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也有天团

渐渐地,本草家族的每一味道,有了自己的人设,在历史的选秀中让世人皆知 ——

 

中药四君子

 

在植物世界里,梅、兰、竹、菊被誉为四君子;在中药世界里,人参、白术、茯苓、甘草亦被誉为四君子。“四”即指方药有四味,“君子”在古代指男人,因为中医发现:男人最易患气虚,而女人最易患血虚,所以把健脾补气的汤药称《四君子》汤。 

>人参:其性甘温,大补元气,健脾养胃

 

 

>白术: 苦温而燥,健脾祛湿

 

 

>茯苓: 利水渗湿,健脾宁心

 

 

>甘草: 甘温益气,调和诸药

 

端午三友

 

端午三友起源于南北朝,是中国的传统习俗。南北朝时,端午又称为“沐兰节”,荆楚一带有采艾的习俗。

 

端是开始的意思。端午是仲夏时节的开始,正是寒气和暑气交替的时候,阴雨较多,容易形成寒湿之邪,因此古人在端午时节用艾叶、菖蒲、大蒜等祛除寒湿以防疾病的发生。正因为有祛除端午时节寒湿的功效,艾叶、菖蒲、大蒜被称为“端午三友”。

 

 

大蒜:大蒜有“天然抗生素”的美称,对胃肠道感染所引起腹痛腹泻有很好的疗效,由于端午时节天气炎热,病菌易繁殖,吃蒜成为了人们必不可少的习俗。

 

 

 

菖蒲:与艾草相似,菖蒲也具有驱蚊防病的功效,常和艾草一起悬于门前。除此之外,它还可以被制成对身体有益的菖蒲酒。

 

 

艾草:作为入夏后第一个节日,端午期间气温上升,蚊虫和疾病多发,由于枝叶散发的独特香气,能驱虫防病。

 

药中四维

 

古书云:“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亡。”明代张景岳把附子、人参、熟地黄、大黄称为药之四维,是治病保命要药。人参、熟地治世之良相也,附子、大黄乱世之良将也。

 

>熟地:性甘,微温,入肝肾二经,滋阴补血

 

 

>大黄:药中之良将,泄热通便活血之功

 

 

>附子:百药之长,补火助阳、散寒止痛

 

 

>人参:药中之王,具有大补元气回阳救逆之用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