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明:育新机 开新局 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奋力前行

  

 

今年上半年极不平凡、极具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复杂严峻的宏观形势,大家认真落实集团年度工作要求,齐心合力、众志成城、攻坚克难,整体运营情况好于预期、跑赢大市。成绩来之不易,可以用四句话来概括上半年的特点表现:业绩表现彰显担当,疫情防控效果良好,业务拓展增添动力,深化改革筑底夯基。这里,我将对上半年全集团业绩表现作总结回顾和点评,并对下半年如何承担央企责任、奋力实现“两个力争”,提几点工作要求。

 

一、业绩表现彰显担当

 

上半年集团业绩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好于预期。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一季度集团受疫情影响如此之大,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跌15%和33%,为历史罕见;第二个没想到是自4月起两项指标逐月恢复,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净利润同比增长29%,整体表现好于同期央企平均水平,实现了跑赢大市的目标。二是回稳向好。4月份集团营收和利润跌幅触底后,呈逐月好转态势。金融、微电子、五丰、水泥、江中等率先实现营收和利润双增长。4月份以来,受益于餐饮场所等逐步开放、上游需求回暖、复工复产率提升等因素,啤酒、电力、置地、水泥、化材等业务快速恢复。随着下半年宏观形势整体向好,有望继续保持回稳向好的势头。三是财务稳健。经营性现金流、资产负债率、有息负债率、负债增速与资产增速比等关键财务指标基本处于可控范围;毛利率和经营利润率等效率效益指标同比得到改善,销售和管理费用率下降;华润置地发行40亿中票,华润燃气配股集资36.7亿港元,华润租赁发行中期票据,华润银行发行小微金融债,这些都对改善资金状况、降低负债率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降本显著。各企业尽力压缩不必要的开支,严格执行费用预算,扎实推进亏损企业治理及两金压控等专项工作。华润置地促进销售,改善库存资产结构。华润万家推进商品结构优化、库存管理,加快商品流动。华润电力通过技改、优化等举措降低供电煤耗。华润水泥吨熟料标准煤耗及水泥综合电耗持续改善。华润微电子开展供应商集中议价、提升国产化材料及备件采购率等降低采购成本。

 

二、疫情防控效果良好

 

年初,世纪罕见的新冠疫情突然而至,面对严峻形势,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为指导,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周密部署、压实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贡献了华润的力量。集团经理人会议做过较详细总结,这里再点下其中的亮点。一是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全面动员、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二是华润医疗、华润医药、华润燃气等单位驰援武汉、勇挑重担,为湖北和武汉防疫阻击战作出重要贡献。三是疫情期间华润电力、燃气服务不中断,欠费不拉闸;华润万家、五丰承诺价格不涨、质量不降、供应不断,确保对港民生物资供应;华润堂积极扩大对港口罩、消杀用品和药品供应。这些为保障民生、稳定人心作出了贡献。四是集团制定了指引,加强宣传,严格督查,做好防护,严防死守,避免了聚集性疫情的发生,被感染的医护人员和员工全部痊愈。

 

三、业务拓展增添动力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集团各单位认真贯彻国资委“三稳四保一加强”的部署,努力打通供产销运瓶颈堵点,加大投资力度,开展减租让利,驰援武汉建设,为推动产业链复苏、落实“六保六稳”任务要求,很好地发挥了华润作为中央企业的主力军、排头兵作用。

 

业务拓展方面。万家、三九、东阿、江中等加大线上业务销售。华润五丰的香港活大猪市场占有率回升。华润怡宝和雪花啤酒积极开拓新市场,推出新产品。华润电力的供热业务明显增长。华润化学材料加大对聚酯瓶片的内销力度。华润医药加快在生物药、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和医药新零售等新领域的布局。华润资本发行了3支基金,涉及食品、医疗器械、大湾区布局等领域。

 

项目投资方面。华润置地全力推进15个国家重点项目建设,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竣工,成都大运会媒体中心封顶。华润电力一批风电、光伏项目并网发电,入股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售电业务、智慧能源项目有了新突破。华润燃气完成对重庆项目的增持,1个工业园区项目(普宁纺织工业园区)建成运营。华润水泥获取3个装配式建筑项目用地、2个骨料资源项目,开工武宣骨料配套码头。华润金控入股重庆渝康,打造产融协同平台。

 

