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祥明:让精神之光照亮华润前行之路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离第一次高层培训已经过去七个半月了,今天再次回到白洋淀,我好像又看到了当时热烈讨论的场景。今天场面更壮观,增添了很多新鲜血液,力量更强大,我仿佛看到了华润“十四五”时期改革、党建波澜壮阔的局面。按照集团的总体安排,第四期高层培训聚焦的主题是“精神重塑”。我们要一起探讨华润的精神是什么?它的内涵和行为标准是什么?我们如何传承和发扬光大?我们经常讲,人总是要有一些精神的,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企业也是如此。精神是一个企业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它是凝聚企业力量、推动企业壮大、成就企业辉煌的动力源泉。今天,我想围绕“让精神之光照亮华润前行之路”谈几点感想和要求。

 

一.重塑华润精神的重要意义

 

华润八十多年积淀和传承的独具特色的华润精神,是华润在革命斗争和创业发展历程中积累下来的,饱含成败和得失,凝结了鲜花和汗水,也充满了智慧和勇毅,是我们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无往不胜的底气所在。回头看看华润走过的这条路,既坎坷又辉煌,前行的每一步,无不是精神的力量在推动着我们奋勇前行。今天,华润又一次站在了历史新的转折点上,我们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机遇和挑战多重叠加,困难和希望交织并存,发展环境严峻复杂。进入新时期,重新审视华润人的精神境界和价值追求,从思想深处挖掘推动华润事业前行的动力,是我们能从容应对未来的必然要求。

 

一是推动“重塑华润”落地的需要。今年年初,我结合华润的发展实际提出了“重塑华润”的主张。从价值重塑、业务重塑、组织重塑、精神重塑四个方面对华润进行系统性、整体性的再造,高层培训基本上是围绕这四个重塑的定义展开的。前三期我们一起探讨了华润的战略定位和商业模式,产业组合和资源配置原则,以及组织管控原则,基本明确了华润发展方向、业务推进逻辑、组织管控思路,为重塑华润确立了整体目标和主要方法。前三个重塑重在解决华润战略性、结构性、基础性问题,第四个精神重塑着眼于华润的内生动力,要解决华润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在四个重塑里最为关键,也是最难的。重塑华润是一次变革和再造的过程,牵一发而动全身,会触动到企业的各个环节,需要我们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在情感上结为一体,在行动上积极实践,上下拧成一股绳,为“重塑华润”的落地提供动力支撑和精神保障。

 

二是推动“十四五”战略落地的需要。进入“十四五”战略期,华润要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要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创建世界一流企业、布局战略新兴产业、重塑香港业务,要实现向“管资本”转变,开启了一个全面转型的新阶段。对华润来说,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提速,以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促转型升级的要求越来越紧迫,但是我们眼下面临的困难仍有不少。一方面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为华润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是持续性的,产业转型以及技术革命,对华润的创新能力、组织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另一方面,集团内部长期发展建立的管理模式和运作习惯根深蒂固,船大难掉头的情况比较普遍,我们对市场和客户的反应和调整速度较为迟缓。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阻力和矛盾都较以往更加强烈。攻坚克难“破”字当头,这个时候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勇气和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和实干,我们的队伍如果没有“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闯劲,没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就无法顺利实现十四五战略目标。

 

三是打造华润长青基业的需要。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中国共产党一手创办的企业,华润追随党的奋斗征程,已经走过了83年的历程。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站在历史的纵深处回望华润走过的路,想想华润前辈们创业时的初心和使命,重新审视自己,从中汲取精神和智慧的力量,对于华润坚定信心、汇聚力量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华润要做百年老店,要实现基业长青,要走的路还很长,在这条路上,任何一个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都有它的生命周期,唯有精神是永恒的。一个企业真正的生命力不仅取决于它的经济实力和发展规模,更在于它为国家和社会所提供的管理智慧和精神财富。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华润要做强做优做大,最缺的不是有形的资本而是那些无形的资本。决定华润未来的也不是眼前的盛名,而是面向未来的境界和胸怀。因此,我们要把华润精神牢牢扎根在广大干部和员工的思想意识和自觉行动中,并将它转化成百年红色央企的发展优势,汇聚成推动华润基业长青的蓬勃力量!

