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朝:凿石造像的时代绝响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大分裂,北方游牧民族南下入侵,汉族和游牧民族,游牧民族之间无休止的战争使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十分痛苦。

 

在这种动荡的环境下,各族的统治者为了利益相互争斗,自己时刻都可能沦为牺牲品,劳动人民的生活则更没有保障和安全感。这期间,统治者看到佛教的传播对于安定社会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于是,这一阶段佛道大盛,统治阶级大量兴建寺、塔、石窟等,让大家在佛教中寻找安慰。

 

寺院经济的发展,数量众多的佛教艺术作品的诞生,使文学艺术得到了解放。在建筑上,此阶段虽然不及两汉期间有那样多生动的创造和革新,但在建筑装饰和技艺方面得到了大发展。

 

南北朝时期寺庙建筑、塔、石窟寺等的繁荣兴起,极大的充实了中国建筑的风貌,石窟、佛像、壁画等有了巨大发展,而且也影响到建筑艺术,使汉代比较质朴的建筑风格,变得更为成熟、圆淳。

 

郭安兴——中国佛塔建造技术的先驱者

 

郭安兴最出名的建筑是永宁寺中部的木构佛塔,这座佛塔不仅结构上“殚土木之功,穷造形之巧”,其外观装饰也极尽奢侈豪华。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建造如此巨大体量和如此高度的木结构建筑,在中国建筑史乃至世界建筑史上都是奇迹。

 

永宁寺塔

 

永宁寺塔,北魏洛阳城内的标志性建筑,始建于516年,由笃信佛法的灵太后胡氏主持修建,是专供皇帝、太后礼佛的场所。534年,永宁寺塔被大火焚毁。

  

 

当时,洛阳城既是全国佛寺最多的城市,也是中古时期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其佛教中心地位举世瞩目。据推算,永宁寺塔高度可能达147米,是人类历史上所建造的最高佛塔。

 

书中曾记载:“中有九层浮图一所,架木为之,举高九十丈。上有金刹,复高十丈;合去地一千尺。去京师百里,已遥见之。”永宁寺塔作为当时洛阳的制高点,在这座塔的注视下,当时的洛阳城好比梵天佛国。

 

石窟

 

有中国四大石窟之称的莫高窟、龙门石窟、云岗石窟、麦积山石窟正是在这一时期开凿兴建。

 

莫高窟

 

俗称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云冈石窟

 

位于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有窟龛252个,造像51000余尊,代表了公元5世纪至6世纪时中国杰出的佛教石窟艺术。其中的昙曜五窟,布局设计严谨统一,是中国佛教艺术第一个巅峰时期的经典杰作。

 

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年间,之后历经东魏、西魏、北齐、隋、唐、五代、宋等朝代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南北长达1公里,今存有窟龛2345个,造像10万余尊,碑刻题记2800余品。其中“龙门二十品”是书法魏碑精华,褚遂良所书的“伊阙佛龛之碑”则是初唐楷书艺术的典范。

 

麦积山石窟

 

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 — 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