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描老吴

老吴不老,大名吴琥珀,84年射手座,但乍看却像个70后,出去经常被年纪比他还大几岁的人叫哥。不过他没辜负这副“好长相”,做起事来也符合70后的沉稳和干练,而且在工作上的严谨一点也不像个随性的射手座。

 

2015年,新能源事业部提出了“质量提升年”的年度建设业务工作主题,干过土建管理、项目质量管理、塔筒监造等多个岗位,并对流程工艺、技术控制等了如指掌的老吴,自然成了落实质量提升工作小组的主要成员。

W020160608364241789710.jpg

老吴重感情,讲义气,时刻都为兄弟朋友着想。记得有次在朋友圈里看见有个哥们在医院就诊,正吃着饭呢,二话没说,撂下筷子,就跑医院帮着兄弟拿药、看病去了。就是有着这样的热心肠,长此以往,积累了不少口碑。

 

可这一年,以前分公司口里亲切的“吴哥”,变成了他们头疼的对象,老吴所带的质量检查工作组共检查出质量管理问题402例,其中包括工程资料方面265例,工程实体方面137例。

 

曾经,老吴“舌战群儒”。据同事小张回忆,在一次检查时,老吴发现了技术档案存在一些小问题,要求返工。项目部管理人员认为,这个问题不会影响工程建设的质量,如果按照规程的要求重做此档案,步骤相当繁琐。面对不理解,老吴苦口婆心。

 

老吴说,我们不是检查问题而不解决问题的检查组,这个问题出现了,我们就要共同想办法去把问题解决了。老吴还说,这个问题虽然目前来看没有发生什么重大的质量问题,但任何一次事故都存在因果性、随机性、潜伏性,需要我们提高警惕认真对待每个环节上发生的问题。老吴又说,可能你们还没有认识到事故发生的严重性,但是请站在自身职业生涯的角度,重新考虑下,一次事故可能会成为自己整个职业生涯的梦魇,大家还都年轻,作为走技术路线的年轻人,严谨的工作作风需要这样点滴的养成。一番诚心实意的解释后,听者默然。

 

曾经,老吴“身体力行”。老吴对检查组人员说,在检查时不光要有不放过每个问题点的准备,在发现问题后还要想法帮助解决并做出预防措施。一到项目上就要把自己当做项目部的一员,用实际行动支持,而不是只会“挑刺”。

 

在某项目检查中,老吴发现首台风机基础的混凝土配比出现了问题,计量不够,比例差了2%,这下可触了老吴的神经,除了拿出惯用的语言武器,对分公司项目部人员进行“思想教育”外,还主动带着项目部总指挥跑到实验室,去和实验室主任沟通。

 

项目总指挥老李满口赞叹:“最怕和那些纯搞技术的过招,一点变通性都没有,可是老吴,有条有理,个把小时,就把我们认为每次都很难沟通的实验室主任给搞定了,妥妥地解决了问题,真有他的。”

 

在这一年里除了前往一线进行质量检查指导工作,老吴还编写了《风电建设工程项目质量验收范围划分表》,统一了公司风电工程的验收环节和验收点;建立了塔筒优质厂家名录,规范、完善了塔筒监造管理流程及相关验收标准;参加多个项目的塔筒招标、技术交底和现场支持工作;参与多个项目初步设计审查……

 

老吴只要一出差就要在项目上最少待上3-5天,一年到头,老吴在外出差120多天,9家分公司被他跑了个遍,在深圳都待不上几天更别说着家。说到家,老吴很少提及他的家庭。一次偶然的机会,酒喝多了,老吴说他最愧对自己的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基本没有管过,回家孩子都不认他,说完又是一杯酒下肚。

 

2015年事业部业绩创造奖优秀员工称号也让老吴的努力得到了认可。老吴说,奖项是对他的肯定,其实还有很多比他优秀的人,得到了,就更要知道感谢,知道回报。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