业


很长时间以来,提到毛驴,人们的印象总是“黔之驴”的又笨又倔。说到这,东阿阿胶助理总裁刘广源总要为毛驴打抱不平,他先是拿起笔在纸上写了一个大大的“LV”,然后又在两个字母后面添加了“O”和“E”。他像是费尽心力完成一幅画作一样,颇有几分得意,还要笑着问一句:“知道了吧?”

 

这是中国版的“LV”,也是刘广源对毛驴和驴产业的独家定义。他并不否定毛驴的倔,反倒认为这充满了正能量。毛驴的倔强首先表现在它的身体倔,它没有胆囊,食物只认准青草,自身的内循环可谓绿色、安全又健康,所以毛驴全身都是宝;其次就是脾气倔,这种倔在刘广源看来,其实是坚持,是执着,是耐着性子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的工匠精神。

 

眼下,东阿阿胶联合政府、银行、农户等多方大力发展毛驴规模化养殖,多地政府甚至将养殖毛驴作为扶贫攻坚的重头戏。“阿胶,出东阿,故名阿胶。”作为以地名来命名的中医药品牌,东阿阿胶已经成为中国中医药里面扛大旗的重要符号。一个品牌承担着这么大的使命,刘广源说他必须把毛驴养好:“驴皮不道地,所谓阿胶也只能是传说。”

 

保证驴皮的道地性,顶层设计至关重要。东阿阿胶创新地提出了“把毛驴当药材养”的理念,严格把控毛驴养殖技术,同时将驴奶、孕驴血、驴胎盘等循环开发,充分挖掘毛驴价值,最大程度为养殖户创造效益,以毛驴价值的增加来保证毛驴养殖的天然与安全。在此基础上,东阿阿胶致力于建立游戏规则和行业内的标准制度、监控体系。“建立游戏规则比一味快速地发展驴产业更重要,如果最开始不能很好地约束养殖规范,一旦出现问题,养的毛驴越多,对阿胶的打击就越致命。”规则意识是刘广源向合作方强调最多的事情,禁止放添加剂、抗生素,禁止恶意添加饲料,并联手公司研发部门建立行业标准,定期到养殖区进行检查,从而打造整个驴产业的良好生态圈。


双翼齐飞构建毛驴大数据

 

“全中国有一亿头牛,十亿头猪,几百亿只羊,可只有500万头驴,十亿头猪都能通过大数据互联网来监控,500万头驴的问题难道无法解决吗?”上兵伐谋,得看到趋势。据刘广源分析,从他回到东阿负责驴产业的2015年开始,共有467个团队,2220人来考察养驴项目,16个省在去年出台了毛驴养殖的相关扶持政策,规模化养殖开始覆盖全国各地。伴随着毛驴产业化发展,毛驴养殖已经出现了线下交易和线上大数据获取这两个亟需填充的空档。

 

基于这一观察和思考,2016年底,东阿阿胶成立了中国毛驴交易所(简称“驴交所”)和东阿毛驴交易市场,给正在迅猛发展的驴产业增添了新的两翼,线上线下共同掌控毛驴的未来。线下,通过一南(东阿毛驴交易市场)一北(内蒙敖汉旗四道湾交易市场)两大交易市场,对全国各地分散养殖在驴窝子的毛驴进行线下交易,掌握毛驴物流、信息流等大数据,进行实时跟踪。线上,推动“毛驴触网”,开发驴交所的“驴管理”功能,为养殖合作方安装驴交所软件及监控系统,这样就算是坐在办公室都能通过PC端和移动端实时抓取毛驴流向。每个养殖场每天新进多少头、生产多少头、公母比例、每省乃至全国的毛驴规模化养殖存栏量等数据,均一目了然。


小毛驴拉动大产业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刘广源眼里,小毛驴可有着大能量。他讲起去蓬莱的时候,工作人员指给他看八仙过海的壁画,他却怎么数都是九个。“如果没有毛驴,张果老是无法游过那狂涛巨浪的东海的,”对毛驴的喜爱让刘广源振振有词:“八仙所借助的宝物中,除了毛驴,其他都是没有生命的物件,这小毛驴明明就是第九仙嘛!”

 

与“八仙”并列的毛驴,随着其役用价值的消失,正面临养殖量逐年减少的困境。发展驴产业,推动毛驴养殖由育肥模式向繁育模式转变,其社会效益实则是对毛驴这个物种的保护。同时,驴产业本身也蕴藏着巨大的商机。“这些年,我们主要是将毛驴源头的养殖控制好,打造产业内绿色健康的生态环境,瓜熟蒂落之后,我们要做驴肉、驴奶、驴血、驴粮等衍生品。驴肉,用品牌讲好驴肉故事;驴奶,走学术专业路线;驴粮,主打绿色安全……” “十三五”期间,刘广源承担着公司毛驴版块几十亿的指标,他却认为几十亿并不是梦,当驴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几百亿、几千亿都有希望,到时候多少任务也只不过是一个数字而已。

 

关于驴产业,人们可以问出一万个为什么,对此刘广源已经回答过无数次,可答案兜兜转转,绕来绕去全都是以爱之名。那个撬动驴产业的支点,回归初心,其实是对毛驴、对东阿阿胶,更是对一代又一代东阿阿胶人的守护与热爱。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