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辽金元:繁华落尽前的美学世界

宋朝开国不久,便结束了五代十国的分裂局面,实现了中原和南方地区的统一,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但国力和建筑规模均远逊于唐代。

 

宋、辽、金时代,中国南北建筑风格逐渐产生差异,但都趋向华美繁复、细腻精致,发展出多种装饰手法。

  

 

应县木塔

应县木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且唯一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2016年,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

 

应县木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堪称木构建筑的奇迹。

 

将作监少监李诫编修的《营造法式》

 

李诫,宋代建筑大师。曾主持修建了开封府廨、太庙及钦慈太后佛寺等大规模建筑,编写了中国第一本详细论述建筑工程做法的著作《营造法式》。

  

>时代著作《营造法式》

 

《营造法式》详列北宋官式建筑各工种的技术规范和劳动定额,材料预算定额,以及某些材料配方、几何计算、测定方位和水平的方法等。尤为重要的是其关于材份制度的记述,这是一种建筑上的模数制度,是木结构技术发展到成熟和定型阶段的产物。《营造法式》是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技术最重要的文献。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