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中入海潮头涌
卢小青
华润江中总经理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江中沐浴着祖国改革开放40年的春风,在共和国70周年华诞的荣光下,迎来了自己的50周岁,在华润80周年的余音中,步入了华润江中的元年。

 

营销业务上,江中一直寻求着新的发展突破:初元的精准定位、杞浓的创新构思、参灵草的极致创造、乳酸菌素片的胃肠延伸、猴姑饼干米稀的强势推出,江中的创新火花四处迸发,江中的创新魅力行业点赞,江中的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品牌价值跃升至207.15亿元……

>江中药谷

 

研发制造上,江中建起了国内制药企业单体面积最大的科研中心,成为了唯一一个拥有四个国家级研发平台的制药企业;江中打造了成色内涵更美、享誉全国的“中国最美药厂”江中药谷;参灵草液体生产线、罗亭中药材提取线已成为全行业两化融合、智能制造的标杆……

 

组织管理上,我们持续十年坚持规则文化的扎根落地,在不断的“建知行优”中夯实管理基础;我们推行了集团扁平化、一体化的管理变革,持续优化专业化、职业化、市场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我们力做减法、聚焦回归,完成了地产业务的彻底剥离、食疗业务的重心退出;我们不断加强组织的建设,形成了群团共力企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但是,江中的许多新业务、新产品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的成功,甚至绝大部分仍在艰辛地探索、艰难地维持;我们极具优势和形象的研发、智造平台,尚未能给企业发展和效益带来有力的推动;我们的管理机制、组织文化、干部人才队伍仍缺乏活力和战斗力;我们还未真正找到新的好的发展赛道,我们的工业规模和发展速度仍然未能破解“增长僵局”……

 

企业的逻辑就是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强到优的成长发展逻辑。内生成长和外延拓展是企业壮大发展不可或缺的两条必由之路。内生成长是企业核心竞争优势培育的根本。作为一家一直以品牌营销驱动发展的企业,其战略一定程度上就是“品牌战略之和”,品牌才是创造顾客的“利润中心”。通过战略回头看和定位执行的得失反思,在增长成为当务之急的当下,首当其冲就是要依托健胃消食片和乳酸菌素片这两个一胃一肠产品,集中兵力打造“日常消化类用药专家与领导者”的独角兽目标,再谋求构建未来“多品牌多定位协同并进”来成就“品牌联合国”的宏大战略,同时强化整个运营体系的到位配称执行,创新营销、深度营销,实现品牌集中度,实现增长大突围。

>傅育宁董事长到华润江中调研

 

外延拓展是快速做大企业形成规模的强大引擎。华润医药和江中集团的战略重组、江中药业和桑海济生的并购整合,为江中的下一步发展嫁接了新资源、集聚了新动力。以此两大重组为起点,未来江中将持续走好并购发展的新路,并努力走出一条外延发展的大路。同时,在产品及新业务拓展上,我们已启动中医经典名方、特医食品的研发及院内制剂、中药饮片等新机会探索,充分利用中医药行发展、中医强省战略和中医药科创城建设的大好时机,找准切入,借势而上。

>江中药厂生产线

 

业务战略清晰之后,剩下的就是人才和机制。“营销第一、研发领先”一直是我们秉承的经营方针,如今还加上一个“人才至上”,人才强则企业强,人才是企业的第一资源。集团于2018年年底召开的首届人才发展大会上提出的《江中集团人才发展纲要》,是对集团人才发展理念、目标、梯队结构及管理机制的全面系统回答,是指导集团未来人才发展工作的战略指南,也是培育“人才至上”文化及推进市场化、专业化、职业化组织进化的重要力量,在实现公司业绩有效增长的同时,真正让人才在江中这片沃土上贡献价值、获得实惠、成就理想、绽放光芒。

>5月21日,国家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视察华润江中制造基地,现场调研了江中参灵草等产品

 

江中入海潮头涌,唯有勇者留其名。2019年2月22日,华润医药重组江中集团完成了股权交割和工商变更,持有江中集团51%股权,这个标志性的事件也将永久载入江中史册。融入华润这家充满红色基因的央企,让在红土地上诞生的江中更加感受到一份家国情怀以及肩负的责任。

>华润江中拥有“江中”和“初元”两个中国驰名商标,其中“江中”以207.15亿元的品牌价值位居201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医药行业第6位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面向未来,华润江中人必将传承老一辈奋斗精神,肩负起“让人类充分享受健康的快乐”的使命,敬畏生命、呵护健康、崇尚自然、创新发展,以更加务实的态度,依托企业的优质资产基础,聚焦回归主业、发挥品牌价值、不断创新研发、引领绿色“智”造,围绕实现日常消化类用药专家与领导者的“独角兽”目标和构建未来江中“品牌联合国”的大产业而努力,为谱写华润百年企业梦贡献江中力量。

>3月30日,华润江中OTC销售线团队在西柏坡拓展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