 

二.我所理解的华润精神

 

华润的精神是什么?集团八十周年纪念大会上对华润的精神有以下四句话的概括,即“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笃定前行的坚守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我来华润后,接触了很多华润的同事,跑了很多基层企业,也看了《润物耕心》纪录片,对华润有了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华润的历史就是践行中国共产党初心和使命的历史,华润的故事就是讲述中国共产党追寻革命理想的故事,80多年来,华润人跟随党的脚步,听从党的召唤,从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和理想追求中汲取企业前行的发展力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将个人的价值追求和党的事业、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了不同的华润精神,积淀为华润的精神谱系,成为我们发展路上源源不断的力量支撑。接下来,我想具体谈谈我对华润四个精神的理解,抛砖引玉,希望对大家接下来的研讨有所启示和帮助。

 

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彰显了华润人的政治本色。中国在进入近代以后,陷入了内忧外患的黑暗境地,经历了战乱频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深重苦难。为了挽救民族危亡,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壮山河的壮丽史诗,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

 

华润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肩负着救亡图存、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早期在隐蔽战线上的组织,华润经历了革命战争血与火的考验,凝筑了红色基因,锤炼了党性修养。勇于奉献、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华润人的政治本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华润为民族解放、国家独立而奉献,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华润为经济建设、国富民强而奉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奉献。红色基因在一代代华润人中传承,是我们最深沉的底色。

 

前段时间,我在央视《百年信物》的节目里,讲述了杨廉安穿着特制马甲护送资金的故事。华润创始人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感染了很多人。我想,无论时代怎么变,我们都需要有奉献精神,都要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国家有困难的时候,华润历经艰辛、破除万难,想方设法筹措调运物资,缓解饥荒油荒。赴汤蹈火、勇于担当,这是一种奉献;全国人民遭遇疫情的时候,华润快速响应,上下联动,调动医护人员、医疗物资,与病毒斗争在最危险的第一线。恪尽职守、大公无私,这是一种奉献;贫困地区需要帮助的时候,华润集中资源、集合优势,建设希望小镇,助力脱贫攻坚。扶弱济困、感恩回报,这也是一种奉献。

 

干革命、搞建设需要奉献,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共创美好生活也需要奉献。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奉献,每代人的奉献都有自己的时代特征。我们在继承华润老一辈人舍身忘我、甘于奉献的优良传统时,也在以实际行动理解奉献、诠释奉献,并赋予奉献新的时代意义、新的境界追求。这种奉献精神跟个人的生命质量和幸福生活并不矛盾,是华润人在实现大我追求的同时不断完善小我价值,是在成就伟大事业的同时也成就自己的生命意义。电影《勇敢的心》有一句台词,“每个人都会死去,但不是每个人都真正地活过。”有限的生命终归会随时间而流逝,唯有高尚的精神能超越时代得到永生。

 

笃定前行的坚守精神蕴藏华润人的战略定力。新中国成立以后,进入了一个相对和平的经济建设新阶段。经历了多年战争,千疮百孔的中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开始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但我国外贸领域的信息工作十分薄弱,甚至不了解外汇牌价,连世界各国的地图也难以买全,经济建设的探索举步维艰,香港成了各种政治势力争夺的窗口。

 

华润立足香港,拥有特殊的地理位置和企业性质,成为这个时期新中国对外贸易的窗口,搭建起新中国和世界连接的桥梁。从1953年到1983年,长达30年的时间,华润一直作为贸易总代理扎根香港,积极推动香港与内地的联系和经济发展,建立外贸规则和秩序,成为我国最大的现汇来源渠道,为繁荣稳定香港、促进内地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面对战后纷繁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华润人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定不移地耕耘在贸易领域,让新中国能快速融入国际市场。笃定前行的坚守精神成为那一时期华润人的鲜明印记,并一直贯穿在华润的发展历程中。

 

成功的荣耀往往只有一瞬,其他时候都是默默积淀的过程。企业在市场上的拼杀,除了考验一个组织的商业智慧、创新意识、管理水平、专业能力,还有战略定力和创业韧劲。回顾华润的发展,我们可以概括三个不动摇,一是“服务国家战略”不动摇,二是“坚持建立主营行业领导者地位”不动摇,三是“坚持市场化改革”不动摇。多元化企业里,像华润这样多个业务都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企业并不多,央企里,像华润这样高度市场化的企业也并不多,这是华润多年来坚持不懈努力的结果。体现了一个组织的远见卓识和战略定力,是华润对未来发展的深刻认识和把握,既然看准了方向,就保持定力,正念坚固,在正确的道路上一路走下去。“坚守”并不意味着保守、也不是偏执,而是对正确事物的一种坚持,对既定目标的一种坚定。只要心中的灯塔不灭,沿着既定的航线前行,就能看到希望,就能抵达胜利彼岸。

