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社会:来自巢穴的居住思考

我国境内已知的最早人类住所是“天然岩洞”,虽然相比岩洞,“巢居”和“穴居”有了很大的进步,但类似于排水、通风、防寒避暑之类的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为此经过不断进化和探索,古人开始营建房,学会了用木骨泥墙建造房屋,还学会了在屋顶开洞的方式来解决采光和通风等问题。到了原始社会晚期,人类祖先们已经逐渐以“地面建筑”为主要居住方式。

 

据考古发掘证明,我国最早的房屋建筑产生于距今约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那时候,古人们开始学会在地面砌墙,并用木柱支撑屋顶,这种直立的墙体及带有倾斜的屋面,形成了后来我国传统房屋建筑的基本模式。这一阶段,中国不仅有了地面建筑,还有了逐渐形成的建筑群,虽然杂乱无章但是已经初具规模。

 

原始社会的建筑形态

 

因地域及气候的不同,原始社会的建筑形态衍生为两种。一种是以浙江余姚河姆渡遗址为代表的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的建筑模式——干栏式建筑。另一种是另一种是黄河流域由穴居发展而来的木骨泥墙房屋。

 

干栏式建筑:一般是用竖立的木桩或竹桩构成高出地面的底架,底架上有大小梁木承托的悬空的地板,其上用竹木、茅草等建造住房。干栏式建筑上面住人,下面饲养牲畜。

 

木骨泥墙房屋:墙体多采用木骨架上扎结枝条后再涂泥的做法,屋顶往往也是在树枝扎结的骨架上涂泥而成。

  

 

有巢氏——中国第一位建筑师与他的“原始屋”

 

有巢氏,简称“有巢或巢”,号“大巢氏”,华夏族人,位列五氏之首 ,被誉为华夏“第一人文始祖” 。据中国历史大系表记载,有巢氏生活在旧石器时代早期,开创了巢居文明。

  

>国家体育场(鸟巢)

 

著名历史学家吕振羽在 《中国历史讲稿》中指出:“到了有巢氏,我们的祖先才开始和动物区别开来…从此就开始了人类历史。

 

有巢氏开创巢居文明的伟大功绩,对中华文明以及人类文明的发展,具有积极和深远影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场馆鸟巢的建造理念便来自有巢氏的巢居文明。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馆亦是效仿有巢氏“巢居”的古老智慧修建而成。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