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女儿一起成长
W020161018587187348320.png

当女儿的行李按学校的在宿舍安置好时,女儿的高中生活就此拉开了序幕。从陪同女儿渡过紧张的中考三天开始,看着女儿开心备考,踌躇满志步入考场,淡定自信走出考场。女儿成长的一些往事浮现在眼前,历历在目,恍如昨天,一切是那么的刻骨铭心。

 

记得在 2004年2月,因工作需要我调入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当时公司第一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建设正如火如荼,此时正值主要生产设备的安装。为达到建成即投产的目标,生产准备工作也悄然进行着。眼看一座水泥城从无到有,从荒芜之地到高大的设备拔地而起,大家心里特别兴奋。开弓没有回头箭,大家铆足了劲地干,生怕自己负责的环节拖了项目投产的后腿,于是当时生活即工作,工作即生活。

 

因为离家远工作忙,无法照顾家里的妻小,6月份,我不到四岁的女儿随太太从柳州来到平南了。预生产工作让我和太太都很忙,我们早上7:00出门,晚上近19:00下班回到宿舍,女儿就放在宿舍附近的幼儿园托管,我们下班后再接回来。女儿很听话,不论星期几,每天都去幼儿园,她既是第一个到学校也是最后一个离开学校的小朋友。每次去接女儿,女儿总是爸爸长爸爸短地叫个不停,给你分享她上学的感受。每每如此,听着女儿扑面而来的稚嫩的话语、清甜的声音,一天的疲惫被一扫而空,亲情的温馨简直可以把冰雪消融。

 

记得有一次因生产线试机的原因加班晚归,到宿舍时已较晚了。太太负责做饭,我去接女儿。当我匆匆赶到时,女儿满眼倦意的扑进我的怀里轻声说:“爸爸,我饿。”在已是万家灯火的夜里,听到女儿的话,心里感觉比被责怪还要难受。回到宿舍时,太太还在做菜,女儿蹲在一旁看着妈妈炒菜,咽着口水忍不住说到:“妈妈,您炒菜很香!”这哪是女儿在夸妈妈的手艺,她的确是饿了,但是却饿得那么懂事。女儿此番话让我禁不住一阵鼻头酸楚,内疚和自责翻涌在心里,内心反复说:女儿,对不起了!以后咱会好的。

 

忆起在一起的日子,一家人相濡以沫,苦乐同担,寒暑共渡,虽然生活简单质朴但非常幸福快乐。

 

看到女儿快乐健康地生活成长,心里很欣慰,这也如同看到公司成长一样。公司扎根于平南,从2004年第一条生产线投产开始,通过5年的努力,建成了5条日产5000吨水泥熟料干法生产线,形成了年产水泥1000万吨规模,一座华南最大水泥城独秀于西江江畔。这得益于无数关心她的人为她默默的坚持和付出,不离不弃。

 

女儿上小学后,特别是小学三年级后,我发现与她年龄相仿的小伙伴们都陆续转学回柳州了。多方打听才明白:原来女儿就读的学校学生太多——每班约有70来人,老师根本难以顾及。另外学校对小学英语极不重视,等同于副科对待。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少家长们就创造条件让小孩往城市里转。对此,我心里挺焦急,也开始准备女儿转学的事情,包括培养她的独立性和自理能力。2011年9月,在小学五年级时,女儿终于转学到了全寄宿的南宁育才双语实验学校。半个月后,爷爷突然来电告知:你女儿周末回来后就不愿去学校了,老师家访也没用。

 

我们电话向女儿了解情况,她也不说。这可把我们夫妻俩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好不容易才煎熬到下个周末。当到达女儿身边时,女儿啥也不说,只是紧紧的抱着妈妈。我才明白:这那是不想去学校,这分明是想妈了。11岁的女儿虽然很独立,但真正离开了父母,到了新的环境学习和生活,还真是显得惶恐和不适应。我们只请了三天的假来陪伴女儿,临别时女儿还是不想去学校,我顿时急语:不去你就不是我女儿!清楚地记得,当时女儿的第一反应是愤然用手指了我一下,然后头也不回的去学校了。至今,我还对我当时那句话追悔末及,担心要强的女儿怨恨我们要工作不要她,从此对我们再也不回头了。尽管难受,但正如作家龙应台所说:孩子,有些事,只能一个人做。有些关,只能一个人过。有些路啊,只能一个人走。

 

后来妈妈告诉我,女儿小学毕业后,在她去女儿宿舍帮她收拾行李。她发现女儿枕头底下有一张我和妈妈合影的相片,虽夹在书里,但从其起皱程度可以了解到此相片的使用次数有多少。也不难想象,太太是如何泪眼婆娑的为女儿收拾完东西。

 

女儿小学毕业后,她的理想是去赫赫有名的广西大学附属中学就读。因为准备不充分,广西大学附中的入学考试未能通过。随后,又去了好几个学校考试和报读。六月的阳光很火辣,当接到一个个不录取的结果时,女儿像一只被晒蔫了的小花朵。我安慰她说:没关系,初中还可以努力,现在是好学校在挑剔地选你,希望你通过三年的努力,让好学校来接受你挑剔的选择。初中三年,在老师同学的帮助下,自己的努力下,女儿每年都在扎实的进步。可谓是“有志者事竟成”,女儿以A的中考综合成绩被广西大学附属中学高中部录取了,圆了自己三年前的入学梦。

 

今天,想起三年以前那个如同今日的炎热夏天的中午,看得出来,走进广西大学附中校园的那一刻,女儿很开心,几乎多年的努力和过程的种种艰辛,就此冰释。漫漫人生中更重要的阶段对女儿来说还刚刚开始,愿女儿继续自立自强,身心健康,平安成长。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