结构优化方面。华润五丰中高端大米占比上升。万家的产品结构持续优化,新业态快速布局。华润双鹤儿科新药上市。华润置地写字楼去化取得实质进展。华润银行高端客户上升。华润信托积极开发非地产业务,普惠金融、资产证券化、供应链金融、转型创新基金、家族信托等取得积极进展,啤酒基金落地。

 

研发创新方面。各经营单位积极推动数字及智能技术与生产运营管理的进一步融合,一批办公信息化和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四家科技型企业完成科技创新战略梳理,从组织、制度、人才、实验室等方面着手加快培养研发能力。12寸线微电子项目进展好于预期。中医产业平台建设提速。环保科技重点科研项目稳步推进。微电子、华润江中、华润化学获得国家、省级科技进步奖,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

 

区域布局方面。集团与湖北省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加大投资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各利润中心的大湾区业务规划编制进入尾声,“华润城”项目已形成产业落地方案。在港业务单位聚焦民生业务,积极寻找发展机会,华润堂在港开设了新业态,中艺制定了整体转型方案。

 

四、深化改革筑底夯基

 

集团继续深化改革,强化内控管理,抓好党建工作,增强抗风险能力。

 

完善公司治理。充实了集团董事会力量,优化了集团董事会决策权限,建立了董事会决策事项督办机制,制定了《华润集团董事、监事管理办法》,推动各经营单位完善三重一大决策事项清单,制定权责运行手册。充实了集团监督委员会、内控与风险管理委员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智能与信息化管理委员会等。

 

深化企业改革。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工作全面铺开,集团总部积极推动完善管控体系,优化总部职能,加大授权放权力度,提升“管资本”的核心能力,推进总部人员交流,强化利润中心对总部部室考核评价。战略业务单元进一步厘清管控界面,优化管控模式,提高管控效率。有序推进“双百行动”与“科改行动”,华润微电子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华润化学材料列入“双百行动”试点,华润三九、华润生物医药被确认为“科创行动”试点。混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华润怡宝设计混改整体方案,华润万家推进引战混改工作。成功举办第二届华润改革发展论坛,聚焦推动集团各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和发展。

 

加强风险防控。一是采取有效措施防范了新冠疫情引发的风险。二是组织开展中美贸易战、美国涉港政策的系列分析研究,防范涉美涉港业务风险。三是强化内控体系建设,开展了年度重大风险评估,并据此制定了防范措施。四是发布了一批制度,弥补了管理短板。涉及投资后评价、税务基础管理评价、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管理、境外投资管理、法律风险管理、优秀年轻经理人队伍建设、巡视组工作等。

 

强化党建工作。组织宣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开展“抗疫情、保目标”主题活动,统筹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线上培训班,健全习总书记对华润回信指示精神落实机制,加大巡视整改力度,完成率已升至85%。

 

|    居安思危 加强研判工作瓶颈难点

 

集团在总体经营向好的同时,面临的压力挑战仍然很大。上半年列入预算考核的25家SBU、BU中,营收和利润预算同时完成的只有7家,时间过半,任务完成未过半的业务单元还较多,需要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花大力气提速发展才能补回损失。与此同时,疫情对部分业务单元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仍面对市场需求萎缩、各类成本上涨、物流不畅、供应链不稳、资金压力加大等挑战。城市建设与运营领域中的港区酒店业务,因疫情持续而影响收入,置地的售楼回款速度较慢,经营性活动现金净流出增加,对集团整体现金流表现影响较大。大健康业务的门诊量、感冒颗粒和阿胶等主打产品以及处方药销量还没有恢复正常。能源业务中,商业用户的用气回升缓慢、接驳工程因疫情延误;售电量还受制于社会需求疲软、风电在建项目受阻。此外,燃气、医药受政府的限价、竞价采购等政策影响,销售和利润面临着持续挑战。在此关键时刻,需要我们凝心聚力,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从宏观层面看,虽然下半年面临着全球经济下行、疫情蔓延、中美斗争、香港动荡、南方水灾等不确定因素,但是影响集团运营的主要因素在内地市场,当前国内经济回暖,消费有复苏迹象,上述这些挑战相信会较快缓解,下半年集团运营环境总体好于上半年,这为全力冲刺预算、完成全年各项任务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    勠力同心 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一、抓预算,全力完成增长目标。7月17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基于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局势、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以及中央企业做好“六稳”“六保”要求等综合考虑,提出了“两个力争”的最新要求,即力争绝大多数中央企业效益持续较快增长、力争中央企业总体效益实现正增长。集团确定的2020年预算目标和主要业务单元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完全符合“两个力争”,我们有责任实现这一目标。从集团上半年数据看,实现目标也是有基础、有能力的。这里强调两点:一是咬定目标,要有更大决心、更大毅力完成全年目标。受疫情影响较小的业务单元,如金融、微电子、五丰、健康等,要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争取取得全年较大幅度增长;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已基本恢复的业务单元,如雪花、置地、化材、电力等,要稳定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再接再厉,争取全年业绩实现正增长;受疫情影响较大且仍在恢复的企业,如三九、双鹤、物业、医疗等,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业务推进速度,努力控制下滑趋势,争取全年业绩与去年基本持平。二是按照国资委考核奖励精神,今年多增长部分,不作为明年的考核基数,对表现突出的企业增加单独奖励,集团也会积极跟进,研究出台相对应的考核激励办法。

