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菜溯源不止让“菜篮子”放心
W020190811760784137063.jpg
>苏果上线食品安全“肉菜溯源”系统,由此建立了包括源头产地、物流运输、收货储存、门店销售等全流程的安全管理体系,形成食品安全闭环

 

“如何鉴别用糖精浸泡过的冬枣(水果)?”

 

“食品添加剂,躲得开吗?”

 

“挂面、饼干等食品为什么可以燃烧?”

 

“关于油条的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

 

那些关注了“苏果超市食品安全溯源”微信公众号的消费者,自然每天都会收获一点关于食品安全的新知,为自己吃得安全多一分保障。

 

除此之外,在这个公众号的下方,“溯源查询”“食安科普”“食安天地”三个菜单,暗藏了更多玄机,对于希望主动探究食材来源的美食达人,他们对自己烹饪的每一道美味又会多一分用心。

 

每一项功能的推出,都意味着苏果对供应链的把关更严格更科学,都意味着消费者可以对苏果更多一些信赖。

 

“溯源查询”这项功能,来自于华润苏果肉菜溯源技术创新及其应用项目,项目于2018年启动。这个项目基于所采集的农产品供应链全程信息,将其中蔬菜和肉品从生产基地、配送中心到苏果超市零售终端的商品溯源信息集成展示。

 

供应商在系统中录入商品溯源档案,包括商品信息(商品名称、采收日期、上市日期等)、基地信息(基地名称、基地地址、基地照片等)、商品合格检测报告等相关内容。

 

这些信息通过苏果内部ERP系统打印至商品包装码或同步至门店电子秤(电子价签),并通过电子秤打印码纸生成溯源二维码,顾客扫描码纸或电子价签上的二维码,便可浏览溯源农副产品的商品照片、基地信息、检测报告等资质信息,查询到商品溯源全貌,从中也更能体会出苏果食品安全管理的理念。

 

苏果超市是开放的销售系统,每天直接面对数百万到店购物的消费者。截至2019年4月底,已拥有会员顾客1000万人以上,平均每天到店消费的顾客达数百万人次。

 

在苏果质量管理部相关负责人看来,这个项目的实施有几方面重要意义和价值。

 

 

首先是顾客群体黏性持续增强。这得益于信息共享的便捷和互动体验的优化。商品溯源信息包括“采摘日期”和“上市日期”,为消费者提供了“赏味期限”,让顾客可以方便地了解到食材的新鲜程度,便于其根据需求与喜好,规划购买数量,选择最佳烹饪方式。借助有广泛用户基础的微信公众号平台,按照用户喜好和易于接受的方式,通过用户扫码、用户查询、用户反馈等操作实现交互一体化,充分调动起消费者的参与,现在相关数据点击量已达5万余条。

 

其次是系统管控能力提升。在供应链方面,开展肉菜追溯体系建设,可以不断促进企业诚信经营、精准营销、管理优化、供应链安全保障,建立起肉类蔬菜来源可追溯、品质可知晓、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的质量安全追溯全链条。在内部工作流程方面,溯源系统后台对接企业微信,微信公众号的功能模块通过数据接口直连企业内部信息化系统,其中我们开发了用户使用率查询、系统效率报表、食安信息发布、营销活动发布、用户反馈交互等功能模块,实现了系统SSO单点登录,简化了职能人员操作复杂度,提升了运营能力,也提高了溯源系统服务能力。

 

最后是行业生态环境优化。在建设企业商品质量安全体系方面,苏果领先一步,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零售企业将追溯体系建设与信息化改造升级相结合,推进“互联网+追溯”技术发展,实现销售与追溯双重功能,让整个行业更好地承担起企业“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的社会责任。

 

 

目前,这个项目已在苏果分布在南京市区的大厂美利、奥体庐山路、清凉门、晓庄、光华路、马群新街、亚东等购物广场,及文昌巷、丹枫园等三代社区店共9家门店运行,并具备复制到其它门店的条件,2019年拟在南京40家购广门店进行推广,后期将覆盖至苏果所有门店。

 

2019年4月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零售创新大会”上,苏果超市的“肉菜溯源”项目从众多候选创新案例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 CCFA零售技术创新奖。 

W020190811760784280559.jpg
>顾客扫描码纸或电子价签上的二维码,便可浏览溯源农副产品的商品照片、基地信息、检测报告等内容


2019年5月9日,国家下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再度引起食品企业、零售终端企业高度关注。华润苏果一直以来把消费者“菜篮子”“米袋子”和“果盘子”的安全管控,作为质量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天,有了这个平台级的连接器,让 B端与C端之间没有了真空地带,也让食品安全国策在百姓生活中更加可知可感、落到实处。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