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上加“喜”,大有可为

文/华润雪花啤酒

 

 

2018年8月3日,华润集团(啤酒)有限公司和华润啤酒(控股)有限公司联合发布公告——华润雪花啤酒与喜力集团(Heineken N.V.)达成协议,在中国内地及香港、澳门地区开启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一个是来自中国北京,位于亚欧大陆东端的华润雪花啤酒;一个是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位于亚欧大陆西端的喜力啤酒,两个啤酒巨头的合作之手跨越整个亚欧大陆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其实,在啤酒行业整合的大背景下,这并不是华润雪花啤酒的第一次“大动作”了。2015年9月,华润集团筹划运作下,用300亿港币收购了00291.HK的非啤酒资产(账面总资产1200亿港币、净资产400亿港币) 。00291.HK成为专业啤酒公司,持有华润雪花啤酒业务51%股份,SABMiller持有49%股份。华润雪花单独拥有00291.HK,啤酒业务价值充分释放出来,公司市值开始快速提升,有了能支撑更快扩张发展的资本平台。紧随其后,2016年3月,00291.HK以124亿港币的代价——不足当时市值的二分之一——收购了SABMiller持有华润雪花啤酒49%股份。2018年12月,华润雪花又与喜力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2019年5月,00291.HK收购了喜力啤酒在中国的资产和业务,华润雪花可在中国及周边市场使用喜力品牌,华创出资4.64亿欧元持有喜力集团0.9%股份,喜力集团出资243亿港币,收购华润集团持有00291.HK股份51.9%的40%,开启了华润雪花啤酒与喜力集团战略合作的大幕。2019年8月,00291.HK市值突破了1300亿港币,较2015年剥离非啤酒业务后的近300亿港币市值,增长了 3倍以上。

 

一系列的运作,取得三项成果——其一,华润啤酒的价值迅速增长;其二,00291.HK成为了华润雪花啤酒独立的上市平台;其三,明确了华润雪花啤酒发展的国际化方向,也为本次同喜力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那么,这跨越千里之遥的合作缘起何处呢?

 

从中国啤酒市场角度看——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近年,随着消费升级,作为全球最大啤酒市场之一的中国大陆啤酒市场容量已呈下降趋势,但消费持续升级,产品结构不断改善,中高档啤酒快速增长,主流产品销量下滑,拥有高端品牌厂家更占竞争优势。在未来可预见的五年内,国内中产阶级的快速增长将成为推动高端啤酒市场增长的巨大动力,中国高端酒市场未来“大有可为”。然而,以百威英博为代表的国际高端啤酒品牌目前却主导着中国高端啤酒市场。摆在雪花眼前的是一道难解的题目。

 

华润雪花作为中国市场乃至全球销量最大的啤酒品牌,一直以来主要的着眼点在国内市场的开发,并在中档、主流及以下细分有较强的优势。在啤酒市场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面临着主流啤酒市场萎缩的问题,雪花需要从过去的拼市场份额向优化产品结构、提升盈利能力转型。在这条道路上,雪花人一直奋力前行,自2018年3月隆重推出新品——勇闯天涯superX后,又相继推出了匠心营造、马尔斯绿等新品。然而,提升雪花自有品牌力不是一蹴而就的,相反,这是一项长远的工作。与国际高端啤酒品牌携手,是雪花高端品牌建设的加速器,也是雪花品牌结构优化的重要一环。

W020191015774621187755.jpg
>2019年4月,华润雪花与喜力集团在上海举行战略合作仪式
W020191015774621248224.jpg
>傅育宁董事长出席华润雪花与喜力集团在上海举行战略合作仪式并致辞

从国际啤酒市场角度看——

 

雪花目前是中国最大的啤酒公司,但是在海外市场刚刚起步。发展国际市场,参与国际啤酒市场竞争是雪花未来必须迈出的一步。

 

然而,百威英博与SABMiller合并后,全球竞争局势变成了百威一家独大,百威英博旗下丰富的产品组合和资金能力正在全球多个市场发挥优势。

 

雪花对于国际化发展战略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最终确定了选择与有竞争力的国际啤酒巨头联盟,获得国际高端品牌,在中国市场建立领导地位,并为拓展国际市场奠定基础。

 

方向既定,接下来便是合作伙伴的选择问题。百威英博、喜力、嘉士伯、摩森康胜、朝日……一个个国际啤酒巨头都可以是潜在的合作伙伴。一道“影响深远”的选择题摆在了雪花面前。

 

经过综合考量,雪花与喜力进行战略合作成为首要选项。

 

喜力啤酒集团,拥有超过 150 年的历史,全球第二大、欧洲第一大啤酒公司,世界上最国际化的啤酒酿造公司,在全球高端啤酒市场居于领先的地位,分销网络覆盖 190 多个国家。在喜力品牌的带领下,喜力集团拥有来自国际、区域、本土和特色化产品等超过300种啤酒和苹果酒的全球性高端品牌组合,在全球具有高知名度。在此基础上喜力致力于创新、长期品牌投资,严格的销售执行和集中的成本管理,通过“酿造更美好世界”(Brewing a better world),为所有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因此,无论是从产品互补度还是发展理念的契合度上考虑,喜力都将是华润雪花啤酒国际化战略落地的首选合作伙伴。

 

 

在这“影响深远”的一题上,雪花慎重地交上“喜力”这个答卷。这是雪花发展道路上开创性的一步,一步踏出,雪花国际化发展之路随之启程。

 

在国际高端啤酒品牌目前主导中国高端啤酒市场的背景下,与喜力的合作为雪花提供了向高端啤酒市场发展的重要战略机会。品牌重塑是雪花新时代重要战略之一。近三年来,华润雪花坚决推进了品牌重塑、去除低效落后产能、人员优化、渠道升级改造、营运变革、企业文化再造等一系列战略举措,公司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高端品牌销量持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成为国内高端品牌增速最快的啤酒公司。

 

 

 

快速发展之际引入喜力品牌,以及未来将引入的更多喜力旗下品牌,与雪花旗下品牌形成互补的高端品牌组合,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产品,可以助力华润雪花啤酒在中国高端啤酒市场中有效地与主要对手开展竞争。同时,华润雪花啤酒将充分发挥其自身强大的销售渠道优势,释放喜力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潜力,加速把握中国高端啤酒市场的发展机遇。同时,通过与喜力的长期战略合作,借力喜力在全球市场广泛的渠道,进一步推广华润雪花啤酒自有品牌,努力成为全球市场中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啤酒品牌,进而成为全球领先的啤酒公司。

 

“雪”上加“喜”,大有可为!

 

浏览 点赞
本期文章