 

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体现华润人的变革意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顺应时代潮流、顺应发展趋势,勇于自我革命,勇于创新发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政策,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自此有了光明的前景。

 

改革开放也让华润进入了新的转折期,上世纪80年代,随着各省市和国家部委纷纷在港开设窗口公司,华润总代理贸易地位受到威胁,这个时候的华润该怎么办?因循守旧只能是死路一条。华润开始积极谋求从政策性代理转向自营贸易实业化发展,在香港投资经营设施,在内地发展货源基地、投资实业项目,在海外设立贸易分支机构,为内地吸纳资金、技术、人才,引入先进管理经验,吸收本地就业,促进了国家经济建设,并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为自己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随着华润投资步伐的不断加快,集团业务庞杂、主业不清晰,无序扩张问题越来越突出,任其发展会拖垮企业,华润又一次陷入了转型的危机。华润的干部开始清理整顿业务、聚焦主营业务、精简组织架构、推行以6S为核心的多元化企业管理体系,大刀阔斧的改革,让华润打开了发展新局面,奠定了集团多元化、利润中心专业化的发展格局。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是这个时期华润人的集体特征。

 

大浪淘沙、百舸争流。任何一个组织的蜕变,都是在改革、竞争的进程中完成的。华润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过程。华润历经四次转型,紧紧抓住时代机遇,不断自我反思、自我超越、自我完善,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突破和跨越。解放思想是华润创新发展的核心要义,危机意识促使华润不断在困境中寻找转机,用独立创新的管理思想开辟发展新路,用敏锐独到的商业眼光激发发展活力。历史上,华润开创了很多个“第一”,建立外贸秩序、参与创办广交会、推行“三来一补”、推动企业赴港上市……这些创新之举对华润的发展乃至国家经济的发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华润的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坚决破除阻碍发展的一切思想羁绊、体制障碍和利益藩篱,企业才能破茧成蝶、再获新生。在不断推动企业变革发展中,华润的干部队伍锤炼了实事求是、勇于反思的坦荡胸怀,舍我其谁、横刀立马的实践勇气,与时俱进、永立潮头的进取意识。这实际上反映了一个组织对环境和事物变化的敏感性、灵活性以及应变能力,是华润获得创造力的前提,唯有不断创新变革的企业,才能持续走向成功。

 

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积聚了华润人的创业活力。随着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持续推进,中国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呈现出崭新气象,行业的优胜劣汰、升级迭代,伴随市场的重新洗牌,带来了财富聚合重组的机会。中国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角逐,为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快速融入全球化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市场是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华润的多个业务板块都处于高度竞争的市场领域,要拨开迷雾,抓住长远发展的契机,需要华润有越挫越勇、一往无前的拼搏意志。永不服输、自强不息是华润人打拼市场的精神实质。华润的产业发展都带有传奇色彩,每块业务的起步几乎都是零,但最后都跻身了行业前列。进入零售、地产、水泥、电力、燃气、啤酒等领域的时候,华润是行业的门外汉,没有经验、没有资源、没有市场、没有人,边干边学,边学边干,吃了不少闭门羹,坐了很多冷板凳,也走了一些冤枉路。奋斗路上都是凄风苦雨,但华润的经理人从不在困难面前低头,硬是把华润的几块业务做到了行业领先。了解这段过往,我很感慨,人的价值往往在逆境中被最大化激发出来。当年,周俊卿被派去水泥,她说了一句话“现在只有一条路,就是没有退路”,一个差点被处理掉的不良资产,就这样被做成了上市公司。我想“没有退路”“永不言败”是当年华润几个业务板块创业团队的共同心声。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这是习总书记说过的一句话,奋斗既是中国共产党实现理想追求的精神之源,也是华润创业路上勇猛精进的主旋律。只要有闯的勇气和干的决心,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状态,就没有迈不过的坎、趟不过的河。华润实现梦想的道路不会一马平川,拥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是我们所向披靡、百战百胜的制胜法宝。

 

