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汉:中国建筑史上第一波高潮

伴随着统一的中央集权国家的建立和巩固,秦王朝促进了中原与吴楚建筑文化的交流,建筑艺术也日趋成熟。“百代皆延秦制”,这也说明,在建筑领域秦制建筑也为中国古建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规范。

 

此时期,木构技术及砖石建筑快速发展,抬梁、穿斗和井干三种主要大木构架体系也趋于成熟,这让秦汉时期的建筑从一开始就不是以单一的独立个别建筑物为目标,而是以空间规模巨大、平面铺开、相互连接和配合的群体建筑为特征。

 

在秦汉时期的大一统局势下,大规模的都城与大尺度、大体量的宫殿涌现。此时期,建筑大多以都城、宫殿、祭祀和陵墓为主,建筑规模宏大,组合多样,屋顶很大,已出现了屋坡的折线“反字”。 

 

在人口密度增大以及人们对神话思想的追求背景下,日趋进步的木构技术,让高台建筑渐渐减少,取而代之的是多屋木构楼阁的大量增加,并且,庭院式的布局在这一时期已基本定型。

 

秦砖汉瓦——历经千年而不朽的建筑传承

 

秦汉时期,制砖的技术和生产规模、质量和花式品种都有了显著发展,加上精美的瓦片被用到未央宫上轰动一时,从此便有了“秦砖汉瓦”一说。

 

秦砖

 

秦砖以“颜色青灰、质地坚硬、制作规整、浑厚朴实,形制多样”闻名于世。纹饰主要有米格纹、太阳纹、平行线纹、小方格纹等图案以及游猎和宴客等画面,记录了古代人民的生活和历史场景。秦砖不仅样式别致,质量还特别好。有人曾用“敲之有声,断之无孔”来形容其品质之高。

  

 

汉瓦

 

瓦当,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即为瓦当,又称“瓦头”,是中国古建筑的重要构件,起保护飞檐和美化屋面轮廓的作用。

 

中国最早的瓦当始于西周,早期仅用于宫殿建筑上,象征着权力,普通百姓无权使用。至秦代,瓦当烧制技术更为成熟,且纹饰广泛,图案生动,将瓦当艺术推向了一个高峰,到了汉代,瓦当艺术登峰造极,大型的建筑必饰以瓦当,图像瓦当以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灵像最为出色。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