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风景线


儿时的记忆随着岁月流逝已经所剩无几了,只有那些深藏内心的印记历久弥新,挥之不去。

 

在那个生活还比较艰难的年代,每当放学时候,邻居小伙伴们都会聚在一起挖野菜,那些遍布沟沟坎坎的蒲公英,永远也挖不尽,它既是一种草药也是乡亲们常吃的“野味”。夏秋之时满山遍野的蒲公英结果成熟了,花罢成絮,一团团、一簇簇,洁白如雪的绒球,因风而飞,漫天的小伞随风飞舞,自由的起伏、飘散、回旋……许多年过去了,这样的记忆从未消散过。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工作以后辗转过多地,虽然在许多地方也看到蒲公英,却没有了故乡的韵味。

 

2017年5月的一天,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故乡——鄂西北最边远的枣阳市新市镇李弯村(太平风电场)。几十年的变迁,再也寻找不到童年的印迹,透过车窗一眼望过去,只有远近的高坡上矗立的风力发电机特别耀眼,远近高低,鳞次栉比,在这片广袤的葱绿色的大地上,显得那么凸出、亮丽、耀眼。

 

高耸洁白的塔筒,舒展旋动的叶片,颇有玉树临风的样子,像极了心底蕴藏了多年的蒲公英!

 

放牧的老乡以为我是外地人,主动和我打招呼,让我颇有少小离家老大归的感觉。老乡告诉我们,安装风电之前,华润给我们村里、山上都修了路,以前去城里来回要一天,现在一个时辰就到了。

 

慕名而来看风机的人逐渐多起来,风机给这片原本偏远闭塞的小村庄增添了许多活力,也带来了商机。瓜果蔬菜好销了,原来的荒坡新植了大片桃树,村里还办起了农家乐。

 

“你听那风的声音,嗖嗖的!”——这个风力发电专家们纠结的叶片扰流,在我的家乡居然成了骄傲的象征。

 

“我们这儿跟城里一样不缺电。自从安了大风机,本地雨量大多了,几年都没有干旱了。”——从没听说风力发电和降雨有什么关联,可在老百姓的眼里,一切都变得那么美好。

 

土生土长的我作为华润人,多希望他们保持这份自豪。傲娇吧老乡!新能源的同事告诉我,在枣阳城里的人们,但凡与外地人见面打招呼,冷不丁的就会来一句:有空到我家看风电去——华润的。

 

家乡巨变,一半是惊喜,一半是祝福。风力发电已成为故乡新的标识,寻梦中的蒲公英已不那么重要了。

 

“与您携手 改变生活”,故乡的风景线,就是这么简单而美好。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