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古代建筑最后的荣光

明清建筑的最大成就是在园林领域。

 

这一时期,建筑突出了梁、柱、檩的直接结合,大量使用砖石,促进了砖石结构的发展。同时,建筑体现出形体简练,但细节细腻繁琐。斗拱逐渐退为装饰作用。

 

此阶段,官式建筑已完全定型化、标准化。清朝政府颁布了《工部工程作法则例》,民间则有《营造正式》《园治》,为建筑提供了参考标准。

 

明清时期是中国古代建筑体系的最后一个发展阶段。这一时期,它们在创造群体空间的艺术性,以及建筑技术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就,单体建筑的技术和造型上日趋定型。

 

明清时代,官式建筑斗拱比例缩小,出檐深度减少,柱比例细长,屋顶柔和的线条消失,建筑形式简化精炼,符号性也更强,因此呈现出拘束而稳重严谨的风格。

 

由于制砖技术的提高,此时期用砖建的房屋猛然增多,且城墙基本都以砖包砌,大式建筑也出现了砖建的“无梁殿”。

 

但论建筑成就,最大的便在园林领域。明代的江南私家园林和清代的北方皇家园林,都堪称古代建筑中的瑰宝。

 

梁九——清代建筑匠师

 

清代初年宫廷内的重要建筑工程都由梁九负责营造。康熙三十四年(1695)紫禁城内主要殿堂──太和殿焚毁,由梁九主持重建。动工以前,他按十分之一的比例制作了太和殿的木模型,其形制、构造、装修一如实物,据之以施工,当时被誉为绝技,他主持重建的太和殿保存至今。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