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 润物无声

回眸毕业后的十年,走过人生的青春年华,历经懵懂与成长,有过挫折,有过收获,迎来清晨,送走黄昏……但无论过去、现在、将来,梦想与美好都从未缺席。因为华润文化,润物无声。

 

前一阵子搬家,书本打包的时候发现昔日的华润微电子刊物少了许多,我赶紧问帮忙搬书的公公:“书柜的书都拿来了吗?”他肯定的问答说:“全部拿来了!”我一阵虚惊,这边的周刊怎么少了很多呢,公公很平静地回答:“有些很旧也很皱,就没拿”。一旁的婆婆忙不迭地往书房走去,强调说:“那是她的命根子啊!”一阵窃喜,婆婆真是了解我。

 

看着那些旧而皱的公司周刊,不禁开始忆苦思甜,思绪走进6年前,刚毕业的那几年。我们租房子,有一天夜里醒来发现拖鞋浮在地上,原来是热水器阀门出现问题,家里淹水了。那时还没有正式的书柜,书本都井然有序地摆放在地上,可想而知基本都泡水了,事后处理了一些书籍,唯独微电子周刊一本也没有舍得扔下,都仔细保存着。后来再历经数次搬家直到安家,这些周刊都一路跟随。那里有我四年的青春记忆,记录着公司发展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记录着我们在华润大家庭中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面。

 

华润微电子是毕业的第一站,第一次见到公司领导是在校园招聘现场,正式的着装,佩戴着琥珀黄华润工牌。当时身在象牙塔里的我,经常羡慕电视里面的职业经理人,而招聘现场见到的和自己梦想中的形象如此相像,很是惊喜。入职报到当天,培训课堂上,更是领略了华润经理人的风采。尽管时隔10年,当初的那份振奋、崇拜并没有因为经过岁月的洗礼而有任何的改变。


这么多年来,我也经历过岗位的变更,有些岗位是机会找来,有些岗位是自己抓住了机会,每一个岗位都令我怀着敬畏之心,兢兢业业地从内心希望自己能做好,做得漂亮。这或许就是工作文化带给一个人的激情与梦想。

 

一直以来,总觉得华润的文化暖而鲜活。这个暖从招聘现场见到华润琥珀黄的工牌与公司LOGO开始,再到接下来接触到领导、同事,帮助我顺利完成校园到工作人的角色转换,到现在成长中的自己,一步一步超越昨天的自己。今年11月 IC China展会上,再次让我感觉到在华润大家庭的骄傲,整个展馆走下来,华润的琥珀黄格外鲜活亮眼,微电子下属虽有8个利润中心,但是呈现出大家庭般的氛围,大家一起通力合作,精神饱满迎接每一位客户,做好产品推介。

 

生活上,家人也能感受到华润的文化。每周公司工会都会组织一些户外活动,员工可以带上家人融入到华润集体中来,一起拥抱健康。公司的读书会、书法班等组织,不但可以提高自己,做子女的榜样,还可以让子女受到很好的文化熏陶。有两次,女儿也参加了公司读书会活动,还得了两次奖状。于是每当家里来客人,小女通常会挑出公司发的那两张奖状,很骄傲地说这是妈妈公司发的。看似很小的一件事情却拉近了家长和孩子的距离。就连婆婆也曾上过一次公司组织的手工编织课,回去后跟邻里朋友做了好多样式精致的工艺品,虽然我们陪伴老人的时间很少,但工作中若能有机会给老人带来精神上的愉悦与丰富,于我而言,也是喜悦的事情。也因为家人对华润文化的了解,这种理解很容易转化成力量和支持,让我们安心、稳定地工作。

 

有时候,跟女儿聊天,也会开玩笑地问起:长大想做什么工作呢?她的回答通常是:跟妈妈一样在华润上班啊!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