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ing Easy——探索基于互联网的商业停车场运营模式


《IDEO,设计改变一切》的作者蒂姆·布朗认为创新的过程可以归结为三个相互重叠的过程:灵感、构思、实施。Parking Easy 项目就是一个从灵感到构思再到实施,三者循环不断进发的过程,通过不断地迭代更新来探索商业地产线上线下一体化创新运营之路。

 

灵感

 

Parking Easy项目最初缘起于2016年“一点万象”APP的成功上线。最初,该APP在产品规划时做了很多尝试,希望实现众多功能并以此聚合数据来实现商业地产全面信息化运营管理,因此从自助积分到帮你找店再到停车缴费,我们做了大量工作,但后来调查发现,消费者最终响应度最高的却是停车缴费功能。为什么?因为需求最迫切。于是项目组开始捉摸梳理基于互联网的商业停车场运营产品线。

 

构思

 

Parking Easy项目真正加速发展于项目组对智慧商场宏大项目的分解过程中,通过数月对智慧商场课题的精细化研究,我们逐渐规划出以点及线,以线及面,不断更新迭代的路径来实现智慧商场近、中、远期目标。而作为实现C端(消费者端)消费升级的重要载体“一点万象”APP,我们纳入了代客泊车、智慧停车、室内导航等专注停车场业务的新产品规划,通过反复论证和市场对比,我们发现这在技术上也都是可以实现的,因此对商业停车场互联网化这一方案进行构思就成为了智慧商场课题的重大突破口。

1.png

>深圳万象城商圈车位共享

实施

 

事实上,整个停车行业都处于一个卖方市场:市场需求远高于停车场所能提供的供给规模,导致以传统停车场设备供应商、停车场管理公司、关注停车场市场的互联网公司这三类智慧停车平台厂家大量涌现,但我们发现其中的真正命脉在于争夺线下资源。尽管不少投资方看好智慧停车前景,但目前来看,众多“智慧停车”项目均缺乏成熟的盈利模式,在对停车场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中,几乎很难从中获利,症结在于:停车场业主方的付费意愿不强;平台方还处于争夺停车场资源的化地而治阶段;线下商业运营并非这些平台方所擅长的事情。针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我们盘点了自身情况,带着课题来到了2017年华润大学创新训练营。

 

在创新训练营的摸索中,一个可行的生意模式逐渐清晰起来:首先,华润置地目前已开业商业项目27个,分布于全国6大区,涵盖一、二线城市众多核心商圈,辐射周边商业停车场可达75个,可撬动>60000个商业车位数,加之未来几年不断有新商业项目开业,无疑会形成巨大的覆盖全国的优质停车场资源网络;其次,停车场信息化升级后,可降低物业管理中的人工成本,良好的停车场运营有利于提升消费者体验,提高会员粘性,这将间接促进整个购物中心的销售额提升;最后,数据价值才是置地尚待挖掘的宝藏,这是打开停车后市场商业入口大门的钥匙,对于拥有丰富停车场资源的华润置地来说,未来盈利的重心可能并不在于收取停车费,而是围绕停车大数据而展开的商业合作和创新。

 

创新设计改变一切

 

基于IDEO原则,我们对Parking Easy项目进行了产品定位:基于“一点万象”APP与微信服务号,为实现商场停车、购物便捷的创新功能产品线,以达到消费者“轻松停车,优雅购物”的目标。其涵盖了“智慧停车”与“智慧运营”两大解决方案,“智慧停车”版块已规划:查询停车场位置、显示空余车位、预订车位、室内导航、查看停车实况、移动支付、反向寻车、信息反馈八大停车产品服务功能;而“智慧运营”围绕“数据分析”、“联动营销”及“激活资源”三大主线展开。我们最终将致力于通过智慧停车平台,搭建车主和停车场之间的商业系统闭环。

2.jpg

>集团创新项目产业交流置地展示区

车位共享

 

截止2017年10月,“一点万象”APP注册人数>150万,上线20余个商业项目,且11个项目已实现停车产品功能的智能化改造,2个项目正在对接改造升级中,其中深圳万象城实现寻车缴费等功能以来,消费者停车时长明显缩短,顾客的停车体验得以提高,Parking Easy 项目已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Parking Easy项目计划实现寻车、移动缴费两大产品功能全面上线,争取尽快建立商业停车场数据仓库,实现停车场数据汇总及分析,以达到精准运营。

 

关于未来,我们想说,创新是持续的,永不止步的。我们始终认真围绕人的需求性、技术的可行性、商业的可持续发展性来开展商业地产业务的创新,是一个三位一体且没有终点的旅程。肯尼迪曾经说过:“变革是生命法则;那些仅仅着眼于过去与现在的人,必将失去未来。” 商业地产同质化等问题日益凸显,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商业地产事业部积极应对,勇于变革创新。我们保持着赤子之心,怀揣商业创新的梦想深化运营,突破创新,朝着“将华润置地打造成中国商业地产领导者”的战略目标不懈努力。

3.jpg

>Parking Easy 项目团队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