“历史是大写的精神,精神是历史的内化。”回顾八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华润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振衰复兴中成长,在国富民强中壮大,始终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国家进步方向,与党的前途和命运休戚与共,写就了一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革命赞歌。八十多年来,华润扎根香港,立足内地,面向全球,深耕细作民生领域,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站在市场前沿,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不脱离群众,写就了一部为人民谋求幸福生活,永葆青春活力、勇立改革潮头的创业史诗。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笃定前行的坚守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些精神不是凭空产生的,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华润的干部群众历尽艰辛、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是华润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使命和实践发展结合所创造的精神财富,既有其独特性,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不同时期华润的企业定位、战略方向、文化特质,也有其普遍性,这些精神贯穿华润历史,在各个发展阶段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它们植根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凝结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实践,升华于日新月异的时代浪潮,内化为华润人的特质和禀赋。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观照现实和未来。我为华润过去的光荣历史感到自豪,也为华润一代代人的精神追求感到骄傲。我希望大家对华润来时的路、对华润的初心和理想、对华润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能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过去几十年,华润上下同心,拼搏奋进,持续取得了巨大成功,大家对此要有足够的信心和底气。今天,我们在这里开展精神重塑,并不是要否定过去、批判历史,而是在正确认识华润历史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反思、挖掘、提升华润的精神内涵。近年来,在推动实际工作中,我发现华润也存在一些有悖于华润精神的现象,虽然这些问题目前还不具有普遍性,但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和重视。一是态度消极、行动迟缓。集团在推动战略落地、业务拓展中,一些干部存在消极情绪,精神懈怠、反应迟滞,干事创业激情不足,迈不开步子,甩不开膀子,缺失了奋斗的干劲和冲劲。二是墨守陈规、求稳怕乱。面对一些改革发展的棘手问题,存在互相推诿、上下埋怨的情况,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会担当的情况时有发生,一些干部忧患意识淡漠、创新意识不强,遇见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躲得远,缺乏大局意识和团队精神。三是自我满足,盲目乐观。有的干部满足于过去创造的成绩,满足于纸面上的汇报,具体工作流于表面,敷衍了事,对未来发展盲目乐观,看不到华润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看不到企业长远发展的潜力和价值,这些现象都需要我们警惕。企业发展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任何自满和懈怠都会延误发展时机。我们应当把过去的成绩作为奋斗的基础,把遇到的困难当作赢得胜利的起点,不断放眼未来,为华润的发展汲取更多的精神养分,助力华润实现更大的跨越。

 

所以这次研讨至关重要。我前面提到的华润四个精神是否能代表华润83年的历史传承?这些精神的定义和内涵能否体现华润的深度和厚度?面对我们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这些精神能不能支撑我们走得更远?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精神来丰富我们的文化体系?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两天的研讨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三.弘扬华润精神凝聚发展力量

 

今天,我们站在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处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一个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了一系列新方针新政策新举措,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华润结合新的历史任务,围绕习总书记的回信指示精神,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将重塑华润战略、十四五战略的落地作为我们新时期的发展目标,作为华润传承红色基因、强化政治担当、创造商业价值、实现卓越发展的有力抓手。新的征程呼唤新的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华润亟待注入新的活力和养分,凝聚发展力量。看看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华润的发展历程,重要精神的积淀和传承无不是在破解时代命题中产生的,我们只有充分吸纳时代内涵,在新时代的挑战中产生新的实践成果,华润精神才可能持续焕发出勃勃生机,成为我们传承历史、创造未来的生命之源。

 

我们谈弘扬和传承精神,不是靠行政指令就能推动的,也不是喊喊口号就能落地的,酝酿和培育新的华润精神也不能凭空捏造而来。需要立足伟大的历史实践,面向广阔的发展未来,结合华润新时期的战略定位、发展愿景、业务组合,进一步加强对华润历史的研究和阐释,深入追溯华润文化的形成和演进,创新探索华润精神的传承与发展等,让华润精神成为推动华润未来发展的蓬勃力量。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能把握好三组关系。

 

