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 姐

如果不是那天晚上的抱怨,我还真的没有注意到每天隐藏在货物后面整理产品、收拾雪花啤酒空瓶的普通仓管员——韦姐。

 

那一晚,韦姐告诉了我许多关于她家庭的事情,向我谈起对他丈夫的抱怨,她一个人供养着四个孩子而其中两个已迈入大学殿堂,告诉我因为她自己的辛苦而换来孩子如今成才的欣慰;还告诉我她从事仓管员以来的点点滴滴,由于加班受到家人的埋怨,平时偶尔请假而受到的误会……林林总总,大大小小,许许多多,说到最后,韦姐不由得开始抽泣。

W020160707416620139577.jpg

临走的时候,韦姐已不是刚才如泣如诉的那个人,眼里也已不再饱含着眼水,而是回到了那个在仓库里忙碌而陌生的她。开始收拾仓库,然后关好仓库大门,我们说要帮忙,她拒绝了,因为觉得我们辛苦一天也很累,况且仓库的事情她比我们了解。后来我们在门口默默地等候着她的出来,然后才一起离开。

 

走在回家的路上,已是华灯璀璨,人影穿梭。月已上弦,几颗星悬挂在无边的苍穹上。也许不会有人去仰望那仅有的几颗离我们不知道多远的星星,只会关注伫立在我们身边的那些五彩缤纷的霓虹灯和穿梭不断的车辆。但是,每天灯红酒绿车水马龙的十里洋场很难让我们记住,反而是遥远的星光让人难以忘怀。

W020160707416620299602.jpg

韦姐是一个平凡的人,衣着普通,就像路人甲、路人乙一样,很难让别人记住。不过,她在仓库管理上的很多不近人情却让我这个新来的员工记忆深刻。记得有一次,因为财务人员不在仓库打不了出货单,终端急着送货,但仓管员都是凭发货单出库,本来想让韦姐通融一下先送货回来再补单,韦姐说什么都不愿意,一定要凭单发货。没有办法,只能等到财务回来开好单后再送货,结果因为送货晚了终端差点退货。今天读起来是原则的东西被当时的我理解为死板,之后再与韦姐沟通的次数便因为那次的不愉快变得少了许多。韦姐每天专注于她的仓库管理,并不理会我对她的不睬;而我,在每次加班回到仓库后还有点小小的幸灾乐祸,因为每次晚上加班,韦姐必须在仓库等着我们,等车辆入好仓库,交接完事情她才能离开,每次都像令我愧疚的那晚一样,一路黑暗,无丁点声音,一个女人独自在仓库等待着我们工作归来。

 

仓库管理员只有韦姐一个,每次的回瓶由于都安置在门口,她必须在太阳底下拆箱装袋。我看到过30多度高温下还在收拾瓶子的韦姐,她轻轻弯下腰,一瓶一瓶认认真真地放进编织袋,放满了一袋就开始包扎,包扎完后双手一提袋子,把袋子放到仓库里面堆码整齐,然后又回到外面继续刚才的工作。我问她为什么不休息一下,她告诉我,收拾空瓶就是利用休息的时间,平时基本是没有时间做的。听完韦姐的话我悄悄离开了,担心打扰到她的工作。仓库边上翠绿的树木,一动不动,偶尔几点顽皮的小鸟过来凑热闹,估计是受不了这份炙热,也匆匆飞走了。这样的一幅画面,应该是一幅油画,因为它在粗糙中蕴藏着一份细腻。

 

韦姐就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每天做着普普通通的事。但区域雪花啤酒的每一分成长,都有她的汗水和付出,千吨万吨的军功章上应该有她的一份功劳。雪花啤酒的每一大步,都是由像韦姐一样的人一小步一小步汇集而成。无论是管理者还是一线业务人员,无论是经销商团队还是促销人员,他们都默默地在为雪花啤酒的每一份收获付出着。这样的“雪花人”,都是值得尊敬的人。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