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妹子的农业梦


当年怀着学农报国的雄心壮志,在高考填写志愿时,不顾家人的反对、朋友的质疑、同学的劝阻,毅然选择了农业大学的园艺专业。如今,我得偿所愿,在一片片农田上耕耘我的梦想。泥浆混杂着汗水,我无怨无悔,静待梦想之树舒枝展叶,欣欣向荣。

 

澄碧湖畔,苍翠葱葱,田野平旷,屋舍俨然。百色华润希望小镇——我梦想起航的地方。这里没有都市的繁华与热闹,却充满宁静与生机。去年九月,我的脚步刚刚踏上这片土地,就被它火热的性格、翠绿的颜色包裹,来自四川的辣妹子决定在这片热土上奉献涓涓汗水。

 

九月,正是圣女果的育苗期,三个农场6000亩地上正在进行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初来乍到,刚毕业的鲜肉,职场上的菜鸟,还未来得及转换身份,就挽起衣袖,一头扎入农场。每天在育苗场上浇水、施肥、打药,增强肱二头肌的力量。这一次从学生到职场的转身虽然并不华丽,但满身的泥土芬芳让我感受到稳健踏实。

 

然而即使是在本应凉爽的秋季,育苗棚的温度都在40度以上,中午的时候可以达到50度,我每天都能享受免费的桑拿浴,汗水像是没有拧紧的水龙头。不理解的人们吐槽道:“现在你流了多少汗,取决于你高考报志愿的时候脑子里进了多少水,继续你的农业报国吧!”虽然我快要失水蔫吧了,然而看到圣女果苗长得健康茁壮,一天一个样,这让我相信最初的梦想。

 

在育苗棚旁边,种的是大棚甜瓜。正值花期,甜瓜需要异株授粉,通俗讲就是雌花需要其它株的雄花授粉,在大棚里无法借助风力、昆虫授粉情况下,人类就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每天早上9-10点,花粉活力最强的时候,我便会去甜瓜棚,掌握着育或不育的神圣“生死大权”为甜瓜授粉。甜瓜在授粉后像是充气的气球,在工人的悉心照顾下,两天就有拳头大小了,我像抚养自己的孩子一样,看着它们渐渐丰润、饱满、收获......

 

农业是靠天吃饭的,所以才有“风调雨顺”的期盼。即使百色也算气候适宜,但来到这儿的每一年除了收获的甜美和喜悦,我们也不得不遍尝各种灾害带来的辛酸苦楚。

 

2014年,遇上霜冻天气,已经挂果的几百亩圣女果在一夜之间被冻干,像被火烧过一般,一片枯黄;2015年,已经开始产果的圣女果感染上了疫病,短短两周时间,上千亩的农场一片霉灰色,腐烂的臭味让每一个为农场辛勤劳作的人泪流满面......

 

还记得一个平静祥和的早晨,一场飞来横祸毫无预兆从天而降。一声轰鸣,奔腾而来的洪水夹杂着泥沙,像暴怒的狂狮,怒吼着、狂奔着冲向甜瓜棚。原来是上游的水库决堤了,洪水不断的涌入大棚,瓜蔓像是抓住救命稻草一样,紧紧的缠绕在引蔓的绳子上,在浑浊的洪水里呛得挣扎着只露出头来。育苗棚的育苗盘都浮了起来,像是溺水者一般,不断的想要往上蹿,却最终还是被肆意的洪水摁倒在水底。我和小镇的工作人员奋不顾身地冲进大棚,希望用身体为瓜果们竖起一道保护屏障,万幸的是水库的水量慢慢减少,破坏力逐渐减小,又经过一天不间断的排水抢救,最后圣女果苗几乎没有损失,但仍然有4个大棚的甜瓜被淹,其中2个大棚结构被破坏。

 

既窈窕以寻壑,亦崎岖而经丘。任何事业都没有风调雨顺,那只是人们的美好愿望罢了,但恰恰是这些坎坷,让我理解了农民的不易,农业现代化发展的迫切与必要。虽然我们不能把控天灾,但至少可以做尽人事,用科技和智慧把农业做大做强,农业报国的意义也正在于此吧。

 

尽管每一年必经历洪水、旱涝、冰雹、霜冻,但是我们却犹如一个个永不言败的“特种兵”,不断地探索一种因地制宜的机械化、精准化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现在的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已经流转土地面积1万亩,已种植现代避雨栽培葡萄1620亩,水稻种植1157亩,甘蔗种植4501亩,圣女果种植560亩,现代化大棚甜瓜88亩,所有的土地都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产出的农产品也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曾有一位当地善良淳朴的村民阿姨问我,你为什么要从那么远的地方来这里工作。我笑着回答她说:“因为我们那里没有希望小镇呀!”她不无感慨地说道:“是呀,以前村子里,一下雨,道路泥泞,淤泥有半脚深,垃圾到处都是,华润来了以后,这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屯里变得干净漂亮了,道路宽敞了,种上花花草草,每家还有独立的小楼小院,比城里还要舒适,逢年过节还有各种慰问节目看。儿子不再外出打工了,也在农场做工,还娶了媳妇,现在孙子都快上小学了。”说到这儿,阿姨心满意足的笑了。

 

华润希望小镇是阿姨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每个村民梦想开始的地方。在不远的未来,华润希望小镇还将建设在中国更多的山山水水之间。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梦,说到底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华润希望小镇,说到底就是中国广大农民的幸福致富之梦!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