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药史也是历史

医药以植物为主,特别是草本药,故中国药学又称“本草”,相当于西方的Materain Medica,即“医学材料”。

 

记录这些“医学材料”的历史文献当中,

 

最有名的便是《本草纲目》与《神农本草经》这些典籍——

 

《本草纲目》

 

用了近三十年时间编成, 收载药物 1892 种,附药图 1000 余幅,阐发药物的性味、主治、用药法则、产地、形态、采集、炮制 、方剂配伍等,并载附方 10000 余。 本书有韩、日、英、法、德等多种文 字的全译本或节译本。集我国16世纪之前药学成就之大成。

 

书中不仅考正了过去本草学中的若干错误,综合了大量科学资料,提出了较科学的药物分类方法,融入先进的生物进化思想,并反映了丰富的临床实践。本书也是一部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博物学著作,被国外学者誉为中国之百科全书。

 

《神农本草经》

 

《神农本草经》又称《本草经》或《本经》,中医四大经典著作之一,作为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约起源于神农氏,代代口耳相传,于东汉时期集结整理成书,成书非一时,作者亦非一人,由秦汉时期众多医学家搜集、总结、整理当时药物学经验成果而成,是对中国中医药的第一次系统总结,是中医药药物学理论发展的源头。

 

 

神农本草经全书分三卷,载药365种,以三品分类法,分上、中、下三品,文字简练古朴,成为中药理论精髓。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