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企业EHS管理的守正与出新
           

超前谋划守正出新之道,以全面推行NOSA星级管理为推手,以标杆工厂、EHS示范基地建设为模板,创新EHS管理模式,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持续提高EHS管理水平。

 

在当前经济新常态下,一方面经济增幅放缓,另一方面国家对安全、职业健康、环境保护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践行“以人为本,持续安全健康绿色发展”的理念,对火力发电企业提出了更高更迫切的要求。华润电力江苏大区积极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超前谋划守正出新之道,以全面推行NOSA星级管理为推手,以标杆工厂、EHS示范基地建设为模板,创新EHS管理模式,不断增强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持续提高EHS管理水平。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发电企业应针对《安全生产法》开展合规性自检自查,对相关法律条款深入辨识,明确企业、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等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将“规定动作”做到位,保障合法合规经营。合法合规是企业开展EHS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合规意识,依法合规运营,例如:要梳理排查满足正常生产运营所必需的有关证照是否齐全有效;要梳理排查项目建设中应取得的证照、批复等是否齐全,如消防、环保、安全、职业卫生“三同时”手续等;要梳理排查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是否通过必要的考核、检验并取得资质或证照,如电工、焊接工、起重工等特种作业操作证,以及电梯、压力容器、起吊装置、场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检验合格证;要收集、识别有关EHS 的法律、法规、标准和其他要求,对照适用的条款进行符合性评价;对在EHS合规性排查中发现的不符合项,要制定计划及时整改,消除违规现象和行为。


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夯实安健环管理基础的同时,我们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比如检修技改现场高风险作业点多,管控风险大;入厂施工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不足;常维外委单位人员流动率高,安全投入不足等,迫切要求我们积极拓宽EHS管理思路。

 

我们以NOSA评星为推手,实现企业本质安全。目前江苏大区徐州、铜山、常熟、华鑫、南热、化工园项目公司已顺利通过NOSA四星评审,板桥、镇江、宜兴正向NOSA四星努力。通过开展NOSA星级评审,不但提升了员工安健环意识,同时也推进了现场的设备治理、各类标识等本质安全管理。

 

标杆工厂、EHS 示范基地是高标准践行EHS 责任、展示良好企业形象的有效途径。近年来,徐州/铜山项目公司积极开展标杆工厂建设,南热项目开展EHS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开展标杆工厂、EHS示范基地建设,从环境、健康、安全和质量的某个或多个方面入手,推进创建工作。实施办公区域5S管理,促进全员安健环素质得到持续提升,极大提高了企业的美誉度。同时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效应,全面带动江苏大区EHS管理水平和企业形象的整体提升。

 

目前发电企业内外部形势依然严峻,EHS工作还要继续深化细化,确保平稳的势态能够长期保持。如何实现集团公司对EHS工作“行为有规、监测有窗、检查有效、控制有力、奖罚有度”的要求,需要我们在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同时,针对当前经济新常态下遇到的新问题,积极研究对策,超期谋划,推陈出新。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