 

二、抓创新,提升华润科技竞争力。四家科技型企业要坚定发展步伐,加快推动相关工作。微电子要借助上市以及新基建带来的有利条件和市场机遇,瞄准大合作,谋划大发展,在解决“卡脖子”技术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绩。化学材料,要优化配置资源,着力推动重点项目珠海三期、PETG项目按期如期实现投产,同时稳步推进上市计划,力争在更大平台上实现跨越式发展。生命科学,要把握疫情带来的新机遇,在我国公共卫生不足和短板领域发力,加大生物技术研发、疫苗检测、重点项目孵化等。环保科技,要深刻理解我国绿色经济的崛起,通过“十四五”规划制定,谋定发展方向,同时对在谈在合作的内外部项目,要争取“谈一个拿下一个”,真正切入到未来发展的主航道。集团科技创新委员会、华润科学技术研究院要继续以问题为导向,制定政策,破解制约集团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难题,推动研发投入、增加项目储备、激励科研人员。华润资本可加大合作力度,通过资本的力量,加快增强集团的技术研发实力。

 

三、抓发展,培育企业新增长点。一是做好重点区域的发展战略,积极物色投资并购项目,推进计划项目落地。二是把握好国际化业务风险,按照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做好“好产品 好渠道”优质产品引入,服务好强劲的国内市场。三是积极融入数字经济,探索新模式、新业态,利用新技术,扎实推进数字续航传统产业。

 

四、抓改革,为华润发展增添活力。一是要按照国资委统一要求和集团工作计划,推动集团“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研究和编制,总结评价好“十三五”发展的成绩与不足。二是继续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年度各项任务的落地,做好五大业务板块资源配置、结构优化工作。三是抓紧抓实综合改革试点、混改、双百企业、总部去机关化等专项工作。牵头部室要做好统筹协调,建立工作台账,分管领导要加强督促检查和工作指导,确保任务落地。其中,华润化学材料的“双百行动”试点,华润三九、华润生物医药的“科改行动”试点等,要争取有突破性进展。

 

五、抓内控,为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一是持续优化利润中心及其下属企业公司治理体系建设,建设规范、科学、高效的治理体系。二要继续加强宏观经济和政策走势的分析与预判。三是关注资金风险,开展好投资后评价工作,继续降低财务成本,改善现金流。四是做好专项风险防范工作,加强税务筹划,推进合规管理和法律风险管理落地,做好安全生产和生态保护各项工作,严格EHS事故事件责任追究,杜绝瞒报漏报行为。五是防范涉美涉港风险。当前美国对华进行全方位、无底线的打压,各类风险和变数增多,要做好风险监测、报告和预案,提升防范涉美涉港法律风险、资金风险、汇率风险能力。

 

六、抓党建,为长远发展提供保障。一是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华润回信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各项任务。二是落实落细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以及中央企业4个专项督查工作。三是加快“大监督”工作格局建设,切实落实好《华润集团商业行为守则》《规范经理人对外投资入股及经商办企业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四是切实落实言商言政责任。五是确保华润希望小镇在建项目按期推进,继续做好广昌、海原定点扶贫工作,总结推广“华润希望小镇”模式。

 

七、抓防疫,为生命构筑安全防线。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时有反弹,输入性风险依然较大,境外海外疫情形势严峻,在此情况下,我们要秉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继续认真落实集团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倦心态,不断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本文摘录自王祥明董事长在集团2020年上半年经理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