一是要把握好内化于心与外化于形的关系。思想和行动只有保持一致,达到知行合一,我们才能实现精神力量的价值最大化。企业精神不能束之高阁,要从墙上走下来,从纸面上跳出来,落到员工的心里,落到企业经营发展的土壤里,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华润开展精神重塑,关键在于要推动华润价值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内化”是要我们感化人心,要凝聚思想共识、树立价值标准、提升精神涵养,“外化”是要我们践行落地,要建立行为准则、推动自觉践行、培养集体行为范式。如何实现华润精神内外兼修、知行合一?这几年,集团开展了一系列弘扬华润精神的工作,通过文化重塑、品牌重塑,让华润价值理念入脑入心;举办像荣誉盛典这样的典章仪式,树立一批典型,表彰一批先进,以榜样带动践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坚定全员理想信念,凝聚先锋模范力量;推动企业文化巡检,促进华润文化向基层渗透,等等。这些做法够不够?还有没有其他有效的方法和路径?需要我们进一步探讨和研究,促进华润精神由内而外地释放活力。

 

二是要把握好一致性与特殊性的关系。企业是一个精神共同体,只有全体员工的思想和精神达到高度一致,才能形成无坚不摧的创造力,推动战略落地。华润的业务涉及20多个行业,分布大江南北,2000多家实体企业,带领这么多业务板块和企业共同前行,我们必须要确保华润精神的一致性、统领性和权威性。一致性是要求华润精神垂直落地,各利润中心必须与集团保持高度一致,上下贯通,推动践行。当然集团也要关注属下企业在长期发展实践中形成了各具行业特点的企业精神,我们称之为特殊性的因素,比如啤酒的“打起背包就出发”,电力的“永不言败”,置地的“三个持之以恒”等等,其内涵与华润精神一致,可以作为华润精神在基层一线的延伸,加以补充和完善,与华润精神形成同根同源、上下呼应的精神谱系。弘扬华润精神,我们既要强调一致性,又要尊重特殊性,要通过打造既统一意志、又丰富多样的精神体系,进一步凝聚集体共识,促使我们组织中的每个人都能与华润的精神追求融为一体,同心同德、共担使命,成为一个共同体,创造华润更加辉煌的成就。

 

三是要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企业精神就像一条奔腾不息的大河,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随实践的变化而变化,既具有很强的稳定性、延续性,也需要更新迭代、吐故纳新。华润80多年延续下来的精神命脉不能割断,一代代华润人践行的优秀传统不能丢弃,但这绝不意味着要墨守成规、安于旧俗,我们传承华润的传统、华润的精神,是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升级、发扬光大,而把握变和不变的根本在于华润的精神内涵是否能支撑华润构筑面向未来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我们讲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这些精神在当下的发展环境中,需要赋予什么样的新意,如何能焕发新生,成为华润不竭的生命力?要传承好这些华润精神,我们既不能忘本,华润的家国情怀、市场意识是我们重要的优势,必须利用好、传承好;也要能承载未来,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国家、对人民乃至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胸怀抱负,要结合好、转化好。让华润能跟上这个时代的节拍,引领我们的队伍热情拥抱未来,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各位同事,“世界上有两样东西是亘古不变的,一是高悬在我们头顶上的日月星辰,一是深藏在每个人心底的高贵信仰。”企业精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企业的信仰。华润八十多年来,遭遇了很多挫折,经历了很多难关,之所以能够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一代代华润人都有着同样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追求,都在传承和践行同一种精神。

 

今天,中国正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轴。我们正处于中国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期,但同时面临的外部环境也更加复杂、更为严峻,世界经济复苏整体还比较乏力、全球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疫情带来的爆发性危机并没有消除,面对全球政治格局、经济发展的新一轮深刻变化,我们唯有大胆试、全力拼、踏实干,迸发出华润精神的无穷力量,才能劈波斩浪,推动华润事业奋力前行。

 

日本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建筑家叫安藤忠雄,他说“一个人真正的幸福并不是处在光明之中,而是从远处凝望光明,朝它奔去,在那拼命忘我的时间里,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实。”希望我们每一位经理人,在华润都能拥有幸福而充实的人生,也希望大家能好好利用这一次高层培训,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为华润的精神传承把把脉、开药方,解决我们的思想之惑,补充我们的精神之钙,激发我们的动力之源,让华润精神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熠熠生辉。我想,到了华润百年的时候,我们中间的很多人已不在华润工作了,但因为我们是华润精神的传承者和塑造者,我们就永远成为了华润的一部分。就像我们今天致敬华润的前辈,我们的后人也会被我们感动。华润的事业生生不息,让精神之光永远照亮华润前行之路!

 

(本文选自王祥明董事长在华润集团第四期高层培训的导入讲话)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